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郭彧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机遇。企业家要驾起两架马车,即商品经营与资本经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74
  • 博客访问:1866664

专家文章

谁将抓住又一次历史性机遇 2009-09-13

标签: 资本战略  

 

 

 

谁将抓住又一次历史性机遇(2)

——成长型企业如何借资本的力量腾飞

我们常挂嘴上,说得最多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难于上青天”。风险投资公司的存在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命题。过去,企业生存和发展,只有靠借贷融资(银行借贷和私人借贷),别无它法。这条路对企业的要求条件比较苛刻,必须有抵押物和担保方,到期必须还本付息。这样以来创业型企业没有办法融到任何资金,因为他们只有极少的钱和一种创业精神。今天不同了,好企业、优秀企业、哪怕是仅仅有一个好的创意的企业,风险投资都会主动积极地帮助融资,只要符合投资标准和条件,不但给予资金支持,还提供增值服务。支持的资金,不但不用担保方和抵押物,也不用还本付息,可以长期使用。这是不可想象的。

 

 

风险投资公司不是慈善家,当然是为了获得回报,但是他们并不是从被投资企业的身上抽取回报,损伤企业的利益,而是在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实现更大价值的同时,利用资本市场的运营规律在公开公正的前提下合理退出,再进入下一次投资循环。所以说,风险投资和企业之间是一种双赢或多赢的游戏。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能完整地理解风险投资公司存在的重要意义。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资本的强大力量将改变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式。可以预见,今后中国企业的命运有三种:一是好企业能够获得投资并快速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不上市的企业也可以获得投资;并不是所有好企业都需要成为上市公司);二是大部分企业将被兼并收购或重组;三是极少数企业破产清算。游离于这三者之外的企业少之又少。走哪一条路,每一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选择。不是你想不想的问题,而是你要走哪条路的问题。

第三,资本市场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完善。为企业经营管理升级和产品创新换代带来了一种巨大的内生动力。因为,企业如果经营管理上不去,就没有人愿意为你投资。一个企业如果失去外部资金的支持,完全靠自有的利润剩余来维持再生产(扩大再生产更谈不上),就会很快被竞争对手超越,失去发展后劲,处于被淘汰出局的险境。

在市场竞争如此残烈的环境中,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产业在技术的推动下变化也越来越快,因此,社会资本自然会越来越向优势企业集中,因为他们能带来丰厚的回报。这就出现了马太效应,整个企业组织好得越好,差得越差。因此,具有先知先觉的企业或适应性强的聪明企业会自觉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按照投资公司的标准打造企业的各个方面,用以吸引投资公司。一个企业一旦有了雄厚的资本做支撑,原有的竞争格局就会发生变化,企业之间的距离就会拉大,甚至两极分化。最后,弱者的命运只能任由强者摆布。例如,当年携程和运通都是搞预定酒店和机票服务的,携程抢先一步获得了投资,运通这个比携程要早两年的同类公司无奈中被携程收购后销声匿迹。由此可见,资本对企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这就是楼梯战略(资产经营)和电梯战略(资本经营)的重要区别。

有了这样伟大的机制,全社会的企业都会被激发出无穷的活力来。难道我们还用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进行技术创新焦虑和担心吗?

 

又一次历史性机遇摆在我们面前,它比历史上(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任何一次机遇都来的更广泛、更深入、更彻底、更有力量,驾驭和运筹这一机遇需要我们政府官员、企业家和经营者们掌握一门新的技术——资本经营。我们已经习惯于产品经营和资产经营;我们已经习惯于原始积累;我们已经习惯于既定的规则,如果没有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如果没有全球化的资源争夺战和市场争夺战;如果没有全球化的人才争夺战和技术争夺战;如何没有全球化的产业整合和以资本为核心的购并重级浪潮,我们可以继续穿旧鞋走老路。但是,现在不行了。严酷的实现要求我们必须更新观念,改变行为,只争朝久,用新的经营理念指导新的经营行为,投身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次浪潮之中,积极借助于资本的力量,让中国的企业与全球最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接轨,推动中国经济在新的平台上以新的速度健康发展,成为领跑世界经济的一股最重要的力量。

这就是我们的选择。

(待续)

 

推荐
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机遇。企业家要驾起两架马车,即商品经营与资本经营。
类别:资本战略 |   浏览数(163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