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思卓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不为良相,宁为良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13
  • 博客访问:573963

专家文章

怎样才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培训师 2007-01-25

标签:

    我了解过杨老师这一块,信念还是比较多吧。您培训的很多学员都是做讲师的吧?您给那些想成为讲师,包括想成为更优秀讲师的人提个建议。就像一个人本来是从事其他行业的,但他要转行做培训师,那么他需要追求一些什么东西,要怎样才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培训师? 

    我们叫做“五个一”吧。第一就是一个定位,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培训师。做培训师的人必须有些特质,我举一个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快速学习能力。培训师和职业经理人是不同的,职业经理人是个耐力型的运动员,培训师是爆发力相对好的运动员。很多时候你接一个课程的时候,你并不比你的学员研究的更深,但是你接了课程之后,你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你就会超过学员。包括我现在也讲银行的课程,我虽然从来没在银行工作过,但是我讲金融产品的开发,我能够快速学习,我向摩根斯坦利学习,我向花旗银行学习,向其他银行学习。一开始我不如他们,最后他们都认我当老师,他们说:“杨老师至少做过十五年的银行工作,要不这东西你讲不出来。”如果你学习能力慢,做职业经理人还好一点,因为职业经理人是耐力型的,有的时候在一个企业,十几年有一套规则,就可以积累经验。培训师的每个课程都是新的,虽然都是同一个课程,但对象是新的,快速学习能力,叫做一个定位。

    第二就是你要有一套技术。你自己要懂,你不懂不行,你懂了也还不够,你还要会教,就是说你既要有专业运动员的能力,又要有专业教练的能力。你会完成知识让渡,可能会是你更重要的能力。你先是一个专家,然后又是一个职业的训练手,有这个职业的一套技术。从美国引进的这些,你完全来可以学,可以在三个月之内把这些都掌握了,这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第三是要有一个产品。毕竟你还是靠产品吃饭的嘛,所以说要有自己独特的产品。比如讲市场营销,这讲得太多了,这东西卖不出去,因为它太大众化了。我讲快速消费品的市场营销,就比市场营销要好卖;我再讲市场营销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叫做客户沟通,或者是一线沟通技巧,有了这样一些产品就会好卖,所以你必须有自己独特的产品。在这个方面,我也是给业内培训师指导最多的人。别人都是自己讲课,他不培养别人,而我不一样,跟全国所有的培训师不同,我培养的培训师有几千名,很多现在都是业内一流的,比方说朱莉安老师,他可以说是在中国美容业培训第一人。过去大家都培训什么美容师,而他是专门培训美容店老板、美容院院长的。开始时他也没有定一个产品,后来我告诉他你一定要定一个产品,他定下来之后就在这个行业一下成巨头了。

    第四是一个品牌。一个产品要卖上价钱,要一个品牌来支撑的。像我们清华很多老师讲课其实不怎么着的,为什么到外面去讲会收费很高,因为清华老师有品牌嘛,尽管他们一讲学员就犯困了,但是到哪里还都能讲一次的,尽管下次我们不再请他了。我们也是这样,有好多老师是忙里建食堂,不能去建庙堂,天天忙着挣钱,一点都不知道打造自己的品牌。还有的更简单,给自己弄的一个中国“什么大师”,“什么第一人”——这都哪跟哪啊,第一人都打几十遍了!还是要有公认的品牌,学员认同的品牌。那怎样去打造品牌呢?就像很多培训师说自己是专家,连本书都没有,太说不过去了。个人品牌的建立,只有名号是根本不够的。但是要写一本书,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你可以在课堂上“白呼”,没有人会指责你,但是如果你写了本书让全世界的人看,每个人都挑你毛病,你敢吗??要形成一个品牌,然后得到公认的知名度,我觉得还应该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第五是要有个导师。很多人都是这样,喜欢说自己是孙悟空,从石头里生出来的,耻于说别人是我的老师。其实没有老师才是最痛苦的,不是你自己就可以走到成功的目的地,有很多人睁着眼睛却都掉进了陷阱里。但是有的人闭着眼睛都能走到成功,为什么?因为他牵着明眼人的手,所以会这样。要访名师,要拜名师,我自己也是这样。常常以他人为师,先仰视你,然后平视你,最后我会俯视你。现在的很多培训师目空一切,这是不对的,虚心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有了这“五个一”,基本上就达到了培训的要求。从这么多年培训经验来看,有很多成功的人,他们都做的很好,他们就符合这“五个一”。

    刚才你提到一个朱俐安老师,那您还能不能再举一个例子呢?关于你学员的。

    任采维也是这样,她当时也是接受PTT课程的培训,那当时她是工商行长办公室的秘书,她就比较热爱这个行业,然后就专职做这个行业,现在是信息产业部这个方面的顾问吧。她的重点是开发了一个产品,客户服务,而且是移动通信行业的,营业厅、大客户、1860这些为主要目标的,结果她现在成为通讯业服务的第一人,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比得上她了。

