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80590

专家文章

企业培训师的成长之路(4) 2009-03-19

标签:

  定向训练的难度   

      培训师表达训练作为TTT训练的入门课,早已经风靡培训市场。“入门训练”完成后,种子讲师在讲台感觉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对培训内容的掌握还参差不齐,如果不对课程内容进行标准化规范和统一训练,企业内部同一门培训课,不同的老师就讲的五花八门,未必都能达成预定的培训效果。因此,为解决这个难题,2003年开始,我在企业里开始试行对完成TTT入门训练讲师的升级训练“定向课程讲师训练班”。就是把课程版本标准化,内容和演绎方法规范化,组织担任相关课程培训任务的内部讲师回炉培训。

        在做新一批《企业文化》课程内部讲师定向课程训练班时,看上去难度并不大的训练其实挑战还是很大的。

    由于训练对象是入门不久的内部讲师,讲师规范掌握运用不熟练,再加上课程内容知识点的规范要求,使大家在演练时难免顾此失彼。第一轮一分钟即兴演讲,学员的表现参差不齐,主要表现在讲师表达技巧运用方面的问题比较多;今天第二轮三分种主题演讲,虽然在现场技巧运用方面都有比较大的改进,对主题内容的把握方面问题还是非常多的。

    不严格按照知识点的要求讲解,更愿意从个人理解角度演绎,是使“定向”内容训练可能走偏的根本原因。

    看来清晰严格的要求、训练前充足的资料准备、现场做示范讲解还不够,反复研讨、演练、修正,加上必要的淘汰,才可能减少偏差。企业文化课程毕竟不是经验分享课或励志类课程,可以在案例说明上发挥,不可以在基本概念部分发挥。而且企业文化课程的授证讲师,资质和年资要求应该更严格。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31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