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大平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人低为王 地低为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40
  • 博客访问:4886909

专家文章

第七期精品班精华思想之一 2010-10-12

标签:

一、世说新语
困      难:机会出现的形式
丢      脸:丢掉错误的包袱
学习三境界:先知先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
学习三层次:知识—智慧—悟性
人生三个局:格局—布局—结局
决  定  论:生活的高度由投入的深度决定
矛  盾  论:自觉卑微的人目标伟大,自觉伟大的人目标卑微
            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是理想,放在自己身上是欲望
            打压往往是上升机会的信号
            有钱人爱送礼,没钱人爱收礼
开      悟:打开自己,看到自己的心
欲      望:想害一个人就不断满足他的欲望
垃      圾:被你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雄      心:野心加良心
面      子:没有目标没有追求的遮羞布
创      新:把自己归零
胆      量:不怕失败也不怕成功
财      富:财——贝和才,要想有钱,一定要宝贝(珍惜)人才
原      则:则——贝和刀,没有原则就混乱,所以有时候要下刀
救  世  主:强奸他人意志的暴君
生      气:无能的表现
接      受:接受才能享受
梦      想:机会的大门——只需要你去推一把



二、企业家的修炼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企业家修养的核心是修身。我们常说修齐治平,修是修身,是成就事业的第一步。但是如何修?却需要往根本上追溯。
第一步是格物,什么是格物?格物就是实践,是做,是吃苦。当你吃遍了苦,甘就来了,这时你就致知了。
致知是了解规律,当你真正地了解了规律,也就了解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也就了解了应该如何面对世界,这时你就能够真实地和世界交流。
这个“诚”是很要命的一个字,“诚”就是真实、真实地看自己,自欺欺人是最该死的不诚。人最难做到的也是一个“诚”字,为什么呢?因为痛!我们修理别人很顺手,修理自己却很痛,下不去手。
唯有“诚”了才能正心,正心是什么?就是不断反省自己、修理自己,把自己修理得越来越真实、自然。
修身是什么?修身不是打斋念佛、不是烧香拜神,修身是以反思的态度不断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在这个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断地提升自己。企业家自身要如此修炼,对于干部的培养液要如此。干部首先要肯干、肯吃苦;其次要有悟性,才能把格物的机缘变成致知的果;再次必须真实,不真实的人不可能有正确的价值观,当然不可能成长。
以上的修炼步骤是“明明德”,只有把自己修理好了,才能够和别人一起做事,做大家的事。
最紧要的是修身,最难的是齐家。家是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没有道理、不需要逻辑,你不能动用权力,只能用亲情、包容和必要的妥协。家是最能磨练人的地方,苏格拉底说哲学家都有个恶妇老婆,虽然极端点,但是确实能说明家庭关系的力量。
治国对于企业家来说,是创办企业的过程,这个过程更加艰难,既要格-致-诚-正,还要修-齐,这不是简单的搞一个集团,而是要拿出对付自己的修养功夫和对待家人的涵养功夫去培养人、培养文化。
国家治理好了才可以放眼天下,对于企业家来说,就是开分公司了。这是收获的时候,也是新一轮修炼的开始。
 

推荐
人低为王 地低为海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87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