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森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临沂
签名: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3
  • 博客访问:1000327

专家文章

职场规则(二) 2008-05-02

标签:

      规则五、对组织或领导有意见采取正确的方法解决

      作为一个员工,在一个团队或组织里,受到委屈甚至不公平的做法都是正常的。在遇到委屈或不公正的待遇时,员工可以选择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式提出,按照公司反映问题的有关规定处理。如果公司没有相关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可以找领导心平气和的真诚进行沟通,说明自己的情况和用意,如果没有作用,可以找领导的上级逐级进行反映。如果好事没有任何作用,可以到人力部门或企管部门反映。

      但是采取煽动闹事的方式公开对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往往容易把自己推到一个更加不利的境地,因为这种方式,作为一个团队或组织是绝对不能容忍的,结果可能就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自己已经被辞退。如果造成恶劣的影响或严重的后果,就会使自己面临法律的惩戒。

      切忌采取煽动同事公开与团队或组织进行对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基本上一个正常运转的团队或组织,对带头闹事的一般会“杀无赦”的。如果你的行动影响到了一个组织的正常运转,甚至还可能触犯法律。

      规则六、完成上级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一定要及时反馈。

      在职场之中,有时上级会安排一些临时性的工作给你,这些工作有时可能会非常紧急和重要,上级有时会给下级工作时会要求完成和反馈期限。一般国际惯例“四小时复命制”,也就是工作完成后,在四小时之内要向领导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尽量要在完成工作后的第一时间内回复,千万不能超过四小时。

      作为下级,在接到上级安排的临时性工作时,如果能够完成,最好不要推托,而且不管上级是否要求完成和反馈时间,都应该按照工作的性质和紧急程度给上级及时进行反馈。不可工作安排后,自己给抛到九霄之外了,如果一旦是这样,不但可能使上级不敢相信自己,而且今后也可能丧失许多的机会。

      【案例】  笔者的一位朋友在一家电器公司做副总经理,工作十分卖力,早上提前半小时上班,晚上经常工作到9点多,老板对他非常满意。大约半年后,他告诉我老板对他不大满意,让我帮他分析一下,我对他的工作情况进行的了解和认真的分析,没有发现问题,又让他陈述老板安排每件事情的开始到完成后的过程中,他是怎么做的,认真分析后发现,他的老板经常在外出发,他每次完成工作后没有进行反馈。领导以为每次安排事都没有完成,不听从领导的安排。

      如果自己感到自己没有能力完成,也应在接到工作时向上级提出,以便上级能够找其他人来完成。

      规则七:帮助上级成功就是帮助自己成功

      由于工作使大家走到了一起,所谓同事首先就是一种合作关系。而如何和上级合作好,对任何一个身在职场之中的人都是极其重要的。尤其上级手中所掌握的资源和影响力对一个人在职场的发展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笔者通过对那些在职场上能够快速发展的人分析后发现,这些人无疑都是善于和上级进行合作的。他们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都会积极去帮助上级去分担一些工作,替上级去排忧解难。

      帮助上级的好处:第一、上级就会把一些更多的锻炼机会提供给他们,而且愿意喜欢去培养他们,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传授给他们。第二、由于能够替上级去分担工作,他们自己就会逐步熟悉上级的工作内容和技巧,从上级那里学到职场上必备的工作方法和技巧。第三、当上级由于工作出色得到进一步提升时,他首先会考虑把能够升迁的机会提供和推荐给优秀的下属。

      当你在为上级偏心而抱怨时,是否该认真反思一下自己遵循了这个原则。机会有时真的不是从天而降的,更多时候是要靠自己去争取和努力。

      规则八、建立正常和谐的人际关系,不要加入小团体

      在公司里,一定要团结大多数的同事、工友,不要加入小团体。由于你与几位同事合作比较密切,又比较谈得来,于是你们几个人便经常聚在一起。久而久之,你们的情谊越来越深,工作上也只为几个人的利益考虑,把公司利益放在一边,甚至为了你们的小集体的事而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就这样,在公司其他同事的眼中,你们形成了一个小团体。

      一旦领导把你当成小团体的一员打入黑名单,你就会得不偿失,因为领导对小团体总有不信任感,对小团体里的人,会有很多顾虑。另外,领导会担心小团体里的人不忠诚,经常聚在一起的人脾气相投,某个员工与其他同事发生冲突,这几个人会联合起来对付别人,影响公司团结。而且,在小团体里的人应酬较多,私人事务也增多,很难抽时间加班或学习专业技能。如果在一个办公室,他们可能会在上班时间聚在办公室聊天。

      所以,在工作中,你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加入已经形成的小团体,否则,你在公司里的发展前途就基本结束了。

      当然,不搞小团体并不是反对你与人交往,而是要你在公司里建立起正常和谐的人际关系,一般,你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公私分明。

      与同事相处,特别要注意公私分明,不能因为跟谁关系好而在公事上带有感情。即使关系好的几个人同在一个办公室,上班时间也要公事公办,不要经常粘在一起聊天说闲话。

      第二、团结为重。

      当你因工作上的事受到上司的批评后,不管上司是对是错,你都不能因一时之气与关系较好的人煽风点火,联合起来对抗上司。而要把团结放在第一位,尽量缓解同事与上司之间的紧张气氛。

      第三、扩大交际范围。

      在公司里,你不要把自己的交往对象只限定于三五个同事,而应与公司的所有员工都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乐于帮助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这样,你就不会被别人误以为在搞小团体了。

      处理好人际关系,可以提升你在公司里的名望和地位,吸引领导的目光,为你的发展铺平道路。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42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