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文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成就他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35
  • 博客访问:2208976

专家文章

邹文强:职业讲师与汽车的“命运共同曲” 2013-11-05

标签: 培训机构   培训公司  

 注:我从2005年开始,坚持撰写原创文章,这篇是本人认为史上我最满意的一篇原创文章,相信一定对职业讲师,顾问培训公司有启发和帮助,这也是我2013年最后一篇封底文章。

 

    我惊奇的发现,职业讲师与汽车之间存在太多的共同点了,请听我一一阐述:

 

1、汽车需要导航仪,需要方向盘,如同职业讲师一样,一定要清楚自己为什么做讲师,你的课程定位什么,你将往哪里去,否则你就是简单的讲课机器,和行尸走肉没有任何区别。

 

2、现在国产车很多山寨版,比如瑞虎外形抄袭丰田RV4,比亚迪F3抄袭丰田卡罗拉等,如同很多讲师习惯于抄袭他人的课程纲要,甚至简历模式,我觉得你可以模仿到外在的形式,但永远学不到内核,学不到底蕴,学不到细节专注力,具备专业精神的职业讲师绝对拒绝抄袭,推崇原创。

 

3、五座汽车你坐进去了,职业讲师坐驾驶座,你的并排的,并肩作战,并排合作的培训机构就是副驾驶座,左后坐就是企业的HR,右后坐是企业学员,你必须在驾驶过程中让每个人坐着感觉很爽,如果不满意,你就麻烦了。

 

4、汽车走完一段路程后,需要加油,不加油你就跑不动,如同职业讲师定期必须要充电,要不断学习你的知识技能一样,如果不创新,不持续学习,你怎么走的长远呢?

 

5、汽车有不同品牌,有不同定位,有不同价位,但他们均有各自的市场和客户群体,如同职业讲师一样,不要总是追求热门课程,而是要学会盯住自己的擅长领域,坚持定位,建立自己的品牌,不要总是要追求高课酬,因为这个市场各种层次的讲师均有市场,如果大家都生产豪华汽车,那普通老百姓怎么消费得起呢?

 

6、汽车品牌的发展和职业讲师的品牌发展原理是一样的,购买汽车需要的是考虑综合因素,比如品牌知名度、性能、质量、价位、耗油量、操控、做工等,职业讲师拼的是综合素质,不仅仅是讲课水平,还有职业态度,还有职业素养,还有学习力,平衡自我的能力,情绪控制等综合素质。

 

 

7、汽车不能只是看外形,你要亲自试驾才行,如同职业讲师一样,选择他们的时候,不能只是看其表面的简历,而是应该考察这位老师的历史授课纪录,授课历史,从业经历,专业知识,以及透过直接电话沟通,理解其表达能力,课程思路的逻辑性和体系性。

 

8、汽车不能跑的太快,否则肯定会出问题,要学会减速,也要学会刹车,职业讲师不要总记得讲课,为了讲课而讲课,为了赚课酬而赚课酬,不懂得让自己慢下来,不沉淀自己,你怎么持续提高自己?

 

 

9、汽车有跑车,有普通家轿,有越野车,有城市SUV,有跨界车,有皮卡,有面包车,有大卡车等各种风格的车型,那职业讲师呢,也必须接受多种讲课风格的讲师,难道就一定是要那种幽默风趣、侃侃而谈的吗?不一定,你要看什么场合,什么课题,什么对象来决定用什么风格的讲师。

 

10、完全概念型的汽车永远是小众,不太受到大众的欢迎,职业讲师也是如此,需要一点个性,但是,不能个性显现太过了,超出职业讲师的基本形象范畴,那就不应该了,如果你看到一名职业讲师形象与地痞流氓一样,你敢用这样的讲师吗?

 

11、汽车要定期保养,要定期检查,为了保证驾驶安全,如同职业讲师需要定期体检一样,搞得一身病,值得吗?职业讲师频繁出差,到处飞,到处坐车,危险系数很高,需要做好安全管理,要有风险管理意识,必须身体和生命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

 

12、刚拿到驾照后,很多人不会,也不敢直接去驾驶汽车上路,很多初出道的讲师拿到培训师专业训练证书就想直接上商业化讲台,我觉得有点可怕,我觉得还需要私底下好好历练和试讲,让一位经验丰富的前辈指点一下为佳。所以,为什么在正式上路前为什么要请一位专业陪驾教练现场教导是一样的道理。

 

13、职业讲师不能拼谁讲课量多或少,这本身没有意义,所以,这几年我几乎很少到处炫耀,到处宣传我在哪里讲课,因为讲课是我们的常态,如同告诉别人我们每天要吃饭一样,没有这个必要,开车不是拼谁最快,而是谁不会出事故,谁能安全地到达目的地。

 

14、汽车的发动机是心脏,是动力来源,那职业讲师的工作动力来自哪呢?如果只是赚课酬费,我觉得这样的讲师不可能达到真正的专业高度,只是混饭吃的说话机器而已。如果你选择这个职业,就应该为提升学员个人绩效和企业绩效而努力,这是你的使命,也是你的动力。

 

15、大家喜欢选择安全、性能稳定、省油、价格实惠,性价比不错的轿车,那选择职业讲师也是一样,那些华而不实,依靠包装与炒作的职业讲师是最不明智的,只有选择那些成熟的,有良好授课纪录,有五年以上的商业授课经历,安全可靠,性价比合理的职业讲师才是未来的首选。

 

16、凡是坐上汽车要系上安全带,是为了保证乘车的安全,而你选择职业讲师,想要获得安全的保证,那怎么识别安全带呢?很简单:你看他们的授课纪录,同行口碑即可,我告诉大家一个秘诀,凡是长期服务中国移动的讲师,水平一般很高,比较靠谱,因为中国移动目前在选择讲师标准,以及学员对讲师的要求目前是国内企业中最高的之一。

 

17、开车过程中千万不要随便变道和超车,更不能故意开斗气车,否则很容易产生事故危险,如同职业讲师面对同领域同行的竞争,不要去故意PK,不要去诽谤,不要搞什么黑名单,不要去打击他人,静心地做好你自己,不要去管他人,好好提高自己才是王道。

 

18、汽车的后背箱不能装载太多东西,为了省油,也是为了安全驾驶,如同职业讲师不能思想负担太重,精神压力不能太大,对未来不能太过于焦虑,而应该降低自己的姿态,让自己心态回归平常,让自己快乐起来,轻松起来,释放自己,融入学员,融入生活。

 

职业培训师:邹文强

讲师直线:13760496164

QQ234869267

邮箱:zwqdfw@163.com

助理QQ570139034

助理电话:13544118016 张女士

课程关键字:MTP中层管理、基层管理/班组长、执行力、跨部门沟通、新任经理、营业厅、非HR经理的HR管理等

官方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zwqdfw

 

推荐
成就他人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50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