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治民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杨浦
签名: 实效才是硬道理

1313617217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34
  • 博客访问:808312

专家文章

向营销人致敬 2009-06-03

标签:

再苦再难,我也要坚强
――我们做老总的多理解一线营销人员的辛酸与艰辛
闫治民 
 
在许多人的眼里,做营销人是何等的风光与潇洒!首先有令人羡慕日高收入,在与客户交流与招待中港产片吃得香,喝得好,甚至还可陪客户进出高档娱乐场所,洗个桑拿,喝个小歌,甚至还有美女相位,简直过得是神仙般的日子。其实这都是对我们营销人极大的误解和不公。不干营销不知营销苦,记得曾经有位企业董事长说过,恨他就让他做营销吧!就是说如果你恨一个员工又找不到报复他的方法,就让他去做营销,至少让他从中体会到各种难以忍受的酸甜苦辣也算是一种惩罚。
 
营销是一门边缘学科,技术含量并不高,虽然营销是门槛低得再也不能低的行业,可以说任何人都可以干营销,甚至是没有上过一天学,大字不识一个的人,但营销又是一门最难的学科,想成为营销高手甚至营销大师,则是难于上青天。
 
在商品经济时代,市场处于卖方时代,市场供求矛盾是严重的供不应求的时代,企业甚至不需要知道  知道营销是什么就可以卖东西,然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供求矛盾日益转化成了严重的供过于求的时代,营销力日益成为企业成败的最关键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市场,品牌和产品的日益多样化,市场竞争程度的不断加剧和层次的不断提高,消费最者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谁能最终牢牢地控制住消费者的忠诚度,谁就是最终的赢家。
 
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营销人面临的生存压力和环境越来越差。以往是经销商把业务员当爷一样好脸、好烟、好酒的敬着,为的是让业务员能够在产品最紧张的时候给他有后门发更多的货。而现在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将军变奴隶,奴隶变将军,业务员则要好脸、好烟、好酒地对着客户,甚至是苦苦哀求,为得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下,求客户多打款,多拉货,完成压得几乎要死的任务。但总是事与愿违,时间一天天过去,任务却没有多大进展,每天在主管声色俱厉的训斥中生活,而回到公司面对领导还要看“驴”脸、听“狗”叫。还有难以伺候的客户,站在公司的立场上按原则说话办事,客户向公司领导说你不支持他工作、业务能力差,甚至诬告你吃拿卡要,威胁要换人;如果考虑到市场现实情况和长远发展,为客户向公司申请特殊政策,公司又会说你一屁股坐在客户身上为客户想法争取政策,损害公司利益,不顾自己身份和大局。让你如进入风箱的老鼠,横竖不是人,两头受气。然而不偏不移的中庸之道不是总能坚持到位的啊。我们知道营销是从拒绝开始,营销过程就是沟通过程,沟通过程就是消除异议,实现成交的过程。但在我们充满自信地消除每一个拒绝时,往往受到的是无情的拒绝,甚至是人格的侮辱,每至于此,有多少自信都被泪水冲走,尤其是一些新的营销人,也许造成终生的伤害。
 
再看看我们业务员的工作时间和生活条件吧,有人说我们是“吃得比猪差,睡得比小姐晚,起得比鸡早”一点也不为过。在许多企业,干我们这行的是没有节假日的,甚至是没有双休日,这些只是我们学生时代的永远记忆中了。因为正是节假日、双休日时是消费最旺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还不说,每天当许多人还是梦中的时候,我们已经起床开晨会,开始一天的工作了。比如啤酒促销员,在人们杯盏交错尽享美味佳肴之时,她们却要饥肠辘辘地为他们服务。当许多人们在夜间已经睡醒一觉的时候,在夜场工作的啤酒促销员却还要为如何让那些尽情享乐而醉生梦死的人们多喝些啤酒而费尽口舌,陪尽笑脸,受尽冷漠。
 
干我们这行的,大多数人都有职业病,一是因常常吃饭不及时,饥一顿饱一顿,冷热不均,又常常不得不大量喝酒,而落下的胃病。二是常常长时间的熬夜、巨大的工作压力形成的失眠症。三是长期出差、长时间走路、长时间坐车形成的腰肌劳损、风湿病等。甚至可以说现在是用命换钱,将来用钱换命却不一定来得及。
 
我们有许多人一样,有情有爱,有家庭,家里有年迈的双亲,美丽的妻子,可爱的儿女。但干我们这行的,大多数常年在外,没有太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享受开伦之乐和生活之美。为了生活、为了事业,亲人们也为我们付出得太多、太多,如果得到亲人的理解和支持,那么我们再苦再累也好。就怕不能理解我们的亲人,比如爱人常年在家又当爹又当妈,照顾孩子,赡养老人,又要忍受寂寞的长夜,又加上许多营销人忙得少有回家探亲,也有少时间向家打电话问长问短,毕竟她们也是正常人,渐渐产生感情裂痕,最终为此造成家庭不幸的有多少令人伤心的事件啊。有的营销人家中的双亲年迈多病,甚至重病床前他们也不能尽孝,到老人去世了,他们就是哭得惊天动地又有什么用呢?昨天我的一个同事说,前几天老婆带着不满三岁的女儿来看他,女儿一老远看见久违的爸爸,高兴地叫着爸爸,飞奔过来扑进他的怀里,紧紧时搂着他的脖子,亲吻他的脸。当母女回去时,女儿不想走,一直说回家没有爸爸,送她们上车时女儿还哭着要爸爸。他虽然说得很平淡,因为这也许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但我听得心酸。还有一个同事家在新疆,他在郑州工作有一年快没有回家了,他说想家的时候就唯有给家打电话听听老婆、孩子的声音,他快忘记孩子老婆的样子了,虽然是半玩笑,我却笑不起来。还有的同事到了恋爱年龄却不敢谈恋爱,因为他不知道将来身处何处,还有的谈了N个也没有成,因为女朋友们不是嫌他工作不稳定,就是嫌两地分居,就是嫌他挣钱少,总之会为分别找到N个理由。
 
我们再苦再累心情快乐也好,可这往往是一种奢望。漫漫天涯路,我们没有退路,因为我们是营销人,我们在营销事业,我们在营销人生!因为我们坚信,只有心中有梦,并坚持不懈,才能成功!为我们的辉煌未来而祝福吧,亲爱的人们!
欢迎与作者交流:yanziman@sohu.com
 

推荐
实效才是硬道理 13136172171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81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