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上泉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11
  • 博客访问:898540

专家文章

姜上泉: 马云是一个成功者还是失败者 2013-08-15

  姜上泉、冯见

 时代造英雄,英雄造时代,时代过去,英雄亦老,但他们的企业帝国辉煌依然存在,于是他们的卸任成了一个自然段后面的句号、一个传说的逗号,和企业伴随着总结与开始的缩进空格。但人是结构性的和先天残缺的,即使是一生演戏,终会在落幕前一秒摆脱剧本,马云曾经旁白出一句让观众意外却合情合理的点睛之言。

“失败者总是抱怨这样,抱怨那样,觉得别人的成功是有政府支持的,事实上不是那么回事。我觉得中国政府已经很了不起了,很多人讲,中国政府控制互联网,管制能管制出六亿互联网用户的话,这种国家管制很有水平啦。管制能管制出,全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有三四家是中国的,很牛啦。欧洲这么自由开发的国家,怎么一家也没搞出来。如果百度的运气是政府帮了它,但它成功了,为什么其他人没有帮成功呢。Google也应该自己反省一下,跑到任何地方,都认为自己牛逼大了,这不行的。”

马云为什么要说这一番话出来?

马云为什么在潮没有退去之后,就站起来宣布自己是在祼游?

“马云此番话逻辑混乱,因果颠倒。中国有六亿网民得益于人口数量,不是政府的贡献。互联网发展早期,正是由于政府不懂,放手让民间资本发展,今天才有了几家国际级的互联网公司。也正是由于政府给草民创业设置了高不可攀的门槛,摆个地摊也遭到城管践踏,才导致大量人员涌向互联网开店,无意之中成就了淘宝。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中国这样高比例的人群通过网络消费,恰恰源于政府的管制。”有网友这样在反方向上解析马云所言。

作为违背普通常识和充满权贵味道的讲话,也许不必去追溯其讲话后面的动机。也许从马云身上,我们能够看到自我:曲解成功和企业、同行于一般小企业主之中、没有真正的企业反省和社会文化反省、难免自我膨胀之时代病、对未来把握不定处于人性恐惧和不平安中。

如果他曲解了成功,他的成功只是一堆数字,只是中国式成功,他的成功是没有文化与精神的僵尸。

马云的公开发言,不止于此,还有更令公众反感的违背基本事实的言论。但马云在“出错”之后,马云的团队不是以沉默应对,而是积极进行危机公关,让人感到更加不舒服:马云在刻意和观众一起制造一个不真实的马云,并在出事后,力求维护这样的不真实。失败的危机公关证明了这一点。《南华早报》全文登刊了采访录音,马云方面无论再怎么圆谎也无济于事。

马云的成功,只是一种中国式成功,我们有理由要求一种含着精神和文化的成功,即真正的成功是追求真理的结果,而不是单纯追求数字投机的结果。马云是一个失败者吗?因为他的成功中,没有真理,只有一堆数字。 

 

推荐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类别:战略决策 |   浏览数(19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