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80425

专家文章

Q12打造快乐高效团队--Q12解读之三 2011-09-14

标签:

  Q3:“在工作中,我每天都有机会做我最擅长做的事。”

  暨员工对希望有机会发挥所长的关注排在所有关注问题的第三位。

  能够有机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大显身手,这无疑是人生也是职场上最幸福的事情。当我们回想少年时的那个讨论话题“我的理想”,多少人还记得?多少人还能有幸走在少年理想的路上?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年轻的高学历人群的失业现象也非常普遍,为了抢到工作机会,“学非所用”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部分离开自己专业领域的员工进入工作岗位后,通过岗位学习培训,在责任心或生存压力的驱动下,可能开辟出一片新领域,也完全可能对新领域感兴趣,并作出不俗的成绩。也有部分“学非所用”的人员,始终无法对“被迫谋生”的工作岗位产生法子内心的兴趣,于是,工作于他便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样的状况如何能够产生工作的快乐,又怎能产生高绩效、高成就呢?

  其实人与人之间确实在气质类型和智能发展领域有着很大的区别。人类智能包括数理、逻辑、文学、历史、哲学、运动、音乐、艺术、政治、舞蹈、演讲等多个领域,每个人所擅长的领域是不一样的,其区别也无法因为经过同一个专业领域的训练而彻底改变。

  员工的招聘和岗位分配常常通过其受教育的专业领域加以区分,而这样的区分是远远不够的。主管通过对岗位工作内容和员工特征匹配近距离的跟踪了解,完全可以发现不同的结果,并获得优化组合的机会。

  员工特长与工作内容优化组合匹配,不仅是员工个人获得成就和工作快乐幸福感的幸运机会,更是企业获得高绩效的最佳方案。管理者,睁开智慧的眼睛,去观察发现员工的优势特征吧,千万别把攻型球员浪费在守门员的岗位上,也别糟蹋了美丽的模特,让她去做厨娘。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员工都把自己的特长印在了脸上,有许多潜能甚至员工本人都不曾发现发觉。企业里行之有效的轮岗培训、行动学习、项目实践培养机制,都是发现人才、鉴别能力、培养优质成员的好方法。管理者需要探索明了自己的智能领域,寻找发现机会,为自己打开更有利的发展空间;同时管理者更需要长出慧眼,为员工鉴别匹配更合适的岗位和工作。正所谓“当哈利遇到莎莉”,呵呵……那部有趣的电影男女主角。

推荐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类别:团队文化 |   浏览数(71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