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瞿四美
领域: 财税会计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qsm99@163.com
用EXCEL实现财务管理理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82
  • 博客访问:873648

专家文章

探究企业利润增减的深层次原因--利润因素分析法应用实例 2013-03-26

标签: 利润   因素分析法   实例  

         每逢岁末年初,相信均是每个企业财务部门最为忙碌的时刻,他们要使出浑身解数对企业做个年终盈利总“盘点”,算计算计过去一年的盈亏状况,掰扯掰扯“盈”在何处、“亏”往何方。
        然而,过程是辛苦的,结果是错误的。用传统的毛利率、净利率、XX增长率之类的分析指标和分析方法,不仅让企业管理层感到不得要领、隔靴搔痒,连财务人员自己也被绕得云山雾罩,看着自相矛盾的分析结果一筹莫展。如此下去,“财务分析会”往往看起来很美,开起来却味如鸡肋,讲者无趣、听者无味,久而久之,分析会便无法持续下去了。
        本文从实例出发,试图从企业盈利的源头--产品销售结构的变化方面,探究导致企业利润增减的真正原因,希望对企业开展盈利分析有所裨益。
        1、概况:
        适用范围:产品销售类企业
        需要的数据报表格式:a、利润表
                                                b、产品销售明细表(本期实际和比照期间各一份,每个产品一行,如原始数据为按日期列示的,则需进行分类汇总,可用EXCEL数据透视表来实现)
        对比参照区间:可与上年同期对比,也可与计划或预算对比
        分析方法:因素分析法

        上表“增减额”栏之前,是一份标准格式的利润表。由上表可见,与上年同期相比,利润总额增加46.93万元。我们想知道的是,利润表中各项因素对利润增加额的贡献几何?比如,表中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43.98万元,这将导致利润增加多少?进一步讲,各产品对利润的贡献分别是多少?这就是因素分析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2、利润因素分析的内容和重点:

 

        3、利润因素分析的步骤和方法:
        3.1 建立“利润分析表”

 

        在标准格式的“利润表”基础上增加“增减额”、“影响利润数”二列,在“营业成本”以下各行对应的这二列处,输入公式( “本期实际”减去“上年同期”栏),得出的结果即为这些因素对利润的影响金额;而与产品销售直接相关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对利润的影响金额,则需通过下面的方法计算得到。


        3.2 建立“产品明细”工作表

 

        该表只有A~O列无背景色的单元格才需要手工填充数据,其它单元格均可以设置公式获得结果,可见,该表手工录入数据的工作量并不大(况且,这部分数据并非完全手工录入,也有技巧可用,方法略)。
        该表的最终目的是分析:与上年同期相比,各产品本期实际的(销量、价格、成本)变化对企业利润的影响金额,这种影响将分别在销量、价格和成本三方面予以体现。
        上表中“平均单价(不含税)”、“销售毛利率”的公式比较简单, W~Z列的公式设置至为关键,公式分别如下:
         W5:=IF(OR(F6=0,N6=0),0,F6*(I6-Q6))
         X5:=(F6-N6)*(1-IF(N6=0,G6/F6,O6/N6))
         Y5:=AC6*Q6
         Z5:=AD6*IF(M6=0,I6,Q6)
         Y5、Z5引用了产品销量、价格对营业收入的影响结果,其公式如下:
         AC5:=(E6-M6)*P6
         AD5:=E6*(H6-P6)
         考虑到数据扩展的需要,表中有一些隐藏的空白列,进行表格设置的时候需引起注意。

         我们最想要的结果在V列,即各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对利润的影响金额:营业收入变化增加利润200万元,产品毛利率下降导致成本增加、利润减少44万元,综合而言,产品结构变化合计增加利润156万元。如按V列排序,则可得到各产品对企业利润的影响顺序,这种影响在成本、销量、价格三方面得以量化体现,产品的重要性在此也可见一斑。
         分析的时候可以这样表述:“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期产品结构的变化导致利润增加156万元,其中,产品售价的上升(或,因高售价产品销售比例增加导致平均售价上升)是主要因素,但销量和毛利率的下降对企业盈利构成了负面影响,特别是XX产品表现得更为明显,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当然,下面还应当对销量和毛利率的下降原因做进一步挖掘,才算真正分析到位。
         在实际操作中,如果产品极多,可以将产品归类成中类、大类等,然后按类别进行汇总和分析。此例中,我们将产品划分为甲、乙、丙三类,可以将“产品明细”工作表复制成新工作表“产品分类”,清除第5行以下数据,在E6单元格输入公式“=SUMIF(产品明细!$B:$B,$B6,产品明细!E:E)”,然后向右、向下复制到其它区域(当然,根据原理,“平均单价”、“销售毛利率”是不能汇总的,仍需保留原来的公式)。
         至此,利润因素分析终告完成。


         【需要EXCEL实例模型文件的,请留下邮箱】

推荐
qsm99@163.com 用EXCEL实现财务管理理念
类别:财务管理 |   浏览数(42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