    杨老师说的非常简单,整体来说还是有个概括的。也就是说,从定位、产品、品牌到老师的指导,这都是一个专业过程。我知道有很多人做PTT指导,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个经验完善的体系。我想了解一些在培训经验方面的指导,比如说刚开始的时候,怎样去控制现场,这些都有技巧,我想请您以一两个问题来讲讲。

    有很多老师由于自己的探索他就缺少一些经验。他还喜欢一些互动,当学员提出一个问题时,他缺少一些驾驭的技巧,以至于课堂失控。那么作为我们来说,就会有一些专业的方法教给这些培训师。

    比方说,当学员提出问题的时候,先不要急于解答。如果你不确知答案的话,第一个技巧不是解答,而是问。我自己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当你问的时候你会发现问题已经在解决了,好的老师是会提问题的老师。有一次给企业老板作领导力的培训,在枫华影剧院的大会堂里,当时有500多人,课间提问的时候突然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一个企业的老板比较年轻,他站起来问:“杨老师,有个问题能不能用领导力来解决?这小子不叫我爸爸,我想让他教我爸爸”,事情是这样的,他哥哥有个孩子跟他年龄相差不多,从小就一起玩耍,但他是叔叔,又是厂长——他是自己企业的领导,他侄子又在他的手下。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有了这样一个奇想,总想着让他的侄子叫他一声爸爸,所以他当时就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当时心里确实没底,怎么才能让他叫爸爸?你要碰上这样一个拗的就是不叫你爸爸,你有什么办法?没有。但是你运用了这种办法,来问。那我就走过去了。“你叫爸爸是不是只有一个条件——他必须是你的亲生父亲?否则你就绝对不叫?是不是这样?”如果他说是的话,这个问题就没结果了,因为他肯定不是他叔叔的亲生儿子。那这个小孩想了想之后说:“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那就有办法了!因为他这样就等于给了我一把钥匙。于是我又继续问:“你是不是这样的?就是假如一个人,真的能够像爸爸一样对你,你觉得他符合你心目中爸爸的标准,你就会叫他?”他想了半天说是。那基本上就处于不败之地了。接下来我又继续问:“你认为旁边这个人哪一点不够格?”因为这个人根本就不像个爸爸,由此他不可能叫爸爸——假如他挑出来了,我就能下台;人家为什么不叫他爸爸,因为他没有像爸爸一样对待人家,那我也能够下台了。如果他说是的话那我就进一步来问他,你能不能挑出他不像爸爸的原因?他想了想就说,“他对我挺好,没什么不像。”那就好了,既然没有不像,完全符合爸爸的标准,他只差不是你的亲生父亲,道理就很明确了,你应该叫他爸爸。现在就叫一声爸爸,马上叫!小孩子马上就脱口而出叫了一声“爸爸”,引起全场鼓掌。

    这就是我应用了提问技巧。而且最后还有一个技巧,当已经决定的时候就丝毫不要犹豫,用感染的技巧,要他跟着你走,他就会被催眠。不要说让他考虑考虑之类的话,因为很可能过两天他就不会再叫爸爸了。因此你只能用现场催眠的技巧,你的速度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快,不容他思考。就好像他最后叫“爸爸”的时候连思考都没有就脱口而出了!如果没有运用教学技巧的话,你能现场让一个人叫“爸爸”吗?不可能嘛! 

    这是一个很精彩的例子。但是我们的培训师,天天赚那么多的钱,这技巧都不是……

    所以说有些能赚到一万块一个课时的,到了我们的课堂一分钟演练的时候马上就被挑落马下。一分钟说的简直是惨不忍睹啊——胡言乱语,逻辑混乱,而且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再比如说,有的培训是一开始就讲,我们培训师就是航标灯,在人生的大海上指引着职业前进的方向。这个不错。但是讲到最后却来了这样一个鼓舞性的结局——让我们再接再厉,攀上新的高峰。这哪跟哪啊?航标灯怎么变成了海军陆战队,攀上高峰了?航标灯是指引你到达胜利的彼岸,到达成功的目的港的,怎么可能攀上新的高峰?但是100个培训师中就有80个会这样讲。说老实话,我也是广东省咨询业协会的副会长,在深圳也当了那么多年的会长,为什么他们还对我还有几分尊重呢? 就是,真正较量的时候,“功力伸伸手便知有没有”了。其实就是这么回事,不信你叫他做一分钟迷你课程,你就知道他到底有多少真材实料了。

    美国很多课程都是从一分钟训练开始的。美国有个俱乐部,就是搞即兴演讲的——一分钟演讲、有准备演讲,还有那些评语、致词。很多演讲都只有几分钟,而且那些人大都没经过正常的训练,所以他们只是把无数个“这样啊那样啊”之类的句子组织起来。培训就是提供一个很专业的平台让我们提升自己。关于企业对我们培训行业的看法的问题是:培训师的价位和课程质量有所不同,企业因无法区分而感到无所适从,您有什么看法?这其中是否有些不信任度? 

