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八一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柏明顿胡八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8
  • 博客访问:5345764

专家文章

胡八一:降低人力成本--组织架构调整(3) 2012-10-24

  标本兼治

  陈总突然醒悟:原来是公司的组织架构存在很大的问题,出现了一些业务资源相同或相近的部门,因这些部门都在做重复性的工作,而使企业内的人力成本降不下去。于是,陈总继续和胡博士探讨如何调整和改善公司的组织架构。

  陈总:“人力成本过高,确实是导致我们的企业总成本优势不足的重要原因,而人力成本过高又是由我们公司的组织架构存在问题所导致,所以确实需要调整。”

  胡博士:“当然,如果这个组织架构牵涉到要把每一块细分,然后把它独立开去,那么你就采用事业部组织架构,事业部组织架构不是以成本为导向,而是以各个业务发展为导向。在这个阶段,你就要承受一定的成本牺牲,这个成本并不仅仅是指我们的人力成本,人力成本毫无疑问是会增加的,其它的制造成本、销售成本也都会增加。”

  陈总赶紧问道:“那依你之见,我们的组织架构应该怎样调整?”

  胡博士:“首先,我们要进行一个职能的分割,把人力部、财务部集中起来,直接放到职能本部,放在总裁下面直接管辖;然后我们再进行事业部的划分,事业部的划分重点是要把制造部集中起来,因为你们企业的战略是要把市场做细,而两个事业部的销售渠道是不一样的,品牌的影响力也是不一样,所以我们就把整个制造部集中起来,而生产部和采购部放在制造部下面,这样的话你就会有一个企业规模优势。”

  陈总频频点头。

  胡博士:“如刚才我所说的,以各个业务发展为导向的组织架构,人力成本是会增加的,但增加有它增加的好处,就是你可能会把每一个产品做细,但是就我给你们企业调整的组织架构图来看的话,其实也不妨碍这个战略。”

  陈总:“也就是说,组织架构的调整,能带来人力成本的降低,而且不妨碍战略目标的完成情况?”

  胡博士笑着点了点头:“请看你们企业新的组织架构图,我并没有把各个事业部下面的销售部进行合并,因为如果把两个销售部合并了,那么战略目标实现的难度也就增加了,就不能实现公司的‘把每一个产品做细’战略目标,所以呢,销售要分开。而且我也了解到,你们的产品,往往会应客户的需要,做比较大的个性化调整,然后对制造进行规范,所以研发部就跟销售部放在一起。”

  胡博士接着说:“我们从架构方面、人力成本和和企业的战略目标等方面去思考,我们说要减人,首先是减岗位,要减岗位首先是减不要的职能,要减少不要的职能,就是要减掉不要的流程,减流程就是要减部门。所以标本兼治的关键是:我们要从这个系统上、从架构设计上去考虑它。这里人力成本的降低,比你不加工资,或者控制增加比例,效果要好得多,减低的幅度也要大得多。比如你的企业,大概是1700多个人这样的一个企业,在我们架构调整之后,就有47个左右的相当于主任级或经理级的中层干部找不到位子了,因为职能已经并掉了,也就没有这个岗位了,那么你少了这么多人的成本,你总的人力成本当然就下降了。所以,如果从系统上调整组织的架构,不仅带来人力成本的降低,战略目标的难度没有提高,相反,战略目标能更容易达成。这是一种标本兼治的方法。”

胡八一:降低人力成本--组织架构调整(3)

  图1-3调整后的企业组织架构图

推荐
柏明顿胡八一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183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