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熊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2
  • 博客访问:824827

专家文章

应对危机要做哪些功课 2008-12-30

标签:


面对当前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的实体经济也已经受到影响。因此,企业近期最多的声音是“人力资源优化”(裁员的委婉说法)、“福利优化”(降工资的委婉说法)。很多管理者接到来自决策层的任务,但无论我们采用什么方法,这些任务要么伤害员工忠诚度,要么就违反了当前法律法规,要么就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我们该怎么办?

根据我们顾问机构的研究,在不确定环境下,企业经营管理者不要急于决策和采取措施,而是要做一些必要的功课,在充分把握外部、内部环境信息,搞清楚企业的选择之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就象我们做数学中的“涵数题”,当多个变量同时存在时,就没有解。要把变量转化为不变量,就必须做“假设”。企业决策的假设来自什么?我们认为来自科学的调查研究,来自于对外部环境(经济形式、政策、行业、客户等)和内部环境(资源、制度等)的掌握与理解,来自于对公司战略及决策层意图的正确把握。只有解决好了这些问题,我们的选择与决策,无论用什么方案或者制度表达出来,才能是有效的。

那么,应对危机要做哪些功课呢?

首先,要研究行业和政府政策。这些因素是不以你所在公司的努力和意志而改变的,是不确定因素的重要来源之一,我们只能研究和选择。企业应该收集有关信息,通过行业专题报告、专题会议及公开媒体发表的信息,进行深入比较、分析,寻找与企业经营相关的有价值的信息。对政府的政策,要认真领会和合理利用,如在税收减免、贷款支持、促进就业、提供保障等方面,都会有一些措施。企业不要因不了解或者怕麻烦而放弃机会。

很多企业管理者,不太习惯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也没有对企业发展战略有很好的把握,在提出方案、进行决策时,主要靠自己的经验和感觉。在市场机会好的时候,企业可能靠运气能够生存,但在困难和危机的时候,谨慎来自于科学的研究,靠运气发展的机会很少。

第二,要很好的盘点企业内部的资源和相关制度。在资源层面,最重要的是人才资源和财务资源,要根据自己特点,进行一定程度的分类及评估。如人才队伍,我们需要哪些类别、哪些层次,各个类别、层次中理想与现实存在什么差异,我们该怎么办?制度层面上,我们不能简单地通过裁员来降低成本,要很好地分析一下企业成本的构成。以人力资源成本为例,我们可以把成本分为“显性成本”(含工资、奖金、福利、津贴等)和“隐性成本”(含招聘、培训、离职补偿、质量损失、事故损失等),企业往往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显性成本的控制上,因为这些数据只是简单的数字,比较好管理。但问题在于,一个良性发展的企业,显性成本是一定要持续上升的。企业对隐性成本很少有正确的认识,管理者也无法很好的进行测量、管理和控制。但我们的研究正好相反,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企业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隐性成本的控制上,这里的空间非常大。我们强调,不仅要优化人员数量、结构,更要优化企业的成本结构。

第三,在冬天的时候要给员工春天的希望。近期,有不少企业在大谈特谈“如何让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同度过“冬天”,并以此来检验员工的忠诚度。我们认为,谈冬天固然没有问题,因为事实上,金融危机对企业带来了实质性的影响。但问题在于,企业在谈冬天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告诉员工“春天的希望”,不然的话,可能事与愿违,很多核心员工可能会主动选择离开。以华为公司做例子,2001年初,任正非总裁撰写了《华为的冬天》的文章,告诫员工要有危机意识。很多企业,现在正希望就在向他们学习。但你是否清楚?任总发出冬天告诫的时候,华为2000年刚刚取得了卓越的市场业绩,销售收入达到220亿元,利润19亿元,他们是在如此有底气的时候提出的“冬天”。今年12月,温州一家民营企业,为了稳定员工队伍,给员工未来以足够的信心,专门拨出2000万元作为“员工的工资基金”,并声明未来2年,公司不裁员、不降薪。我有一个客户,现在我担任该企业独立董事,公司在11月底以正式文件方式发布:未来两年,公司不裁员、不降薪。但暂停招聘计划,所有招聘,必须经过指定高层特殊批复。所以,给员工以信心和希望,在危机阶段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必须找出未来发展的亮点,与员工分享,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的创新,共同度过难关。如果一定要降薪,我们建议从高层开始,以起表率作用。

总之,当外部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以控制的时候,卓有成效的企业一定会选择“眼光向内”,多花一些精力来盘点自己,做一些内部的功课。

关于如何做内部功课,我最近也受到国内一些机构邀请,向企业家和管理者做报告。因时间关系,先整理几个思路,有机会再交流。


如有疑问,欢迎交流。我的联系方式:13632666299@139.com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98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