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森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临沂
签名: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3
  • 博客访问:1000183

专家文章

唤醒 2018-07-19

标签:

 时刻反省自己的良知,用自己的良知与处世标准进行自我约束和管理,才能减少过失,无愧于心。自我约束是减少犯错最有力的道德力量。因为一个人做了违背道德信义的事,首先会受到来自内心的惩罚。而正直和诚实就是一个人的良知,是一个人心中的审判官。

唐玄宗开元年间有位梦窗禅师,他德高望重,既是有名的禅师,也是当朝国师。
有一次他搭船渡河,渡船刚要离岸,这时从远处来了一位骑马佩刀的大将军,大声喊道:“等一等,等一等,栽我过去!”他一边说一边把马拴在岸边,拿了鞭子朝水边走来。
船上的人纷纷说道:“船已开行,不能回头了,干脆让他等下一班吧!”船夫也大声回
答他:“请等下一班吧!”将军非常失望,急得在水边团团转。
这时坐在船头的梦窗国师对船夫说道:“船家,这船离岸还没有多远,你就行个方便,掉过船头栽他过河吧!”船夫看到是一位气度不凡的出家师父开口求情,只好把船撑了回去,让那位将军上了船。
将军上船以后就四处寻找座位,无奈座位已满,这时他看见坐在船头的梦窗国师,于是拿起鞭子就打,嘴里还粗野地骂道:“老和尚!走开点,快把座位让给我!难道你没看见本大爷上船?”没想到这一鞭子正好打在梦窗国师头上,鲜血顺着脸颊汩汩地流了下来,国师一言不发地把座位让给了那位蛮横的将军。
这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心里既害怕将军的蛮横,又为国师的遭遇感到不平,纷纷窃窃私语:将军真是忘恩负义,禅师请求船夫回去栽他,他还抢禅师的位子,并且打了他。将军从大家的议论中,似乎明白了什么。他心里非常惭愧,不免心生悔意,但身为将军却拉不下脸面,不好意思认错。
不一会儿,船到了对岸,大家都下了船。梦窗国师默默地走到水边,慢慢地洗掉了脸上的血污。那位将军再也忍受不住良心的谴责,上前跪在国师面前忏悔道:“禅师,我真对不起!”梦窗国师心平气和地对他说:“不要紧,出门在外难免心情不好。”
出门在外难免心情不好!可是生活如此复杂,有几个人能真正地去体谅别人?又有几个人来体谅你?但是,如果互不体谅,生活将会痛苦不堪,也就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任何人都会犯错误,但是任何人都是有良知的,然而有些人的良知却需要别人去唤醒。生活中,让我们多一些宽容,少一些狭隘,做那个唤醒他人良知的人。
 

推荐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4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