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80416

专家文章

2010足迹:培训人年度生存状态个案呈现(6月) 2010-12-28

标签:

         六月20多天的时间在杭州和上海为深圳区级建设系统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组织实施了2期《现代建筑与城市发展》学习项目,组织学员到世博园和阿里巴巴交流学习:

走进阿里巴巴:

        六月还为广东核电集团等公司培训讲授《自我修炼》(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课程;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史蒂芬柯维博士,此书1976年出版后连续76周位列纽约畅销书刊排行榜第一,30多年作为风靡全球企业的经典课程,十多年前进入中国大陆。本人自1999年接受这个课程培训后,十多年时间里无数次阅读此书,多次看作者柯维博士讲解的课程视频,自己多次演绎讲解此课程,越来越感觉到表面并不复杂的七个习惯课程,其哲学内涵高于自我习惯管理表象。七个习惯构成的三个成长层次和相互呼应的关系,阐释了人类社会属性下心智模式成长的路径,揭示了人们通过必要的自我管理和有效的沟通走向智慧和谐的生存状态的基本法则。此书和此课程不仅对企业员工是难得的经典必修课程,对其他自然人也一样。在不同的阶段,对这个课程会有不同的理解演绎,企业人无论处在哪个层级,都会找到对应的演绎点。比如我这几年尝试用《大宅门》、《士兵突击》等中国人物故事部分情节,演绎七个习惯的部分内容,个人认为比起生搬硬套柯维博士所讲述的西方版本的演绎,更容易被中国人理解,也更适合中国员工的胃口。
关于人类天赋潜能的理解运用,《大宅门》里白七爷身边的几个偏房女人做了最好的演绎:同样出身贫苦的底层,杨九红、槐花、香秀对“自觉、良知、想象力和独立意志”等《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中所谈到的人的天赋潜能的理解和运用层次有着那么大的区别,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她们的命运是那么不同。《士兵突击》故事所展现的是另一个群体心智模式成长成熟与发展的案例,许三多的觉悟成长与他三任直接领导在他不同成长阶段所承担的不同职责,以及心智模式和行为习惯有着相当大差异的成才、白铁军等人物不同的命运,都展示出心智模式、行为习惯与所谓成功或命运之间的关系。
 
当我们理解了柯维博士的观点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无论在企业组织里,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那些被认为是成功的或是幸福的人为什么幸运女神好像总是眷顾他们,同时也会理解消极或不如意的情绪到底来自哪里。我们也会发现,我们一直以来认为理所当然的原来可以换个角度获得新的结局或体验。
当我十多年前第一次接触这门课程的时候,它就给了我相当多的启示,它打开了我心灵的窗户,帮助我发现和尝试了许多令人颇有成就感的可能性。随着对此课程逐步深入的理解,不仅可以更深入的演绎这门课程,对自我心智开发和对他人以及世界的理解交流也朝着智慧与通达的方向发展,工作和生活的幸福体验与日俱增。感谢作者史蒂芬柯维博士,感谢首次推荐我读这本书的思捷达管理咨询创始人胡红卫总经理。

推荐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23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