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森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临沂
签名: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3
  • 博客访问:1000213

专家文章

浅谈的用人单位HR工作 2008-12-26

标签:

      现在,很多企业的管理者以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出现问题都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责任。是的,人力资源工作出现问题,人力资源部门的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他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责任,用人部门也有一定的责任。因为人力资源工作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要做的工作,也是每个用人部门要做的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无非就是这些: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工作分析、招聘、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职业生涯管理等工作,也就是人们经常讲的招人、育人、用人、留人。

人力资源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制定人力资源管理规划、制定人力资源管理的政策、规章制度,组织实施这些制度。人力资源部门和用人部门的人力资源工作一般这样界定的。

     一、招人

    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为定期汇总、审核各部门和各分子公司上报的招聘计划,组织实施招聘。对应聘者进行初选,过滤掉不合格的人员,将达到基本要求的人选推荐给用人单位,然后组织联合面试,用人单位根据本部门的岗位要求和特性,决定人选,也就是说,至于到底用谁,主要由用人单位决定。

     二、育人

    培训工作由人力资源部门制定培训计划,集中进行企业文化、公司介绍、规章制度、职业素养等总体培训。有些大型的和专业性比较强的培训由人力资源部门组织,大量的专业知识、岗位知识和技能培训都用人部门长期的进行培训。

     三、用人

    用人主要是对员工的工作任务的分配、工作成绩的考核、对员工职业生涯的规划、晋升和晋级、对员工的生活、家庭和心情关心等工作。人力资源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制定绩效考核、职业生涯的规划、晋升晋级的制度、政策,并协助用人单位实施,主要工作还是有用人单位来做的,所以在这个环节上用人单位有相当的权力和责任。

     四、留人

    留人主要靠合理的薪酬、福利、舒适的工作氛围等方式达到的。人力资源部门提供合理的薪酬、福利制度。用人部门要尽量为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从生活上家庭上关心员工,要关心下属的生活,了解下属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尽可能为下属提供帮助和一些方便,让员工感到工作很舒心,感受到了公司的温暖。用心去听下属的建议,对于合理的建议努力实现,这样能驱使下属更积极努力地工作。用语言鼓励员工。简单的鼓励言语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说看到员工“辛苦了…”、“再稍微辛苦一下吧…”、“你好…早晨好”等等,切忌对员工视而不见,要寻找一切机会与员工保持良好的关系,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这样员工即使对物质上有些差距,但也会因为有一位好领导、有个好公司,长期的工作下去。
 
     总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每位员工共同关注的工作,各用人部门的管理者要认真学习《非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程,学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技能,担负起各自的职责,努力为员工打造优良的工作环境,提供宽阔的发展空间,不断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改善各项工作,为实践“员工使企业最大的财富”的企业文化人才观而努力工作。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64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