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80518

专家文章

案例教学法探讨(3) 2009-05-29

标签:

 

管理案例编写的目的
大学商学院成立案例研究机构,编写企业管理案例的目的,主要是为工商管理高等教育的学生提供真实生动的企业经营管理书面或多媒体学习研究环境,通过案例教学提高学生分析判断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决策水平。同时,商学院案例研究机构还负责国家对企业发展研究的重大课题项目计划,为本国企业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承担理论和实践研究案例库建设任务。
标杆企业也承担或着手本企业案例编写计划,因为本企业案例编写是企业知识管理的基本工作方法。聘请外部管理咨询团队协助本企业编写案例是现在许多行业领先标杆企业的做法,通过管理咨询项目的工作方式,提出和解决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需要解决的阶段性问题,并通过本企业的具体案例,总结说明一些问题。案例成果可以借鉴运用到本企业未来的经营管理活动中,也是本企业管理梯队和员工培养的重要教材。
国际领先企业在这方面早有可以借鉴的范例。例如惠普公司,在企业高速发展遇到优秀经理人员匮乏瓶颈问题时,就组织力量对本企业全球TOP 100优秀经理典型行为特点进行研究,搜集整理素材,编写出相关案例和教材。这次研究的结果,不仅为本企业经理培养提供学习标杆,真实生动的案例丰富了惠普企业文化和惠普领导力的内容,而且探索出了惠普企业经理人应该学习的行为模式,成为“惠普之道”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惠普日后持续高速发展奠定了人才梯队培养的基础。今天,“惠普之道”早已成为企业届学习的榜样,多家优秀企业把自己的管理人员分批派送到惠普大学学习惠普经营管理之道、惠普团队之道、惠普人才培养之道、惠普企业文化之道。
一代一代惠普人用生动的案例续写着“惠普之道”,在演绎“一切皆有可能,惠普科技,成就梦想”主题时,卡莉用案例讲述了关于惠普梦想的真实故事,篇幅很长,包括“无处不在的惠普科技、科技的背后、梦想成真的两个事实、梦工厂”等几个部分。最后,卡莉用“惠普的梦想”结束了她的主题演讲:
  “四十年之前的十月,惠普由于ARPANET项目在华盛顿开设了第一个办事处,该项目的一位科学家在他的办公室里挂了两个画框,一个画框是月亮,另一个画框空着。他告诉人们,他正在研究的解决方案将在不久使人们看见月球的另一面,他将用月球另一面的照片填充这个空画框。
  在四十年后的今天,那个画框已经挂上了他当年难以想象的画面。而再过四十年之后,那个画框将挂上什么样的画面呢?恐怕也是今天的人们所无法想象成为现实的画面。
但有一点,惠普始终确信不疑:科技的进步不是由牢骚满腹和对一切持怀疑态度的人实现的,它是由认为一切都是可能的人来实现的!”
  这样的案例引用,讲述了惠普科技与梦想追求之间的关系,告诉人们惠普人用科技创新和坚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为人类的共同梦想所做出的贡献,惠普作为一个伟大公司存在的理由是多么的充分,做惠普人是多么自豪。
 

推荐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23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