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6431

专家文章

"企业人"资源特性分析 2005-09-20

    现代企业经营的发展已进入一个以“企业人”为核心团队的时代;也就是说,现时企业竞争是建立以经营理念为核心,以“企业人”团队文化为基础,以品质加服务为作业控制,在不断满足顾客需求的竞争战略中。

 1、人从众关系 

      常言道:无三不成几。“企业人”关系正是人→从→众的组成,可直观地描述了人与组织的递进关系。图示(略)人→独立性、从→相互性、众→从属性,可以这样说,企业人组织就是一个众人组成的活动实体的协调统一,也就是静态结构及动态运作的协调团队,其实质是具有共同趋向与特性的人际关系。因此,把人作为资本和资源,正是要面对具有特性的人际关系。简单地说,就是如何更有效地调节处理和改善这种人际关系,使企业人组织更能贴近现代市场竞争和达至持续经营与健康发展……    

2、“企业人”资源    

●人是资本:人是资本,这是一个观念问题。人是资源,这是一个战略问题。但是,如何让人成为真正能有效使用的资源,却是一个深奥而又简单的问题。其表述过程正是管理及其实践和不断演绎与开发提高的过程。人是资本,犹如厂房、设备和资金一样,可参与企业组织的收益分配。然而,当没有参与企业组织的生产,创造利润的资本,是无法得到相应的收益的,人力资本也是如此。      

●人是资源:人力资源在转变成为真正的人本资源,并激活人的生产力,实现员工个体人力资本价值的同时,更需实现企业组织及利益相关者:个人、团队、部门和顾客等的目标,需要适合特定企业组织的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管理措施与之匹配的“游戏规划”。“企业人”资源最大特性,在于劳动并且具有不断改善和提高生产力的功能,可以这样说:人力资源几乎是有限而无边的,关键是如何开发、培养和使用。  

 3、“企业人”团队      

     在人文哲学和现代管理领域中,人力资源作出战略管理是以人的价值观为中心,为处理人与工作、人与组织的互动关系而采取的一系列的开发与管理活动。因此,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目标,正是如何最大程度地体现“企业人”团队的个性与共性的组成力量,以下进行扼要的概括:      

      第一、就整个「企业人」团队而言,是企业组织的生产效率提高和经营的竞争力增加;      

      第二、就全体员工而言,是工作生活质量的提高与工作满意感的增加;      

      第三、生产效率反映了产出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与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关系;      

      第四、工作和生活质量则反映了员工在工作中所产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的感受。    

      在“企业人”组成中,认识人和管理人都是相辅相承的。直观地说,对人有什么样的认识,就有什么样的管理人的措施。 注意:所谓:“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更多的是“择地有声”的赋予其他资源的匹配运用,即为人本+文本+资本”的企业人核心“三本”。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组织规划与设计 |   浏览数(121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