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如强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超越自我,建立大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63
  • 博客访问:546678

专家文章

培训为什么得不到青睐 2008-02-26

标签:

天鹅为什么会变成乌鸦
你遇到下列问题了吗?

你作为公司里培训事务的策划者与实施者,对培训现状是否经常有无奈、无助、无力感?
这种状态的根源在哪里?是培训无用论吗?
能改变吗?
如何改变?
  相信这些都是你关心与头痛的问题,让我们来一个个解决它。



培训的典型过程

  一般来说,从事HR的人员都是思想活跃、事业心强、真心希望企业发展、员工进步的好心人。典型的有为知识分子。我们接触的数百位人事经理,绝大部分都是这种类型。

  当你对企业的现状忧心忡忡时,你又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位置上,你绝对想做些事情改变它。因此希望明天就动手、明天就大变样,就是人之常情。

  于是,开始设计培训项目。一般而言,围绕企业培训的六个关键环节是:

1.培训策划设计:培训通常是需要策划的,你事先设计得越好,成功的把握就越大;

2.提出计划书并获得批准:你要形成一份详细、完整的计划书,然后报请领导批准;

3.激发培训热情:努力激发各方的培训热情,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步骤,可惜很多培训经理都做得不好,甚至没花力气去做;

4.组织与实施:这里指的是执行能力,一个好的策划需要一个好的执行来保障;

5.效果评估与总结:当培训基本完成后,要有评估与总结这样一个环节,评估与总结很重要,否则就没有了进步,常常也就没有了下一次;

6.后续活动:培训跟许多别的管理活动一样,不能说完就完了,要通过后续活动趁热打铁巩固效果,并不断推向高潮。

  然而,典型情形常常是:

  当你满腔热情,辛辛苦苦组织了一场培训活动,希望产生积极的效果,然而总是有那么一些人不买帐,说话阴阳怪气、在背后嘀嘀咕咕,然后是鸡蛋里面挑骨头,或者因为某些原因导致培训效果不好,这些人不说自己不积极参与,反而把责任全推给你,说你设计得不好、选题得不好、组织得不好、服务得不好等等,反正核心就是一点:你搞培训就是弥天大罪。

  这时你很容易痛心疾首,信心、热情一落千丈,极易产生挫折感,而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开始唉声叹气,大叫以后再也不搞了,何苦何苦!

  如果真是这样,那一件好事就走向了反面,企业、员工,还有你,就没有谁是赢家。


无奈、无助、无力感?

  一般来说,培训肯定能推行,但总有几个感觉难的地方,导致你缺乏成就感:


领导不大力支持怎么办?
员工不积极响应怎么办?
怎样达到良好的效果?
怎样让领导、员工认识、承认你的努力?
有反对意见、刺头人物,怎么办?
如何与其他人力资源管理措施相结合?
怎样才能有下一次?
怎样才想做下一次?
  都没把握,对不对?我们今天就要给你对策。


两个消息

  坏消息:培训是避不开的。这里有三个层次:


① 得搞;
② 会搞;
③ 既然迟早要搞,那么迟搞不如早搞。

  好消息:培训其实一点也不难,本质上就像大姑娘上花轿,好处在后头,多着呢!这是过来人的说法,你应该相信。

  当然,这里的一个前提是你要去动脑筋,而不是“摸石头”。本课程的目的就是要给你搭一座桥梁,可以快速“过河”,到达成功的彼岸。


千万别学老太太炒股票

  也许有人会说:搞培训活动有什么难?我已有好几年的经验了,大大小小的培训活动也搞过不少次了,就算没有理论指导,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不能说没有什么用吧?当然,你要这样说有你的道理,但我们提醒你注意一个现象。

  做明白人!否则经验不顶事,10年=10个一年

  当然,只要你自己愿意,水平总是可以提高的,每个人其实都是锁住的宝库,你也能总结出自己特有的好方法,当然是在学习各种现有方法的前提下,要站在巨人肩上。千万不要“摸石头”。


天鹅常常被第一头勇敢的癞蛤蟆吃掉

  社会上有句俗语: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那么,实际情形又如何呢?回顾一下我们身边的例子,你会同意:天鹅常常被第一头勇敢的癞蛤蟆吃掉。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是现实规律。所以:

一、勇敢是一种很重要的素质。

  吃到天鹅肉,就是对勇敢者的报酬。

二、心动不如行动。许多人怀才不遇是因为缺乏尝试。

  这些都是你迈出第一步的心理基础。

三、只要你迈出了第一步,一切都没你想象的那么可怕。

  当然(同时),这三条也是做成任何伟大事业的三要素。

  能力、技巧加上勇气,你必将成功。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80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