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卞华舵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5
  • 博客访问:523550

专家文章

企业学习:别人的秘决能成就自己吗? 2007-11-13

标签:

“一窝”风的学习歪风也较为普遍,“一窝”风的实质是缺乏独立思考,而表现形式则是完全否定自己。目前企业学习中浮躁之风盛行,管理者在各色各样成功秘诀的诱惑下,懒于开动脑筋。正是由于国内企业界独立思考精神的缺失,才使模仿风不断,从早期的“三株”热,后来的“联想热”、“海尔热”,看上去国人学习热情高得很,但是这种连与自己密切相关的实践经验都懒于独立思考,或者忽略不顾的盲目学习方式,难道果真能从别人的成功秘诀中取得真经吗?

很多做企业的人,只看见自己的落后,充满自卑心理,对自己可取之处视而不见。这种自卑有两种表现形式:其一,在洋人面前自卑。近代中国科技的落后,使我们被动挨打。被动挨打的结果又导致盲目自卑,盲目自卑又把祖宗数千年的经营管理之道和文化传承忘记得一干二净。当我们热衷于忘记自己,学习美国、日本企业的经营之道时,别人却借鉴我们古代系统思维的文明成果,悟出“学习型组织”的真谛之一是系统思考。从儒家思想中悟出松下精神,从孙子兵法的“立于不败之地”悟出组织系统的超稳定性战略,从国人彻底否定的科举制度中借鉴了人才选拔的方式。相反我们却对自己祖先的衣钵视而不见,把学习型组织、松下精神、系统的超稳定性战略等说得神乎其神。其二,表现为在经营管理的方法选择上的喜欢跟风。一看见自己的竞争对手,或者某一企业成功了,媒体炒作把成功的企业说得如何完美,结果是很多企业无视别人之长,只见自己之短,盲目学习,但这些跟风的企业常常会发现不妙,怎么所谓的成功企业一个个倒下。

中国企业丰富生动的实践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如何将零散的经验理论化,并进一步指导中国企业的实践,具有现实意义。将零散的经验系统化需要独立思考的精神,独立思考是一个“劳其心智”的过程。缺乏对自身实践的独立思考,实际上反映了一种学习惰性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在他们看来,独立思考毕竟很费神,要详细地收集占有资料,要学会分析方法,对自身也提出较高要求,而且来得慢,不如直接拿来容易。其实别人的经验只可借鉴,而不可完全复制。人生最高的境界是自己能感悟,而做企业的最高的境界也是经营者的悟道,在独立思考中悟出经营之“道”。

从客观上讲,独立思考的困难在于已有事物的权威性,尤其是面对伟人的思想。中国共产党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对权威思想和模式既不盲从,也不抛弃,而是坚持独立思考。例如,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发展道路模式,既是马克思主义本本上的,又是被苏联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模式。然而,在中国却遭到了失败。面对这样一个具有理论和实践双重权威的模式,该怎么办?中国共产党通过对中国国情的独立思考,看到了中国国情的特殊性,特殊的国情需要特殊的道路,从而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模式。其实,从方法论的角度看,创新的最大困难并不在于权威,而在于能否一切从实际出发依据客观事物进行独立思考。早在1930年,毛泽东就认识到,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中国共产党正是不为已有的思维定势或他人思想所束缚,坚持独立思考,从而创新了许多不朽的理论篇章。

同样,中国共产党也一直面临与完全否定自己的不良学习之风斗争。例如,关于如何对待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面对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党内曾经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民族虚无主义,认为中国的文化一切皆坏,五四时期出现的这种观念,一直流传下来,直至今日。另一种是保守主义、复古主义,认为中华民族的一切都是好的,没有看到传统文化本身的局限和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对于这个问题,毛泽东有过科学的论断,他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继承这一珍贵的遗产。”在《新民主主义论》中,他又指出:“中国的长期封建社会中,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清理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是发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但是,决不能不加批判地兼收并蓄。必须将古代封建统治阶级的一切腐朽的东西和古代优秀的人民文化即多少带有民主性和革命性的东西区别开来。”这一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对待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如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就是一个例子。实事求是初见于《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颜师古注“务得实事,每求真是”。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作了一个新的解释。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1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