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大平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人低为王 地低为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40
  • 博客访问:4886960

专家文章

华商十期三亚“心灵之旅”分享集锦之二 2011-03-17

标签:

 

八、经营之道
成功是规划出来的,企业家必须为企业找到至少20-40年的规划。
事业经营靠什么?这个规划靠什么实现?事业经营的核心是经营文化,这个理念是从宗教和我党那里学到的。
文是观念,化是行为
有了观念,就会有思想,最后有理论体系,这个上升的过程是通过行为完成的。
行动多了就成为习惯,习惯还只是个人的或者感性的东西,要从习惯上升到模式,把习惯变成集体的、有自觉和有意识的行为,这样模式就可以复制
文化经营的观念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位。文化的核心是价使愿,这个是企业的灵魂。当然首先是老板要找到这个灵魂,然后你让员工接受它,灵魂才可以附体。
文化附体就变成制度,就是游戏规则,到最后企业的权威不在老板而在制度。
制度如何变成行为?用流程。流程是做事的正确顺序,流程好就效率高。
流程之中有标准,标准是恰到好处。
有了标准还要有工具,有工具才能把制度、流程、标准落实到行动。
行动之后是反思,这个反思会在新的层次上开始文化-制度-流程-标准的循环。
以上就是企业经营的规律,所有的企业首先经营的是文化。很多企业经营不好是因为文化不好,所以调制度、调流程、调人都没有用,这一点企业家不可不知。
 
文化起来后经营的最重要的产品是团队、人才。团队靠文化领导,按流程和标准做事,软硬结合。
领导在这时需要转变角色,成为企业的传教士、设计师教练员
传教士就是传播文化、传播思想,并且要不断地传播开来、传播下去。第二期授权经营精品班学员张发通过辅导,总结出了9大思想,以前他是很不会讲话的,现在可以滔滔不绝地讲好几个小时,因为他有了自己的“毛 泽 东思想”,他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实践出思想,思想出口才。第四期学员杨永东也总结出了“一线CEO”,现在是员工在推着他前进了。
设计师设计的是文化、组织和制度。毛泽东的三湾改编就是设计师的典范,“党指挥枪”确定了红军的文化,“支部建在连上”落实了红军的组织形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形成了红军制度的雏形,“打土豪分田地”和士兵委员会把所有的红军士兵都变成了“一线CEO”,红军战士既能打仗也能筹款还能做老百姓工作。
总教练的职责是培养人才,教练的作用是快出人、出好人。有了人才,才有市场和产品。什么是人才?肯干的才是人才,能干不肯干的是毒药。
领导角色的转变,把企业的经营变成了所有人的责任和利益所在。杨永东在接受辅导前的思维是有多少钱和人办多大的事,现在反过来,有多大的目标就去整合多大的资源。所以他现在的业务是快速增长,因为思路打开了。
整合资源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借”,借人、借钱、借智慧。日本明治维新的成功与他们大量延聘外国人和斥巨资派遣官员出国学习有很大关系,虽然代价巨大,但是思想打开了,西方文明的智慧“借”来了,发展起来的收获更大。
人才也能很快出来。张发创办了三期自己的“黄埔军校”,推行了1+2+2的人才培养制度,一年多下来,连扫地的员工也讲价使愿,创业的员工也不少。今年他们公司开战略研讨会,张发只做一件事——为大家“画饼”。 以前公司是进不来人才也出不来人才,现在是到处找人,为什么?目标大了,舞台大了,心胸大了,不会有人计较眼前的一点点利益和小小的职位了。
想想有的公司,领导下目标的时候,员工总是讨价还价,因为目标只是领导的,员工只是一群雇佣军。
我和杨永东讲过“一线CEO”的概念,他悟到了。杨永东现在管理员工不看业绩看心情,因为员工“心情指数”和业绩增长是同步的。什么是人才?就是不用你说,他自动自觉干、越干越愉快;你要走得慢,他推着你走;你不让他干,他跟你急。
 
