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6239

专家文章

企业战略与人本变革⑴ 2010-04-06

      企业战略包含不同层次的规划和纲要,其核心着陆点正是企业五大基础资源(人、财、物、信息和时间),如何做到切实可行地从人本出发,是当今企业战略实施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课题(更是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出处)。以下笔者(佟天佑)通过四项阐述——从企业战略到人本变革的思路。

 一、企业组织变革
      人的功能分为的两大类:潜在功能——即尚未发挥作用的功能,物化功能——即已经以工作成果形式表现出的功能;或者说是人们工作的实绩。作为企业组织同样具有这样的功能。如何才能发掘和激活这些潜在的功能呢?需要正是从企业人事组织管理变革开始。
1、重视内外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次的企业调研和顾问服务中,企业与个人都各执一词,但冷静之后彼此也趋于相同;内在动力是主要的,起决定作用,这就是哲学上讲的内因是根据。当然,外在动力不可忽视,然而,它是通过内生因素推动员工寻求个体发展,即为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原理,重在调动员工内在因素。
      同时,外在的动(压)力不可低估,要使外在力量通过员工内生因素,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这不仅仅要从观念上改变,更需要从组织中心向组织与人的组合为中心的管理过程。
2、现代人事组织管理
      人力开发:从人力开发中,比较重视员工个人的开发,并开始从个人内在的个性特性、性格、气质、能力等内在素质如何配合组织的发展需要,寻找着陆点。
      人力管理:强调组织和的需要和团队的作用,配合人力的招聘选拔、录用评价、培训开发、奖惩考核、人事异动、劳资关系,工资福利、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建立与运用人事机构的设置及工作态度为前提的规划和实施活动。
 
      正如笔者(佟天佑)在珠三角一个人力资本论坛上的主题演讲: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生产部。如何从战略的高度导入人本变革思路,将是企业人从战略、策略到策划实施的关键所在。因为在一个立体动态(纵横向组合)的企业,其经营与运作正是由企业人去统领而且必须具体化地逐一落实与执行。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69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