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79882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的建设空间 2008-12-20

标签:

    企业文化自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企业管理研究者视野以来,在中国企业界已经有十余年的实践与探索。企业家、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文化的认识,从视觉效果、员工活动范畴、企业宣言、管理口号等表层含义的呈现,日益深入到其对价值观、管理机制、配套制度等核心作用范畴,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如同企业产业革命一样,跑步学习、快速成长。    对企业文化理论上的理解其实并不难。国内的大学、理论研究界、企业内部,都不乏善于理解和阐释国外先进管理理论的先锋学者和实践者,在十来年的时间里,企业文化对企业而言不再陌生,许多民间管理咨询机构的管理顾问也能比较好的解释企业文化之于企业经营发展、之于企业竞争能力、之于企业持续发展、之于企业统一价值观的形成等诸多方面的决定性作用。起草一部洋洋洒洒的企业文化大纲不再困难。
    然而,企业文化文本的清晰定位、内容层次、文字表述不再困难,不能等同于企业文化追求、描述、管理者行为、员工理解认同并采取行为的一致性的达成;文化可能产生的影响力早已经有令人信服的研究数据和中外管理实践为证,对大多数中国企业而言,文化追求和表述与实际效果间的距离仍然遥远。
    企业文化在达成共识、产生凝聚力、导向作用、振奋精神等方面对内产生作用,但是,如果管理者和员工心态成熟度不足,描述和现实距离过大,也会产生反作用——怀疑甚至否定、虚无等不良感受等,都会破坏企业组织氛围。企业各级管理者对企业文化深层次的理解,以及在执行、宣贯、表率作用等方面的清晰呈现,是加深员工理解认同所不能缺少的。同时,理解与承认追求、描述与现实的差距,为企业文化的发展和建设留下了应有的空间,也为员工在此问题上常常产生的困惑提供了合理的解释,怀疑会更少,获得的信任也更实际。

  写于2006年9月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44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