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79774

专家文章

企业培训师的成长之路(2) 2009-03-14

标签:

由彼得·德鲁克眼中的好老师想到的

为人师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他的回忆录《旁观者》里回忆和评价自己的老师时写到:“我见识过许多一流老师的教学风采,也见过几个相当伟大的老师。然而,在教过我的老师当中,我认为一流的只有两位,也就是我的小学四年级的老师——埃尔莎小姐和苏菲小姐。她们不仅称职,更是杰出的教师。然而,她们还是没有教会我该学的东西。”德鲁克在另一段里又提到:“多年后,我才遇到像苏菲小姐那样伟大的老师,他就是画家纳茨。20世纪40年代中期,他在本宁顿学院教了两年书。在那两年当中,没有人听他说过一句话。他总是站在学生旁边咕哝着’嗯······啊······哼’,学生就会转过头来,和苏菲小姐的学生一样,露出恍然大悟的微笑,然后就有截然不同的表现。”

天啊,这个智慧的老头儿,这样评价他见过的老师。我们身边有多少智慧的脑袋,虽然不见得可以和德鲁克相提并论,聪明才智在中国人群中从来不稀缺。胆敢自命不凡的培训师,脑门上不出冷汗吗?有一千个脑袋就有一千种期盼和评价,对智慧之人确实不需教导,如德鲁克的老师,只需要对他微笑。对领悟能力有差距的人,耐心细致的讲解甚至重复又是必须的。我们培训师应该怎么办?

今天看到一篇网文,谈及目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对职场白领的影响,说自2008年底,不少白领为提升自身职业价值已经做好培训充电的准备,开始报名参加各种教育培训项目。可交流起来培训结果大多令人失望,不是内容的适用性有问题,就是课程的生动性有问题。职场白领,特别是职场“白骨精”们,无论教育背景、还是职业经验、或者职场人情世故、IQ、EQ,哪个不是扛着脑袋长着嘴,张口也能给人讲课,明天印上一张名片自我介绍那也是自由讲师,我们站在讲台上的培训师,包括专家教授大师,自信的同时是否有也感觉如履薄冰?从信息拥有量的角度看,今天的资讯传播速度,正经历着越来越快的更新。当培训师站在那里往外掏的时候,信息可能已经被覆盖了或者折旧了10%以上。或者把自己当成站在台上接受评价和考验的学生,内心会比较踏实吧?把自己假设成在某个领域收集研究了部分信息的学生,准备了一篇论文,正在给评委做汇报,随时要接住评委抛来的问题,这样一个定位和今天信息的传播速度以及人们知晓信息的方便程度可能比较匹配。

那么经验呢?拥有丰富的资信已经不再是培训师可靠的看家本领了,我们可能端出经验。不过也不能太自信于自己所谓的管理经验,要知道真正的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们没有一天企业管理经验,但是他们照样是世界顶级的管理大师。他们的智慧让他们超越经验,而我们身边也有智者。他们脑子里有一扇常常敞开的窗户,比别人更容易清晰地看到事情的真相。而且,谈管理经验,企业目前在岗的管理人员每天都在发现和解决新的管理问题,积累管理经验。大多数企业培训师,无论是仍在企业内部的,还是已经离开企业做了自由职业培训师的,都不在管理前沿,更没有经历多少复杂的管理问题的纠缠,所以,谈所谓经验也有可能不那么可靠。即使是创业企业家和浸泡优秀企业多年的管理者,转型来做培训师,有值得学习的经验,可是经验的普遍性和适用性也要迎接相当高难度的挑战。

再下来我们可以说到方法,信息加经验加方法,可以形成培训师的职业组合拳吧?

方法是个好东西,可以把信息经验灵活的组合起来,技巧的运用起来,帮助培训师达成工作目标。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39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