九、培训十法
互动:互动把课堂变成大家的,老师不再唱独角戏,大家兴趣被激活。互动是老师学生一起动,边讲边演示,边学边实践,把教学和行动结合起来。
针对性:解决问题必须有针对性,这样才能抓住重点,有的放矢,课堂才有效率。针对性要求老师善于沟通,能敏感地观察和接收学员的反应,针对性地进入学员的内心,把课堂变成每个学员的“我的”课堂,互动就可以顺利进行。
引导:人最大的问题是难以发现自己的问题,进入内心才能引导,让学员表现和发现自己的问题。引导的方法有很多,正面的疏导和反面的压力都可以引导学员打破外壳发现问题,作为领导,一定不要直接下命令,要学会引导加辅导
现场解决:作为老师和领导,一定要有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员体会到改变可以立刻发生。为什么经历地震的人很多都会立即改变人生观和生活态度?因为经历了死亡,体验了无常和灾难,体会到活在当下才能活在永恒。所以教学的现场就要模拟现场、加压加温、催化反应,不允许任何拖延的借口。有人这样评价培训:“听听激动,想想感动,回去一动不动”。为什么有这样的评价?源头在课堂,只让你激动、感动而没有行动。
监督:老师是教练,他的一个责任就是监督改变的完成,抓住原则和标准不放松。
群众路线:课堂是大家的,老师不是天然的中心,中心是流动的,问题在哪里中心就在哪里;谁有问题,谁就是主角;一个人是镜子,所有人都能用来照见自己;课堂是团队学习,一个人的问题也是团队的问题。
顺其自然:课堂上的学员,有各种层次,有各种接受程度,老师就不能只讲一个层面,要面面俱到;老师也不能一杆子就捅到底,要一步步来,发现程度不到、出现抗拒就停下来。课堂是道场,上课是结缘,缘深缘浅不可强求,顺其自然才能有针对性。
关注学员:课堂上老师是销售员,学员是客户,销售员要时刻关注客户的反应和需求,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是焦点。
启发智慧: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道的智慧从哪里来?来自“业”的实践和对“惑”的体悟,所以心灵之旅是一个模拟的修炼,老师在这个课堂和学员一起营造一个从观念到实践再上升到理论的“实验室”,让学员通过自身的行为和改变来得到真的知识。直接告诉答案就剥夺了学员自己悟的机会和权利,学到的就只是知识而不是智慧。我们现在教育和培训最大的问题是只重结果不重过程,只重答案不重问题,教出来的是知识型、工具型而不是懂思考有智慧的学生(员工)。
坚持原则:领导者最重要的素质就是讲原则,讲原则是有文化的表现,讲原则是形成一个组织的文化的最有力保障。“一个中国”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原则,每届领导人在每次国际场合都讲,讲了几十年,现在怎么样?现在变成: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中国打交道,如果没讲同意“一个中国”的原则,他自己都觉得不自在。原则的背后是信念和意志力,这是唯一可以改变你和世界的关系的东西。
坚持原则就是不妥协、不降低标准。标准严点没有关系,死去才能活来。
 
十、慈悲
无缘大慈:真正的慈不以特定的人为对象,慈心遍及所有人,爱心遍及所有人。佛理说:一切万相皆空,一切万有皆无;但空又是一切万相,无又是一切万有,所以说无缘就是有缘,天下一家。
同体大悲:真正的悲是把所有人的苦当做自己的苦,对他人的痛苦感同身受。这种悲心广大无限,遍及所有人。
做领导没有慈悲心是做不了的,没有慈悲心处理不好严与宽、善与恶、原则与灵活的关系,好的领导既是天使也是魔鬼。
志诚学兄在分享时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事情:在云南游历参佛时曾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寺庙见到一幅画,很奇怪的一幅画,居然把各种宗教的人画在一起,不解之下问解说的小姑娘,小姑娘回答也很简单:愿所有的宗教都集合在佛的大爱之中。志诚兄欣然拿出一张百元钞票做功德,却发现这所寺庙居然没有功德箱,于是请解说员收下。解说员坚辞不受,在志诚兄再三请求之下,说出了一句令他大彻大悟的话:“请给需要的人。”
至诚兄在分享时热泪盈眶,他说:几十年办企业、修炼,一个小姑娘的一句话,让他领悟了什么是真正的慈悲!
 
