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森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临沂
签名: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3
  • 博客访问:999796

专家文章

市场营销的常用研究方法 2007-04-15

标签:


市场营销的常用研究方法


为了完成研究的项目采用以下研究方法。

1、 问卷调查法

本次研究为了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使用情况、购买途径、购买时的考虑因素、了解的途径、使用后的意见和建议,对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所覆盖的市场网络的各地的种地的农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目标:

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使用情况、购买途径、购买时的考虑因素、了解的途径、使用后的意见和建议。

调查对象:

××股份有限公司所覆盖的市场网络的各地的种地的农民。

问卷的设计:

按照调查目标,问卷分为四个部分,共12个问题,内容涉及产品的认识、使用情况、购买途径、购买时的考虑因素、了解的途径、使用后的意见和建议六个方面。

调查方法:

调查方法主要采用无记名问卷调查形式。采样比例,东北市场20%、鲁东市场20%、鲁西市场20%、华东地区20%,中原市场20%。通过对调查结果的汇总,总结、分析出消费者共性方面的特点和问题。

为了保证调查问卷的真实性原则,采用现场填写的方法,由农化服务员当场填写,声明问卷只是了解消费市场情况,为制定将来做出更好的肥料、生产出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一定实事求是地填写,填完当场由收集。

2、访谈法

访谈目标:

了解××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网络建设情况、品牌建设情况、员工队伍建设情况。

访谈对象:

××股份有限公司所覆盖的市场网络的各地的经销商。

访谈提纲的内容设计:

按照访谈目标,问卷分为六个部分,共24个问题,内容涉及:

(1)市场网络布局情况。了解市场网络中是否有重叠设置,经销商之间是否有串货、互相砸价现象。

(2)区域划分情况。了解个市场的区域划分是否合理,是否能够覆盖全面。

(3)产品质量的认同度。了解经销商和消费者对公司产品质量的评价,产品质量存在哪些问题。

(4)售后服务情况。了解经销商和用户对化肥销售后的服务的满意程度,农化服务情况。

(5)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情况。了解经销商和用户对业务人员的综合评价,了解他们的业务水平、业务技能、工作态度情况。

(6)竞争对手的情况。了解相同产品的竞争对手的情况。竞争对手户外广告、售点陈列;新产品的价格、性能特点及销售情况;竞争对手正在提供什么新条款;监控竞争对手的促销活动。

访谈的步骤:

根据市场的淡旺季情况,按次序进行访谈。依次是:东北市场、华南市场、鲁北市场、中南市场、鲁南市场。

3、SWOT分析

①SWOT分析的定义。

SWOT分析就是分析从产品的研发到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研究哪些环节做得不太好,哪些环节给企业带来增值效益。SWOT分析是市场营销管理的一种最常用的分析方法。SWOT就是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个英语单词的字头。

②SWOT的内涵。

分析企业的内外部环境时,可以把它分为两项内容,也就是SWOT分析的前两个内容:一是企业有什么优势,二是企业有什么劣势。对企业外部环境我们也把它分成两项,也就是SWOT分析的后两个内容:一项是我们有什么机会,一项是外界对我们有什么威胁。

③SWOT矩阵分析法

优势——机会战略即优势与机会矩阵———SO矩阵

SWOT矩阵分析企业有哪些优势,有哪些机会。发挥企业内部优势,利用企业外部机会有机会又有优势,肯定要去发展。既没有优势又没有机会,肯定就不去做了。有机会没优势,有优势没机会,就要创造条件去发展。SO矩阵就是如何发挥企业内部优势,利用机会,发挥优势。

4、定量定性结合分析法

定性分析是用来定义表述事物的基本特征或本质特点的,而定量分析是用来衡量事物发展程度或多少的。本文综合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山东翔龙集团为个案分析,通过对调查得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本文待答问题的答案。

先对调查的数据进行归纳、整理、统计,根据根据统计的数据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分析出消费者对复合肥的认识、使用情况、购买途径、购买时的考虑因素、了解的途径、使用后的意见和建议,为制定措施提供数据参考。据分析是整个研究中的重要工作环节,在分析数据资料的过程中,采取了描述性统计和推理性统计相结合的定量分析方法,我们在进行市场分析时参考消费市场的消费者分析理论与方法,对化肥产业市场的消费者农民进行分析。调查设计科学严谨,认真按照程序操作,保证了分析的质量。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53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