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6452

专家文章

“例外原则”的实例验证 2010-07-21

      管理顾名思义,即要“管”更要“理”,其内涵和意义就在于事为先(管事),人在后(理人)。所谓对事不对人的道理也在于此。但在实际操作上,并不是一本通书读到老,其灵活性和恰如其分的把握不但能够让事情向好的方面发展,而且所收到的效果说得上是意想不到或是事半功倍的。这正是“例外原则”的有效运用。请看笔者(佟天佑)顾问日志的一个实例:

      一个毕业生进入某公司已经半年了,但始终不曾主动站在上司面前报告工作的有关情况。原因是,他所看到的都是上司严厉诉责他的前辈们的情景,因而使他对上司一直心存畏惧。
      有一天,上司将某会议所要准备的资料交给他去处理,但他忘了核对资料中的数字,便直接呈上。当上司带着这份资料走入会议室之后,他才想起来,并将拷贝的资料重新看过一遍,结果发现数字存在着许多的错误。
      于是,他便急忙打电话到会议室中,上司接到电话,只是说“我知道了。”便将电话挂掉了。此时,他感到忐忑不安,知道上司正在生气。
      会议一结束,他立刻奔到上司面前,连连道歉,心中早已准备接受上司的责备。然而,上司竟出乎意料地说:“谢谢你能提醒我,请你以后工作务必谨慎些!”听完此话后,他感到甚为欣慰。他发现,当发生错误时,自己主动向上司报告,上司并不会很严厉地责骂他。
      这名上司的反应,不仅体现出量度和包容性,而且更为灵活地运用“例外原则”处理问题。让他在这件事的“结果”中反省自己的失误,相信在日后的工作不再重犯,结果也成为可控的了。
 
      笔者(佟天佑)在“管理到极致是一门艺术”博文中谈到: 要改善员工的毛病,其实要知道和衡量事情的重次程度,善于发现其特点,懂得从点、线、面上找到大事着眼,小事着手的切入点,然后给予先冷后热,往往会收到“歪打正着”或是“立竿见影”的效果。(若转载请务必注明原创者)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66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