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80518

专家文章

2010足迹:培训人年度生存状态个案呈现(9月) 2010-12-28

标签:

         连续第三年为客户设计与实施优才项目。优才项目作为干部成长计划,要求每年的设计实施都有创新,要在上年的基础上组合更高品质的内容,要求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承担此任务三年的时间里,挑战相当大。

        上半月优才项目青岛站:标杆企业学习之六和集团商业模式、海尔创新战略、青岛啤酒品牌与文化等
 
        下半月优才项目华东站:2周浙大EMBA核心课程学习,之后到滨江高新园和苏州工业园与中南卡通等多家企业交流。
整个九月全部项目出差,一直延续到十月。
        所谓标杆企业学习,目前主要餐区两种方式,一是简单的现场参观交流,一是对目标企业做比较深入细致的研究剖析。我们组织的对六和集团商业模式以及对海尔创新战略的学习属于后者。
        对六和商业模式的学习经过了三个多月的准备,邀请了多年担任六和集团管理顾问的专家施炜博士就六和集团的发展历史、产业结构与链一体化战略模式、封闭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生产布局和市场密集开发、成本领先与微利经营、轻资产扩张、共建客户价值提升服务体系、简单和分权人力资源管理、长期能力提升管理、六和核心价值观等做了详细的分析研讨,用解剖一个完整个案的方式系统学习标杆企业。
        这样的标杆企业学习我们还运用在对海尔和中国惠普的案例研讨学习实践中,都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受到客户的高度评价。对还海尔的学习已经连续几年进行了,最长的一次围绕海尔从战略到服务细节的学习进行了8天时间,来自海尔的十几位高管现场与学员对话分享,解剖海尔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企业。让学员全面了解海尔如何成为今天的海尔,有多少值得借鉴的东西,又有哪些是难以模仿与复制的,了解这其中理念、制度及方法的东西,更了解这其中人的意志和力量。
       
        海尔的谢金昌老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作为退休的原海尔企业文化管理工作者,为我们担任了一整天海尔企业文化建设课程的演讲嘉宾。从早晨九点开始,到下午五点结束,谢金昌老人的课程案例翔实,语言风趣简洁,又不失精准精彩,虽然他浓重的山东本地口音和朴实的形象,让人更多的联想到农民,但是他的课程一点也不比许许多多讲授企业文化课程的专家学者逊色,甚至我认为这是我所听到的最精彩的一次企业文化课。他不用PPT等教学手段,也没有讲义,他只用一支白板笔,就流畅完整的生动演绎了海尔企业文化的精髓。这样我们更能理解海尔企业文化的强大力量,海尔文化从最初版本中针对胶东半岛农民在高粱地里的生活习惯规定“不许随地大小便”,到真诚服务到永远,再到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我们从谢金昌老人身上看到了文化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样一个流畅精彩讲解企业文化的山东老人,确实本是农民,他37岁才作为临时工来到海尔,当翻砂工。因为是农民中有点文化的人,可以帮工友写检讨写申请而小有名气,之后开始在车间办板报,随着海尔的发展,他这个半路出家的山东农民成长为海尔专职企业文化工作者,成为公司企业文化部负责人。这样的经历真的富有传奇色彩。
        在青岛港务局我们也见到了这个胶东半岛农民工聚集的港口企业,如何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和系统培训,让具有强烈农民意识的大量农村青年成长为现代化产业工作者的丰富案例。
讲授海尔企业文化的谢金昌老人:

推荐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3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