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熊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2
  • 博客访问:824827

专家文章

如何对员工进行表扬与奖励 2008-12-29

标签:

网络读者提问:在企业组织里,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如何激励员工是有很多方法的。那如何对员工进行表扬与奖励才是合适的呢?

针对网络上读者的这个提问,我提供一些分析及原则性的建议,具体操作,需要因企业、因人而异。

表扬和奖励,一般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就事实本身进行表扬。如“小王,你在某件事情上做得非常出色”。对照具体的工作目标,对出色的行为和结果,进行表扬和奖励。不要太空泛,如“小王,你很棒”,“小王,你真的很聪明”,这类表扬没有针对性,既不能有效巩固员工的有效行为,还容易造成员工自满。表扬和奖励,要以组织的目标与原则为依据,针对性进行,才能激发符合组织需求的有效行为与结果。


2、奖励要及时和具有针对性。对突出业绩和贡献,组织一般采用业绩奖励、专项奖励进行激励,不要因为业绩而改变岗位或者工资,因为这些因素比较稳定。尤其是不要因为业绩突出,调整员工岗位的性质(系列),如让业绩优秀者担任管理职务,其结果不仅无法激励员工,反而伤害了组织效率。华为有一个价值观“把奖励给有贡献的人,把职位(管理)给有能力,并且乐于担当责任的人”,就是一个科学的奖励典范。因此,奖励的方式要因人、事情而异。另外,表扬和奖励,一定要及时,不然激励的效果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降低。


3、表扬和奖励要结合员工特点。激励理论认为,最能激发员工动力的,就是满足员工尚未满足的需求。不同员工、不同阶段,他们的需求是有变化的。如果管理者能够有效地把握每个员工的需求,并针对性地设计与此相关的奖励政策,一定能够事半功倍。


关于奖励的设计,尤其是组织这方面的制度设计,还要结合员工类型、层次,进行具体研究,如对研发人员和销售人员,因为工作性质及人员工特点不同,制度设计上的差异很大。我们曾经系统研究过世界优秀企业的激励制度,如美国友邦保险的代理人制度,非常简洁、有效,被微软创史人比尔.盖兹先生喻为“世界上最完美的事业激励制度”。



我是管理顾问,主要工作就是研究企业的制度设计,相关细节,需要对企业进行深入调查后,再做具体建议。



如有疑问,欢迎交流。我的联系方式:13632666299@139.com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140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