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3671

专家文章

企业人知识管理「80/20法则」应用篇 2005-06-03

〖导入描述〗 上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者「帕累托」从研究中偶然注意到英国人的财富和收益模式是一个百分数,与比他们的财富之间存在一种很妙的关系;而且趋向稳定状态。也就是今天我们要谈的80/20法则,称之为「不平衡原则」。

1、看得见的数据

情景:在原因和结果、投入和产出、以及努力和报酬之间,原本就存在一种不平衡关系;80/20法则为这种现象提供了现实的描述——

●80%的产出,来自于20%的投入;80%的结果,归结于20%的起因。

●80%的成绩归纳与20%的努力;20%的产品或20%的客户涵盖了企业的80%的营业额。

●又如80%的时间里,你穿的是你所有衣服的20%等。 解读:多数,只是能造成少数的影响;少数却能造成主要或是重大影响。就如同以上的相关的例子。

〖学习启示〗 事实表明:80/20法则就在我们身边,问题在于我们如何了解它和运用它;特别是在信息资源与数据分析上,我们可以大有用场。   

2、抓住关键的少数   

我们可以用20%的付出,来获得80%的报酬;但问题在于那20%的努力是什么?这就是关键的少数。我们尝试一下——   

●找出在公司起关键作用的部门。   

●发现20%的核心产品。   

●顾客中关键的20%。   

●发掘出20%的可造之才。   

●分解出20%的重点质量问题。   

解读:应用80/20法则应有两组资料,总数为100。如:利润最大(80%)的产品占总产品的20%,换言之,其它的80%的产品占全部利润的20%。   

〖学习启示〗 抓住关键的少数是一种思路。能运用关键的少数,才有实际意义。在企业资源调配和使用上、在人的工作与管理上、在时间与把握上,都应把80%的投入到关键的少数上;方能“立竿见影”。   

3、好钢用在刀刃上   

要了解80/20法则不难,但要掌握其精髓和善于实际运用;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就是把企业资源(人、物、财、信息)重点运用在关键的部分。   案例:某企业为了经营上拥有主动权,致力于“四面出击”,要求产品“大而全”无论是品种、类别以至型号与规格都面面俱到,别人无的,我有;别人有的,我更多;最终拿不出“响当当”的产品来。不但“疲于奔命”,而且造成资金链、管理链、供应链的失控。   解读:80/20法则的指导思想,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具体来说,是要抓关键的人、关键的事、关键的环节、关键的岗位和关键的项目,这个道理是浅易的。正所谓点、线、面的牵动才会有“龙头”的作用。   

〖学习启示〗 其一,明确自己企业20%的经营要务是哪些? 其二,明确应采用什么措施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其三,如何让优势得以在经营要务中取得更优或突破。   

4、简简单单的背后   

例子:如果你每天都要经过相同的路线去上班,就会发现:大约80%的交通拥塞通常发生在20%的路口上。交警的合理反应是,首先发现那些造成路口阻塞的20%的交通路口;然后去“疏道”指挥……   

解读:虽然在个别路段上花去更多的时间,但把一天的20%时间花在20%的关键地点;却是绝对的值得。就正如企业经营,对于那些使用后减弱效果的资源;尽量少用。反之,多用。   

〖学习启示〗 来自80/20的杠杆作用力,正是需要管理者理性的分析、客观的判断和有效的应用;才能抓上手、抓到位、抓住成效。对吗?   小结语: 好的管理,除了有正确的思维与策略外;还应该有好的方法。而且,要善于用的人,才会事半功倍,点石成金也许是悟性,做企业却是实实在在——才是真。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339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