    企业没错,错在我们。因为我们确实没有给人家有价值的东西。老板不傻,有价值的东西他一定会选择。你给了人家做了一次培训,人家花了钱最后却没有什么用处,下次人家当然不会再选择你了。而且人家在接收你这个产品之前,你不能把产品说明白也是你有问题。我倒觉得企业没错,责任在我们。我们有责任让企业认识到我们的价值,但这只能通过我们的行为、我们的作为来取得我们的地位。

    只有作为才有地位,一个好的培训师的境界在于信誉和信赖。所以我经常会说一句话,有做学问到做朋友——当他把它当作知心朋友或者良师益友的时候,其实你的影响就会非常大,特别要求我们培训师不要太商业化。培训师不同于律师,律师不管你是王XX,拿钱他就给你辩护。培训师不是这样的,如果我们的理念不同,我们可以不给你讲课,对不对?培训师要有社会责任感、社会使命感,就像我们经常强调的一句话——因强企而强国,培训师就是在做这个事情。你帮助企业强大,就是你间接地帮助了国家的强大,没有强大的企业就没有强大的国家,那我们建设强大的国家就只是个口号。你帮助企业强大起来,因强人而强企。强企从哪里做?培训师就是要有一个使命感——因成就他人而成就自己,这就是职业培训师的信条。我们自己不创造价值,但是我们用知识激活了别人的价值,别人成功了,我们也就成功了。其实当培训师挺累的,但也挺好的,因为这种成就他人的感觉。

    《金刚经》上就有这样的话,说修行的人,听诵者得一分,讲经者得六分。这个道理很深刻的,就是听课的人修行了,讲经的人又是比听课的人更高的境界,因为讲经的人帮助了别人,积了善缘。另一个例子是,在学习中成长,当你自己教别人的时候你就会对所讲的知识更明了。教与学之间是相得益彰的。要有一个感恩之心,这些年我们的成长是客户培养了我们。

还有个关于个人问题。因为您很忙,有的时候飞来飞去,是在空中生活的,很多问题不能兼顾,譬如说生活和家庭方面,您是怎么处理的?

    其实是这样,我的观点还是家庭第一、事业第二。因为如果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的事业人的话,就不要考虑家庭了,这样对于已经组建的家庭来说,你就是不负责任的。但是你的事业很忙,肯定时间分配上会有不足之处,那怎么办?要合理调节,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你要把时间调配好。因为家庭方面的时间可以调节得从容些,它不是硬性而是软性的,比如说我会陪他们逛街,我是一个特别爱逛街的人。我和老婆、女儿一起逛街,往往就是沟通感情的过程,比方说我也可以给她们一万块钱说你们今天去买衣服吧!她们会觉得,老公给我钱了、老爸给我钱了,这个还不错。

    但是你今天陪他逛街,抽出了一天的时间,逛了一天街,虽然一件衣服都没有买,一分钱也没花,担他们会感觉到爸爸是关心我的、老公是关心我的,这是两回事,不是用钱能衡量的。所以你的业余时间要有相当一部分给家庭,我现在就是这样。你会发现,你所有奋斗的支持率除了来自你的客户、你的员工之外,就是来自你的家庭了。他会支持你,说你不要陪我们逛街了,不用陪我了,你把你的事情做好就行了——这样才不会托你的后腿。

    我想问您最后一个问题,您的生活态度是什么样的?用一句话简单概括一下!

    这个问题我还是没有非常认真地去想过。我的感觉是这样的,追求一种自然的状态,追求成功之后的平淡——平平淡淡才是真嘛!其实我觉得,人一生下来就是平平淡淡的,就是假。成功之后的那种平淡,风暴过后的那刻宁静是我所追求的东西。个人成功之后的对他人的贡献我会一直追求的。

    最后,请您给我们那些培训师朋友一个建议。因为可能很多人正在想成为培训师,就想参加你们培训的,还有很多人正在成长、正在努力,请您给他们一个建议。

    我就觉得是这样的,“因成就他人而成功,因提升自己而成事”。你不提升自己就不可能成就他人,但是你不成就他人而只是单纯地提升自己也不会成功。把提升自己放在第一位,把成就他人作为一个终极的目标,这样才会真正成功。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138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