十一、心灵之旅
心灵之旅是开放、开心、开悟的过程和体验。
开放是第一步。对于成功的企业家来说,开放是把自己从成功中解放出来,从自以为是中走出来。自以为是是主观的伪装,主观是看不清世界和自己的罪魁祸首,所以开放首先必须去除主观,去掉主观,人就比较单纯和自然、有活力。开放最好的方法是棒喝,猛击你,振聋发聩,雷霆万钧,把你假我的伪装击碎,释放真实的我。
击碎假我才有找到真我的可能,开放才能开心。
心有三点“水”,水是灵活、流动和向下;树根是不是向下?树越高是不是根越深?伟人和英雄的区别在哪里?伟人可以低下、放下,英雄只想征服;伟人平和如水,英雄心气高,火气冲天。为什么英雄气短?征服、抗拒、骄傲、欲望,所有扰乱内心的毒素一应俱全。内在被破坏了,外部世界能和谐吗?所以要开心就要向下,要参与世界的循环,从善如流是成为一个好领导的起点。
开心就是修心,伟人先修心,修到心如止水,心如止水鉴常明,就能反映真实的外部世界。心乱就无明,你看到的世界就不真实,因为你的情绪把你的心带走了,心走了灵还会在吗?心静就能心转万物,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开心也是修理自己的过程,修理小我,修理自我;开心也是做加减法,加点他人,减点自己;从小我修到大我。
开心才能开悟。开悟是找到自己、放下自己,无我才是真我。
心灵之旅贯穿人生的每一天,课堂的开悟只是心灵之旅的起点。
企业家的心灵之旅——目标、资源、价值。
目标:订立目标是开放的过程,从小我走向大我的过程。目标是你想要什么,思维方式,而不是你能做什么。所以订立目标就要开放,从现在的失败也好成功也好中解放出来,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解放出来,把目标和更多的人结合起来,越大的目标属于越多的人。所以订立目标也是建立文化。
资源:整合资源是开心的过程,是把众多小我集合成大我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授权实现目标的过程,授权决定了你能整合多少资源、如何实现目标。目标越大,整合的资源越多,你心里装的人越多,目标就越可能实现。
价值:实现价值是开悟。价值越大、属于越多的人,你下一步的目标和资源也越大越丰富。
 
十二、P-L-S
1、P——pool池塘
有池子思维的人,执着小我,他最喜欢一句口头禅:“我的地盘我做主!”
画地为牢:我们老家有个笑话,说有个老先生喜欢吃清蒸甲鱼,他有个蒸钵,买甲鱼时就带着,带着干吗呢?原来,是掐尺寸的,凡是尺寸或大或小,总之不能刚好放进钵子的甲鱼一律是不合格的,只有刚好是钵子大小的甲鱼他才要。这位老先生就是典型的“池子”,他用蒸钵做了个牢笼,把自己关在习惯里面,凡是不符合习惯的都是不合格的。
标准:时刻准备着标准答案,准备好的,说出来很对,做起来却很累。
牛角尖:喜欢看书学习,看着看着进去出不来了,变成了书虫、呆子。
合作障碍:别人想和他配合时很难得,因为他只呆在自己的池子里。
选择性接受:他也是愿意进步的,但是只接受某种方式,很要面子。
自以为是:他也很爱“学习”,不过他的学习是带着框框去“学习”,不符合他的框框的在他看来一律不是真理。与其说是学习,不如说是“再次证明别人的错误”或“再次验证自己的正确”。
他不喜欢感受和体验,只喜欢标准答案,他的眼睛里只有黑白,没有彩色;他只用脑不用心。
固化:他的标准答案是不能偏离的,因为这是他世界的基础和框架。一旦偏离,他的世界就倒塌了。
被动:池子也是能“从善如流”的——在外部力量强大的情况下,所以他们总是觉得委屈,他是很痛苦的。
自满:池子也是很“乐意”承认错误接受批评的,不过只是因为被迫或者是给面子,内心是很志得意满并且“坚决不改”的。因此池子们看起来往往是很善于人际关系、很给面子的一种人。
固步自封:池子有时候会给人以“有原则”“有挑战性”的错觉,那只是因为他不接受甚至抗拒不同的事物而已,所以领导如果遇到这样的人,一定要分清原则与固执、抗拒与挑战。
虚伪:池子最本质的问题是他不真实,所以他没有生活只有生存,没有喜悦,池子们一般都觉得自己很累。
有形与无形:池子是有很多套路的,而且只会按套路,也不喜欢别人的套路,所以他总打架,而且一套一套地打,自然是容易成为被打击和受伤的对象。
有与无:池子们一般还是有能力也有一定作为的,不然也没有本钱给自己砌一个池子。问题在于他砌好了就自个跳进去不出来了,死守着小池子的“有”丢掉了获得更多“有”的机会。
失去当下:池子把“你的”“我的”分得很清楚,你一碰“我的”,就会跳起来跟人干。多少、你我、有无时刻在影响他的心情,情绪成为他的主人。
独大:池子做企业也很有特点,他要么死死守着一个行业,把固执当坚持;要么就是撒胡椒面,把没有战略当多元化。在他的企业,他往往是一棵大树,他是企业的皇帝,生态恶化。在经营上,“池子”往往不自觉地局限于产品的竞争。
冲突:P型人一般自我感觉很不错,你看,风平浪静、波澜不兴,好一派和谐景象。不过当两个P型人碰到一起就难免不那么和谐了,谁都会说对方“太小”、“格局不够”,其实是自己太小,对方的水哪怕过来一点,自己都装不下。当然有种P型人还是有救的,那就是“井底之蛙”,只要他能遇到观海之蛙。
自杀:池子毕竟水浅,不参与自然界水的循环,经不得日晒风吹的,很容易干枯。池子喜欢自成一体,拒绝接纳新的水,把自己捂得很严实,最后就发臭。明明是自杀还说是“他杀”。
有池子思维的人只用过去的经验来判断,他们的方式是一成不变,他们也只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拒绝甚至害怕变化和未来,其实他们完全不能理解现在唯一有意义的就是变化,只有变化,才有未来;只有变化,过去才有意义。因此当他们固守现在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现在。
自我救赎:池子们得救的唯一办法就是打破自己,舍掉自己那一点点水,融入江河湖海。
 
