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延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企业文化 
地点: 湖南 衡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29
  • 博客访问:451283

专家文章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2009-11-22

标签: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64章)这上半章都是讲的是:凡事从小处着眼,从细微中方可见精神,在还没有发生之前即可把事情办好,把事故消灭于未发的状态,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见出领导人处理问题的果敢的能力。是一般人所不能做到的事情。是从日常的小事中阐明了一般的管理现象。是“见小曰明”(58章)的一种表现。只要在这些事情中做到一以贯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一以贯之是孔子所提倡的,是孔子一直在遵循的,在《论语》里仁中,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强调的就是一种慎始慎终,其实就是慎终如始。这与老子所提倡的入出一辙。所以我也更赞成孔子是老子的学生公平个观点。从“无为而治”至“一以贯之”,从“民不远游”到“过犹不及”、“无欲则刚”等等均能看出有老子的影子,只是老子大多数显得比较含蓄而不外露,柔弱而不张扬,不似孔子这阳刚和锋芒毕露甚至咄咄逼人。“是以圣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可见一斑。高明的管理者都不会损害人、伤害人、强迫人、也不会把自己的个性过于外露。老子主张的的是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守柔曰强”“弱之胜强柔之胜刚”是老子的一贯主张,特别是对水的论述把这一点说到极致得无以复加的地步。这也为“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这种防患于未燃的理论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在于无声处把事情就处理好就是默不作声的一种柔弱的表现。我们总是应该应该以平常的心态对待那些看似“小”看似“弱”看似“下”看似“柔”的事物,它们也会有变化的,它们也会从“小”从“弱”从“下”从“柔”中转变的,它们也会转变到大转变到强转变到上转变到强的。事物都是有这样一个转变的过程的。所以我们就要以上宾之礼对待它们,以虔诚之心看待它们。
“受国之垢是为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就是对这种变化的描述。拥有这些占绝对优势的弱势群体,实则是聪明的得民心者,能够得到民心者则可以得到天下。这就是小米加步枪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推翻了拥有美式装备而且兵力明显占多优的国民党蒋介石政府。毛泽东就不一样,他能够很好地运用老子的管理理论,能够把弱小的群体归于他的管理之下,而这些弱小的群体恰恰又是最多的群体力量从表面上看不是很象强大,其实是一个非常强大非常有潜力的群体。这些深处社会最底层的人们,他们不为国民党政府所接受,他们被三座大山所压榨,他们受尽了欺凌与侮辱,他们尝尽了人间的艰辛,他们一旦要爆发的话其力量是不可想象的。一点一点把他们的力量积攒下来则是不可小觑的。这也是共产党从这之中的毫末从这之中的垒土从这之中的足下中发现了契机,找到了当时社会上还留待他们去开发的处女地,这也为他们的成功创造了重要条件。
毛泽东提出的“从农村包围城市”是最伟大的创举,是当时他们必须经历的一条道路,也是他们必须坚持一条必由的决策。不如此就不会取得成功就不能开创新民主主义的局面,不能完成他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目标。这是一条“为之于未有”的高明的决策,是一般人所想象不到的,也是别的领导阶级所做不到的事情,这也是“其未兆易谋”和“其未易散”的行动,是把一堆散乱的珍珠用一根丝线有效地串拢起来,凝聚了他们的个人的力量为一个集体而变为不可估值的团队。在历代的封建王朝,每一次的农民起义其实大多是成功的,但都因为他们的指导思想上的误差导致他们功败垂成。就拿明末的李自成的起义来说,他们的造反无疑是成功了,但领导层在成功之后就贪图享受,翻身忘本,不记得他们造反的初衷是什么了,以致于最后又葬送了胜利的果实。太平天国也是如此,领导层在得到一半江山的时候就发生内讧,争权夺利,在没有外界的压迫下就自己四分五裂,以致最后的失败。他们的失败都不是外界的原因造成的,他们最主要的还是自己没有慎终如始地贯彻他们一开始的主张。别的比如西汉末年的农民起义和元代末年的农民起义又都被混进革命队伍里的封建地主所利用而断送了他们的成绩。
李立三和王明先后犯的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导致了革命的失败就是最后的反面教材。当时的情景不得不去一点点的积累,没有条件和国民党政府去对着干。还没有这样实力的情况下就不能用强,更不能把自己仅有的一点点实力暴露于对方。李立三强调的去攻打大中城市、在大中城市组织暴动等等都是对自身实力的暴露,也是这样直接引来蒋介石的全力围剿,前后三次围剿由于执行了毛泽东的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而粉碎了蒋介石的阴谋,第四次虽然没有毛泽东的指挥但还是按照他的战略方针在执行所以还能取得胜利,第五次则是由王明、博古、李德这样的一些教条主义死搬硬套苏联的做法,一定要与国民党堡垒对堡垒地对着干导致了红军的惨重损失。这是“其脆易泮”的显著的表现。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不行。”这也是革命之所以能够成功的一条重要的经验。“为人民服务”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处处都是在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福利,怎么不会受到大众的拥护和爱戴呢?“鱼不可脱于渊”(36章)共产党的军队与老百姓建立了一种深厚的军民渔水情的关系。这在近期播出的电视剧《保卫延安》中就有所体现。军队与老百姓建立这样一种深厚的关系也是历代军队不曾做过的事情。南宋的岳家军虽然也是军纪严明,对老百姓秋毫无犯,并有一句名言“饿杀不打掳,冻杀不拆屋”形容岳家军的纪律,但他们还是没有做到这种血浓于水的情形。这种“为之于未有”也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的最关键的因素,也开创了新的管理模式,给管理者一个明确的提示就是:不管是干什么,都要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56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