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79858

专家文章

案例教学法探讨(6) 2009-06-08

标签:

        在工商管理教学实践中,作为教学用途的案例主要分为引导案例、实务操作案例、角色扮演案例、道德决策案例、辩论型案例、综合分析案例等。

引导案例在工商管理教学中用于各个章节或每次课程主题及正文的引导,启动学习者预习和思考。例如在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引导案例运用华裔音乐大师谭盾和黑人琴手对待“最赚钱的地盘”不同理解和处置方式的案例。运用引导式案例帮助理论知识体系的顺利导入和生动演绎,启动学员进入学习角色并积极思考。引导案例运用时不仅要讲述一个事件,还要设计引导语,“以上故事引发我们去探索有关利益与价值、理想与追求、现实与未来、机遇与命运、索取与放弃等方面深刻的哲理问题。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领域,人们通过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工作来研究和解决个人在组织中的职业选择和职业成长问题,通过促进个人潜力的发挥和理想报复的实现,来提高组织的工作绩效和事业发展水平。”
实务操作案例模仿企业管理情景和事件,让学习者按照案例设定的条件、情景和要求,来操作某一方面管理工作实务,练习掌握相应的技能。例如管理课程中讲解一些理论模型的时候,就可以把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际案例资料与理论模型结合学习,无论是职位分析、工作分析实务内容,还是绩效管理、任务分解等环节,采用模型和案例资料的结合,都是很好的学习方法。
角色扮演型案例需要描述情景和人物角色,提供角色扮演资料(剧本),学员按照设计要求扮演角色,模拟实际活动过程体验管理过程和角色感受,获得相关经验体会。在教学培训中,沟通、谈判、客户服务等课程中,都要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在角色扮演案例运用时,观察者角色的设计非常重要,观察者观察各个角色的表现方式、表现过程、内容表现完整性和顺利程度、角色间表现的平衡状态、结果导出质量等,并在角色演练后反馈其观察的信息,和角色扮演者一起完成体验和能力提升的过程。
道德决策案例是提升正误行为判别能力的情景案例。无论是组织间还是人际间的活动都需要更好的理解和判断正误,在企业经营理念、价值观、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等方面,都需要做出道德层面的判断。
例如:假设你是一家2000人企业财务部门的中层管理人员,公司对职能部门你这个级别人员的出差餐饮费政策是:现金支付出差期间的餐饮费,每天不超过300元。公司不需要提供发票,由出差人自己如实申报。你出差时一般用于个人餐饮每天的费用大约100元,很少超过120元。你的同事申报的出差餐饮费大多数是每天280元左右,不管他们实际花费多少。你申报的餐饮费每天是多少?

        辩论型案例提供需要明辨是非的问题和相关素材,要求学习者分成正反两方,提出对立的论点和论据,通过辩论,挖掘学习者对辩论问题的认识深度,扩展相关知识,提升判断决策能力。

推荐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26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