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79783

专家文章

人在旅途(2):青岛记忆 2009-05-05

标签:

        离开深圳,来到温差相距10度的青岛,这种温度上的幸福感立刻凌驾于所有感觉之上,又一次让我有留在这里的想法。当然,也许所有来过青岛的人都产生过这种冲动,否则青岛的旅游文化里“故居”文化就不会那么丰富了。去年来青岛曾抽出一整天时间探访这里著名的“故居”,印象深刻的有德国原总督府、基督教堂、天主教堂、八大关名人别墅和康有为故居。当时我拿着地图,一整天从清晨到夜晚几乎走了十二个小时,基本靠开动双腿走的,青岛的宜人气候和清新空气加上满目清朗的城市风景线,让我完全不觉疲劳。去年来青岛的一大收获是探访故居,这是培训带来的重要附加收获。同时,去年还专程拜访参观了海尔大学,带给我深刻印象的不仅是海尔大学苏州园林式的建筑风格,海尔大学呈现了海尔管理中创新与标准的结合、创新与知识管理的结合、创新与文化的结合成果,让我认识了一个著名企业的管理风格。确实,探索中的中国企业,探索中的中国企业大学,各庄有各庄的高招儿。

    这次来青岛,任务是到海尔大学做TTT提升训练,与海尔再次有缘相聚。晚间和刘大海老师交流了一下,他匆忙赶往北京,这里明天和后天交给了我。这是和大海首次直接在一个项目上合作,几年前在中咨联的交流其实也是探讨讲师训练课题,他这几年在中咨联讲师训练领域承担重任,形成的影响力可喜可贺!   

        第一次来青岛算是相当遥远的记忆,不仅是上个世纪,而且是“我想去桂林,可惜没有钱”的年代。在那个暑假,我们从武汉乘火车到泰安,半夜下车,直奔泰山顶欲观日出,结果是一个浓雾弥漫的夜晚,我们一步一滑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浓浓的雾变成细细的雨,哪里还看得到太阳的影子。疲惫和沮丧,加上在肮脏不堪的火车上吹的满脸满身尘土,冷风斜雨让我们饥寒交迫,像落荒的盲流,狼狈窝囊,全无出行时的激动和旅途的享受。不过我们还是按照计划来到青岛,住进了八大关附近一所学校(暑假期间把教室改成的大通间)。尽管住宿条件比较差,好在临近海滨,青岛20年前的美丽完全不输今天。我们的心情立即好了起来。几天时间拿着地图乘着当时非常方便而且并不拥挤的公共汽车走了青岛可以去的所有景点,还几次三番跑到冰凉的海水里去凑热闹,看青岛小伙子挤兑上海男孩子。那个季节的青岛海滩,其拥挤程度就像今夏周末的大梅沙。

      当我们准备离开青岛,去下一站上海时,非常严重的问题出现了:来青岛避暑的人太多了,实在与当时的运力不相称,游客涌进青岛,离开时买不到票,到上海的船票尤其难买。许多人为买票到火车站和港务局客运码头彻夜排队,排队必带的工具是招待所的被子或毛毯,因为青岛的夏夜很寒冷,不用毛毯把自己包起来的结果是冻的满地跑并重感冒。我们中的一个也披着毛毯出发了。从头天半夜到第二天下午,派去买票的人毫无消息,当然也没有手机或其他通讯工具通报消息。到了第二天傍晚,一辆三轮车拉回了发高烧的伙伴,票完全没有踪影。安顿好发高烧的伙伴,已经是后半夜了,如果再搞不到离开青岛的票,我们的旅游计划就误差相当大了(主要是预算不够了)。

       怎么办呢?再披个毛毯去排队吗?我不想这样做。可是有什么其他办法呢?凌晨5点多钟我出发了,赶最早一班公共汽车到客运码头,走进洗手间洗洗脸,来到客运站站长办公室门口10米处,等待上班时间站长的出现。7:30,站长上班了,我走了进去,拿出教师工作证和提前拟订的采访提纲,向站长自我介绍来自武汉大学高校旅游联合会秘书处,来到青岛旅游的同时采集著名旅游城市的行业信息,为第二年旅游协会年会准备素材,要求站长介绍青岛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市场服务情况。站长非常重视,立即请来客运站党委书记、副书记、副站长、工会主席等一干人马,正式开会,向我介绍青岛的旅游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设想。我认真做着记录,不时提出问题,像一次真正的采访一样,心里想着一会儿怎么向站长提出买票的要求。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交谈甚欢,我把自己能够想到的关于旅游的问题都问了一遍,对站长的介绍一再表达了感叹和谢意,终于要说再见了,我已经和站长握手说谢谢和再见了,可要买票的事情还没有说出口,站长一行人已经送我走到门口了,我一咬牙一跺脚,停了下来,非常没有底气的问站长:请问能帮我买两张去上海的船票吗?站长非常爽快的说,没问题,要三等仓还是二等仓,两张够吗?我不好意思的说,四等仓两张就行了。站长立刻把我领到售票窗口,两张票一分钟就到了我手里,哈哈,我立刻把票抓在手里,谢过站长,仓皇逃窜。当我回到八大关学校招待所时,早晨的太阳温暖的照在我的脸上,我得意的把票举在手里,把已经退烧的伙伴叫了起来,看那惊讶的表情,哈哈~~

    青岛,进来出不去,这个印象真的很深,比那一次我们随后去上海、宁波、菩陀山、杭州、苏州的印象都深,就因为这张旧船票。

 

 

推荐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2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