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郭彧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机遇。企业家要驾起两架马车,即商品经营与资本经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74
  • 博客访问:1866808

专家文章

目标管理体系拉动超速成长 2008-02-27

标签:

目标管理体系拉动企业超速成长

中国有句俗话,“水涨船高”。

今天,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这片“水”已经涨得很高了,要求在这片“水”里的“船”也要迅速升高。这里指的“船”不是别的,就是中国的企业;这里指的“高”不是别的,就是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迫切需要提高。如果不能及时提“高”必然会被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迅速地淹没掉。

当前,中国企业管理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在什么地方呢?

我们认为是:目标管理及目标管理体系建设。

我们发现:尽管中国改革开放已经三十余年了,但多数企业,甚至可以说大多数企业(占90%以上)仍然停留在靠机会拉动企业成长的这样一个初始阶段。这种“靠机会拉动”的意识还在这部分企业经营者或企业家思想中占有主导地位。这是非常危险的。这也是这些企业逐渐走向衰退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的企业当前迫切需要管理转型。这种管理转型是企业发展过程的一种必然趋势,不以人或企业的意志为转移。你转也得转,不转也得转。

在这次管理转型中,我们认为建立企业的目标管理及目标管理体系是重中之重。

目标管理是上个世纪(20世纪)50年代美国最著名的管理学家德鲁克在前人的基础上总结提出的。这一理论一经提出,在全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于推动西方企业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直到今天它仍然是西方企业管理的主要工具和指导思想。

这一伟大管理思想在中国也生产了重要的影响,但是只有极少数企业通过嫁接,结出硕果。华为、海尔、联想和蒙牛等知名企业已经把目标管理思想作为本企业的核心指导思想。

我们认为目标管理思想在中国企业的运用和扎根,是中国企业由感性思维走向理性思维的一次伟大转折;是中国企业真正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企业自身的“惊人一跳”。中国要想真正强大,中国的企业要想真正的强大,都必须来一次“惊人一跳”。可惜啊,中国企业真正实现这一点的实在太少。

目标管理的核心思想是:

“企业的目的和任务,必须化为目标,企业的各级主管必须通过这些目标对下级进行领导,以此来达到企业的总目标。如果一个范围没有特定的目标,则这个范围必定被忽视,如果没有方向一致的分目标来指导各级主管人员的工作,则企业规模越大,人员越多时,发生冲突和浪费的可能性就越大。”(德鲁克语)

“目标管理的主旨在于,用“自我控制的管理”代替“压制性的管理”,它使管理人员能够控制他们自己的成绩。这种自我控制可以成为更强烈的动力,推动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工作做好。”(德鲁克语)

目标管理体系由以下模块组成:

1、 确立企业战略总目标。

2、 体现科学分工协调的组织架构。

3、 清晰明确的岗位职责。

4、 总目标必须分解到部门及员工。

5、 设定目标要达成的标准。

6、 各级保证目标实现的行动计划书。

7、 业务流程及工作流程设计与实施

8、 签订《目标责任状》。

9、 运营规则与控制。

10、 对绩效的管理与考核。

11、 由考核结果所产生的奖惩。

12、 企业对目标管理体系的运用与驾驭。

我们要明确地告诉企业的经营者们,由靠“感性”管理上升到“理性”管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所以说,许多企业的经营者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不能坚持到最后,或过于急于求成,导致又回到原点,即“感性”的粗放管理。粗放管理是不可能成功的。

我们还要明确地告诉企业经营者们,目标管理虽然上世纪50年代就被提出来了,好象是一个老话题啦。其实不然,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它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是当前中国企业最需要最及时的一剂良药。如果中国企业再不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大力导入目标管理及目标管理体系(即理性管理),将只能做做跨国公司的补缺者,吃别人的“残羹剩饭”。

在当前情况下,管理的真正意义,已经不是指学会一种或多种技巧和方法,而是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的生死与成败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在总结现实的过程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靠机会拉动型的企业今后越来越没有机会,管理推动型的企业才能做到路越走越宽。

目标管理体系一旦建成对企业发展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它是建立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之上。我们很难想像,一个对自身外部环境不加分析,对内部资源不加分析,信息十分匮乏,各级管理者及员工被动接受指令,过程中没有考核、控制和奖惩,这样的企业能够成功。可是我们的身边多数民营企业还处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实啊!

所以,我们要大力、全力、不以余力地推广目标管理和目标管理体系建设。我们始终认为,它们才是企业的强盛之道,持续健康发展之道。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57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