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文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成就他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35
  • 博客访问:2208913

专家文章

邹文强:2011年培训市场的发展趋势 2011-02-26

    培训市场发展到现在,从市场规模、专业水平、从业人员、社会关注和认可等角度来说,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下一步何去何从,相信所有行业人士均在观察和分析。

    以前每年年初我会写点这方面的文字,大多是大谈危机,唱空的居多,今年可能比较客观地来说说,我只是从一名职业讲师的角度去阐述一些个人看法,一是抛砖引玉,大家畅所欲言,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二是与行业人士一样,梳理行业发展脉络,有序推动行业进步和成长。

     1、富有实战能力的讲师一定大有市场,自认高深的理论派和成功学类的表演派越来越让贤于主流的企业培训市场的主导地位。

     2、培训市场的信息透明化越来越高,包括讲师信息,课酬,市场和机构信息。

     3、客户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差异化,课程的针对性越来越强,那些大而空,通用性的课程市场空间越来越小了。

     4、讲师的口碑传播益发重要,职业讲师的门槛越来越高,尤其是学历和成功实战经历,要求真实和丰富。

     5、主管部门开始关注咨询和顾问类公司,未来的行业规范、规则和管理条例说不定在酝酿之中。

     6、培训课题的创新速度要求更高,企业消化和内化课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内部讲师的建设和培养,需要外部培训供应商加大新课程开发力度,以及深度挖掘新需求的能力,甚至有能力引导客户需求为最佳。

     7、培训效果的评估适当弱化,在后续的行动学习或效果落地上关注度明显提高。

     10、品牌课程的效果问题是个大问号,尤其是标准化的一些通用性课程,因为这类课程开公开课是没有问题的,但作为内训,可能效果是大打折扣的,现在企业更倾向于专项主题+量身定做的方法采购课程,而不是一套所谓专利性或版权类的品牌课程来满足他的内部需求。

     11、更多机构和讲师讲的主要精力将从关注课程本身,转向客户内部或学员的需求层面,从固步自封走向开明开放,从自我封闭走向全面学习的时代已经来临。

     12、企业采购课程已经从以前关注讲师的名气,到现在关注讲师的课程方案和授课思路,并且有必要增加一些与讲师的沟通环节,确保课程与讲师匹配。

     13、企业已从盲目采购课程,走向了理性地分析课程与需求的匹配度,而且从比较专业的角度,提出很多个性化的元素,要求讲师在讲授中融入课程,这是正常的现象,讲师不能嫌麻烦,因为这是一家企业内部培训管理成熟的特征之一,是未来必然趋势。

     14、从简单的组织培训,走向了每次培训均是一次培训公司项目经理和企业HR经理或培训经理的项目管理,将来运用项目管理的思路,方法和模式来运作每次课程,这是必然趋势,尤其是商业性质的职业培训师们更要适应这点。

     15、不要总是认为讲师是高高在上,培训机构是服务机构,也不要认为企业是甲方,培训机构是乙方,未来随着培训市场各参与方的专业度提升和逐渐成熟,所有参与各方均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互利合作的关系。

     

       (作者:邹文强,自由职业讲师,曾经在跨国美资NEO集团,深圳问鼎担任培训总监,高级顾问和专职讲师等职务,班组与营业厅,以及中基层管理人员培训专家,课程领域:MTP中高层管理技能、班组建设与管理、职业化素养、营业厅系列(厅经理/现场管理/主动营销/体验营销)课程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商业银行各省市公司、分支行的长期顾问,更多资讯请上邹文强培训网:www.zouwenqiang.cn,搜狐官方博客网址:http://www.zwqdfwcareer.blog.sohu.com/#tp_9cc0c24792

推荐
成就他人
类别:产业透视 |   浏览数(42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