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6395

专家文章

企业用人管理「要素有用」配置篇 2005-06-03

〖管理寓言〗 森林王国狮子大王决定选一个大臣当自己的亲信,狐狸和狼成为最佳的候选人。狼首先自我推荐:“大王,您的亲信一定勇敢才能保护您的安全,在这一点上我可比狐狸历害多了。” 狮子却回答:“你觉得我还需要狼的保护吗?我需要的是谋略和能力,而狐狸更聪明。”结果自然是狐狸当了亲信大臣。 点评:懂得用人和授权是减少管理的真谛。

〖导入描述〗 从人的评价→使用→操作三个程序上把握,应充分考虑是个人条件和环境适当;在其比较与分析的“五尺度”中找到客观的配置,进而确认在有用的基础上,用其所长,达至人尽其用。

1、没有无用之人 在人力资源配置过程中,首先要遵循一个宗旨,即任何要素(人员)都是有用的.换言之,没有无用之人,只有没用好之人,关键是如何创设可用的条件。而配置恰好是为企业人员找到和创造其发挥作用的条件。

〖学习启示〗 从以人为本的始发点,对于那些没有用好之人.其着力之一是要找到他的可用之处。 从正确的识别人的素质和其内外的特征、优点和缺点中寻找到掩盖或交织着潜力的因素,正是人力资源部门了解和正确识别人与合理配置人员的主要基础。 对于那些没有用好之人.其着力之二是创造人员可用的条件。只有条件和环境适当,人员才可能有用。如双向选择、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为员工提供选择合适岗位的条件和晋升的机会。

2、如何创设可用的条件 建立动态赛马的机制,让更多的员工能够在这一制度中脱颖而出,避免被动和单纯需要伯乐的局面。 把识人、育人、用人和留人作为职能部门和管理者的主要职责,并时常反思是否太多主观的判断掩盖了客观如实的评价;更多地从业绩因素中检索传导与支持做得怎样? 从人的合理配置过程,找到本企业人文化急需改善的部分,包括对员工抱怨、申诉和建议的态度和反馈情况。 营造沟通无阻的境界,把如何用好一个人作为企业人力管理的主题;激活新入职者和内在职员工。

〖学习启示〗 所谓:伯乐相马。说明伯乐式的上级对员工识别和配置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但当前的HR管理更强调,如何创造良好的用人政策和环境,让更多人员能够在这一制度中脱颖而出。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335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