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森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临沂
签名: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3
  • 博客访问:1000264

专家文章

管理者的五项修炼——职业道德修炼之三:对事业负责 2007-04-19

标签:

责任是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是人生最根本的义务,也是对生活的积极接受,更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信守。责任心是衡量一个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准。责任心是一种习惯性行为,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素质,是做一个优秀的职业人所必需的。

1、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人的职业生涯中,对工作负责是基本要求和做人的良知。无论从事什么性质的工作,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学会享受自己的工作,同时享受自己的生活。

【案例】

年轻的洛克菲勒最初在石油公司工作时,既没有学历,又没有技术,分配到检查石油罐盖有没有自动焊接好。这是整个公司最简单、枯燥的工序,同事戏称连3岁的孩子都能做。每天洛克菲勒看着焊接剂自动滴下,沿着罐盖转一圈,再看着焊接好的罐盖被传送带移走。半个月后,洛克菲勒忍无可忍,他找到主管申请改换其他工种,但被回绝了。无计可施的洛克菲勒只好重新回到焊接机旁,既然换不到更好的工作,那就把这个不好的工作做好再说。

洛克菲勒开始认真观察罐盖的焊接质量,并仔细研究焊接剂的滴速与滴量。他发现,当时每焊接好一个罐盖,焊接剂要滴落39滴,而经过周密计算,结果实际只要38滴焊接剂就可以将罐盖完全焊接好。经过反复测试、实验,最后洛克菲勒终于研制出"38滴型"焊接机,每只罐盖比原先节约了一滴焊接剂。就这一滴焊接剂,一年下来却为公司节约出5亿美元的开支。年轻的洛克菲勒就此迈出日后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直到成为世界石油大王。

一个职业人只有对自己的工作非常重视,才有可能将工作做好。

2、重视自己的工作业绩

业绩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每一个企业都把注重业绩当做自己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把业绩观当做员工的重要素质标准之一。

【案例】

在GE,业绩在其核心价值观中就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GE特别重视对员工的业绩观的培训。

新员工进入GE,公司会在员工的入厂教育中,告诉他们:业绩在GE的文化中非常重要。在GE,所有员工无论是来自哈佛大学,还是来自一所不知名的学校,也无论以往在其他公司有着多么出色的工作经历,一旦进入GE,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每个员工必须重新开始,从进入GE开始,衡量员工的是他在GE的业绩,是为GE所做的贡献,员工现在及今后的表现比他过去的经历更重要。

在IBM,每一个员工工资的涨幅,都以一个关键的参考指标为依据,这个指标就是个人业务承诺计划。只要是IBM的员工,就会有个人业务承诺计划。制定承诺计划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员工和直属经理坐下来共同商讨这个计划怎么做更切合实际,几经修改,达成计划。当员工在计划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时,其实已经和公司立下了一个一年期的军令状。上司非常清楚员工一年的工作及重点,员工自己对一年的目标也非常明白,所要做的就是立即去执行。

到了年终,直属经理会在员工的军令状上打分,这一评价对于日后的晋升和加薪有很大的影响。当然,直属经理也有个人业务承诺计划,上级经理也会给他打分。这个计划是面向所有人的,谁都不允许搞特殊,都必须按这个规则走。IBM的每一个经理都掌握着一定范围内的打分权,可以分配他领导的小组的工资增长额度,并且有权决定分配额度,具体到每个人给多少。IBM的这种奖励办法很好地体现了其所推崇的"高绩效文化"。

在这个以业绩为主要竞争力的时代,没有能力改善公司业绩,或者不能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员工,是没有资格要求企业给予回馈的,因为这种人恰好是公司打算"去掉"的人选。

3、在其位,谋其事

(1)总的原则是要熟悉自己的岗位职责,明了自己的权限。发现职责内的任何事情就要主动地去出面予以解决,否则等领导来安排你去工作时,就是你的失职。

如一个花匠,定期浇水、修剪,花草出现枯萎等情况要及时救治或要搬离现场,这些工作统统都是无须安排的,不管什么理由,你做不到,就是失职,就是没有承担责任,因为你的工作让你的领导费了心。

你怠慢消极,马上就会有人替代;你保守落后,自然会被淘汰,不能盲目地追求好的工作环境和薪酬。

有人曾就个人与位置之间的关系请教一位成功人士:"你为什么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稳如泰山", "我在一段时间内中会集中精力,踏踏实实地做一件事,但我会彻底做好它,简单地说就是在其位,谋其事。"这位成功人士这样回答。

(2)如果你不想失业,就要在自己的位置上严格地要求自己:能做到最好,绝不允许自己做到次好。

(3)承担责任还有一个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工作出了问题时要勇于承认,不能推诿塞责。

4、不要到处找借口

一个不负责任的员工往往会找很多的借口为自己辩解,从借口上分析,很容易将没有责任心的员工分离出来。一个有责任感的员工应时刻要求自己:责任面前没有任何借口。

【案例】

时间是一个漆黑、凉爽的夜晚,地点是墨西哥市,坦桑尼亚的奥运马拉松选手艾克瓦里吃力的跑进了奥运体育场,他是最后一名抵达终点的选手。

这场比赛的优胜者早就领了奖杯,庆祝胜利的典礼也早就已经结束,因此艾克瓦里一个人孤零零的抵达体育场时,整个体育场已经几乎空无一人。埃克瓦里的双腿沾满血污,绑着绷带,他努力的绕完体育场一圈,跑到了终点。在体育场的一个角落,享誉国际的纪录片制作人格林斯潘远远看着这一切。接着,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格林斯潘走了过来,问艾克瓦里,为什么要这么吃力的跑到终点。

这位来自坦桑尼亚的年轻人轻声地回答说:"我的国家从两万多公里之外送我来这里,不是叫我在这场比赛中起跑的,而是派我来完成这场比赛的。"

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抱怨,职责就是他一切行动的准则。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64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