2、L——lake,湖泊
改变:从池子里出来的人,从小我走到了大我,从自我走进了环境,格局放大了。
开放:有湖泊思维的人还是比较开放,比较善于吸纳的。环境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它促使你“变”和“容”。
有限:不过他也容易自满,所以他喜欢的口头禅是:“差不多够了吧?”毕竟水浅养不了大鱼。
竞争:这里,从各个池子出来的大鱼不少,面对竞争,大鱼们开始从产品竞争进入行业竞争。
分别心:湖泊思维的人办企业讲制度、讲规矩,维护集团的利益,“狼性团队”就是在湖泊中厮杀出来的。
 
3、S——sea,海洋
谦虚:有海洋思维的人开放、谦虚,他经常说的是:“还很不够,这不算什么”。
无我:真正的财富是内心的平静:世间万物都是有起伏的,这就是波浪,但是波浪完了还是复归于平静。波浪来了你能保持平静,你就是海,你就能感受世界,复杂纷繁的世界就会为你提供丰富的养分。
放下:《道德经•第六十六章》: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把姿态放下又很多好处,低了接近大地,不容易跌倒;低了人家愿意接近你,帮助你。
接受一切:海洋既接受涓涓细流,也接受洪水冲击;既有风平浪静,也有惊涛骇浪。作为一个领导,想领导一个人就要先接受他。陆地上的脏东西都去那里了?大海。大海照单全收,对于大海来说没有废物,一切都是资源。
耐心:大海知道很多问题需要时间才能充分暴露,很多事情需要时间才能解决,所以他在问题来的时候会给别人时间。
危机感:大海是无边的,有海洋思维的人对于未来和事业也没有给自己一个边界,在他们的思考中,从来没有成功,只有努力。
 
十三、故事会
1、佛陀拜佛
有一天佛陀领着弟子们外出,路过一座小庙,佛陀见里面有一尊自己的雕像,赶紧进去礼拜。
众弟子不解,问:都是众人拜佛像,哪有佛陀自己也拜的?
佛陀轻声答道:求人不如求己。
 
2、烧佛像的老和尚
洛阳惠林寺,天冷,挂单在此的丹霞禅师就把佛像推倒劈开烧了取暖。
院主见了大惊:你怎么敢烧佛像?!
丹霞说我就是想看看木佛里能烧出舍利子不。
院主骂道:木佛里怎么能烧出舍利呢?!
丹霞说既然烧不出,就是木头而已,人快冻死了,把那几座佛像也烧了取暖吧!
形式里面有灵魂,拘泥于形式反失了灵魂。佛陀也不是要我们拜他,他只是说了一些道理要我们用在日常生活中。

推荐
人低为王 地低为海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45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