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上泉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11
  • 博客访问:898510

专家文章

姜上泉:如何应对危机,迎接挑战 2012-09-13

 

——山东省政府举办系列培训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经济危机
2012年8月21-22日,由山东省中小企业管理办公室主办及承办的银河培训工程经济形势分析与应对策略培训会议在济南黄河大厦举行,来自山东省17个地市的近200家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了本次培训会议。
著名精益运营管理专家姜上泉导师激情讲授突破《利润瓶颈——成本精准控制模式》。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当今中国多数企业日子都不太好过,企业运营成本过高,利润下滑,使企业履薄临深。
姜上泉导师在培训中强调,外部环境固然是影响企业经营效益的原因之一,但我们不能把责任全部归咎于经济危机,不少企业的危机,是由于管理不善,浪费与损耗过高而爆发的。
在中国,企业没钱时痛苦,有钱时容易犯错误。经济好时,利润高的企业会掩盖管理的不足和缺陷,因为企业赚钱,很多企业并不关注成本控制,我们在企业内部随时都能看到因为管理不善所导致的浪费。
当经济不好时,利润下滑,企业开始关注成本控制,但有些企业把“开源节流”做成了“开流节源”,反而使企业效益下降。譬如,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减少工人的薪酬与福利,结果导致员工士气低落,效率低下,而卓越企业成本控制的做法:“用比较优厚的使用成本给人,让人产生最大的意愿去完成组织的目标,最后使得成本效益最大化”。
我们常说,企业利润不是写在账上,而是写在员工脸上。当我们看到企业内一个个员工灿烂的笑脸,则可论定这是一家好企业,或者说是凝聚力高的企业。
很多企业家重视风水,风水是什么?按易经的说法,是能量,是气场,是员工充满战斗力的士气,士气——是一个企业最好的风水
人是企业各项成本最基本的驱动因素,因此,成本不是“控制”出来的,而是“激励”出来的。成本首先不是降本,而是以人为本。
请问您,毛泽东最善长做什么?发动群众。如果我们能发动全员,自主、持续参与成本改善,这家企业的成本控制一定会做得非常杰出。
培训中,姜上泉导师除了重点剖析如何通过一系列“人本化”措施激励员工参与成本改善,另外,还重点讲解了通过建立科学的财务核算制度帮助企业分析成本,改善成本。
一家企业要进行成本控制,首先要搞清楚成本控制的对象是谁,要分清楚成本中谁是“朋友”,谁是“敌人”。《毛泽东文选》第1卷中这样说道:“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
企业成本中,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多数企业无法做出区分,而我们企业的会计标准,主要是以满足外部使用者需要为目的,如国家税收、银行贷款、股东投资等需求而设计的,不是为企业成本控制需要而设计的,根本就无法辨别成本中的“朋友”与“敌人”,当然,也就无法支持企业内部全面和深入的成本控制,更何况我们不少企业的成本核算,只有统计,缺少整理、分析、反馈、改善,很多报表与数据,只能算是一堆“垃圾”……
德鲁克说:公司经营管理的一个中心:利润。两个基本点:提高销售量、降低成本。JIT精益生产方式创始人大野耐一曾经说过:“消除工作过程中的一切“浪费”!“减少一成浪费就相当于增加一倍的销售额”。
最后,姜上泉导师在培训中指出,在当今外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提高销售量的可能性被降低,而压缩企业内部运营成本,成为企业实现经济危机突围的最佳选择。
 
 
姜上泉 精益运营 精益生产管理 精细化生产 人才快速复制 人才培训 如何应对危机

推荐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15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