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大平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人低为王 地低为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40
  • 博客访问:4884797

专家文章

为企业管理充电 2007-11-14

标签:

   《南方都市报》2003年1月13日D72版英雄时代新闻对胡大平博士进行专访 

  转行谋求更大发展

  记者:最初为什么会选择律师这个行业?  

  胡大平:我那个时候看了《尼克松传》,看到美国的那些总统都是律师出身,于是就选择了读法律。这算是人生的早期目标吧,现在看来都不一定适合自己。

  记者:为什么想到转行做经济呢?

  胡大平:我当时律师也没做多久,大概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而且是兼职。当时出国学习期间觉得学人家的法律用处不大,再看看自己的专业,觉得学经济管理比较好,就转学这个专业,当时这也是热门专业。后来在国泰君安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我也是可以给人上培训课的。当时人家也是客套性地让我上一节培训课,结果就是那一节课,大家发现我的这个优点。再后来国泰君安合并成立培训部,我去做了培训中心主任。这样一年后,我发现如果继续在那儿做下去,没有太多的自我发展上升空间,就想换一份工作。我出来后,接触了许多擅长管理培训的人士,结果发现自己在这一行的最优秀的人中不是最差的,于是最后决定走管理咨询的路子。

  记者:这些经历对现在的工作有什么样的帮助?

  胡大平: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万个人,通过这些经历,我接触到了不同层面的人,认识了很多行业,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对不同的人有了了解,对不同的产业同样也有了许多了解。做培训就是要比别人知道得多,比别人做过的事情要多,这样我才能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去与对方交流。

  中国企业家需要管理培训

  记者:你如何理解管理培训的必要性?

  胡大平:现在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单纯依靠企业老总一个人的力量来进行管理是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的。现在市场行业结构调整,竞争越来越强,企业弱点就显现出来。中国很多企业家的成长不像国外的,经过不断的上上下下。他们大多数并不了解什么是管理,成功主要是靠胆子大,靠抓住机会。现在机会不可能再重复,面临的是成长的瓶颈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整合。

  记者:现在的企业管理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胡大平:主要是战略管理,这是对行业的发展方向、进入什么行业进行的针对性的管理策略。接着就是企业下层如何进行财务、营销、信息化等方面的管理。然后更高价值的是文化和价值管理,但现在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为企业文化需要长期的沉淀。

  记者:你觉得目前中国的企业最缺乏的是什么?

  胡大平:国外做得好的企业一成立的时候就有一个企业使命——我为什么而存在?这是一个集中的核心理念。而国内很多企业就没有这样一个目标。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个存在价值的目标,就相当于是在机会主义地工作,也就不好给自己定位,没有方向,茫然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还有就是缺乏价值观,也就是怎么去实现企业的自身价值。从土地资源,资本资源、金融资源到现在所强调的人力资源,企业要实现发展目标就要留住人才,也就是常说的“以人为本”。

  管理培训要从观念出发

  记者:那你认为目前中国管理培训与国外的管理培训主要差距在哪里呢?

  胡大平:第一是时间的差距,人家做管理培训已经很长时间了。二是产业差距,比如国外的汽车产业从30年代就开始了,产业历史长,整个工业化的进程就比我们早。我们没有这个工业化的进程,就没法培养一些企业家。这里我想再说明一点,在国外做管理培训的人员构成主要是两类人,一是在业内做得非常好的企业家出来做管理培训,二是大学里比较优秀,同时在企业里呆得比较长的教授,这些都是需要产业和企业的发展积累的。

  记者:你觉得目前进行管理培训最困难的是哪些方面?

  胡大平:企业管理者的水平参差不齐。即使他们意识到自己需要培训,但是对于培训内容如何有效地吸收却是个大难题。毕竟有些观念是根深蒂固的,要转变过来不是一时半会能做到的。

  记者:你做企业管理培训的主要理念是什么?

  胡大平:通过中西方文化的融合,我把我的企业管理培训的理念称为五项修炼。

  第一是自我超越,即给每个人都设定一个目标,给个人以最大的尊重,并且给个人上升的空间。

  第二是改变思维模式。现在很多企业家有很多自己原有的思维模式,也就是常说的成见。领导和员工有成见,员工之间有成见,企业无法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因此要改变一些原有的思维模式,确定适合发展的思维。

  第三是要形成共同的目标,领导要了解一线情况,与实际操作的人有商有量,确定符合实际情况的目标,将公司目标与个人目标结合起来。

  第四是团队学习,团队学习可以让大家在短时间内了解更多的知识,而且在团队学习中大家可以交流经验,提高学习的效率。同时加强内部的沟通了解,让大家共同进步。

  第五就是全面思考,让各个部门的人都能了解公司的全部,使组织内部各部门的人都能全面系统思考,这样才能培训出良好的干部队伍。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55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