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森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临沂
签名: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3
  • 博客访问:999772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建设的研究方法 2007-04-13

标签:

企业文化建设的研究方法

为了完成研究的项目采用以下研究方法。

1、 问卷调查法

本次研究为了了解××集团的企业文化的管理状况、现状调查、文化建设三个方面的情况;对××集团的各企业的员工进行了调查。

调查目标:

了解××集团的企业文化的管理状况、文化现状、文化建设的情况。

调查对象:

集团的全体干部、职员;4个工业企业班组长(主操作)以上的干部,每个班组2个职员,后勤、管理岗位的所有职员;各流通分公司、学校的全体干部、职员。

问卷的设计:

按照调查目标,问卷分为四个部分,共66个问题,内容涉及企业文化管理状况、现状调查、文化建设、个人基本情况四大方面。

企业文化管理状况调查共包括9个问题,涵盖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领导职责、宣传贯彻效果、文化执行力、文化作用认可等方面。

企业文化现状调查共包括22个问题,主要为调查员工对翔龙集团企业文化现状的感受与评价。包括公司愿景、企业使命、战略目标的理解、认可领导、企业核心价值观、服务理念、行为准则以及管理理念等方面。

企业文化建设调查共有29个问题,主要涉及到员工个人价值观的取向、自身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需求以及对企业管理、文化建设现状的感知认同程度。

个人基本情况共有6个问题,主要调查文化程度、所在部门、工作年限、年龄层次、培训情况。

调查方法:

调查方法主要采用无记名问卷调查形式。采样比例,干部、后勤人员、流通企业职员70%参加调查,工业企业的车间员工20%参加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的汇总,总结、分析出整个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共性方面的特点和问题。

为了保证调查问卷的真实性原则,采用现场填写的方法,将填写问卷的人员集中到会议室当场填写,声明问卷只是了解企业文化情况,为制定企业文化的执行措施和进行文化培训提供依据,不是考核,一定填出真实的情况。不允许商量和讨论,填完当场由工作人员收集。问卷发放由本人和下属各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或办公室发放给调查对象。

2、访谈法

访谈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集团总部的访谈。分别是董事长、总裁助理、各部室负责人、部室的职员。二是工业企业的访谈。分别是高层管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层管理人员(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生产部、财务部、技术部、营销部门)、员工访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生产部、财务部、技术部、营销部门的职员)三是流通企业的访谈。分别是公司经理、各科室负责人,职员。

事先做好访谈的计划,准备每个访谈层次的访谈提纲。访谈有两人进行,一人负责提问,一人负责记录。每次访谈都要收集公司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资料。

3、案例分析法

本文通过列举其他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做法,进行分析讨论分析他们成功之处,找出值得我们企业值得借鉴的地方,主要分析了一下案例

(1)蒙牛成立了企业商学院,与咨询公司合作,花了一年的时间搭建商学院的运作体系,培养蒙牛内部的讲师,并在蒙牛内部进行几十场企业文化专题培训。牛根生每个月都会写一篇杂文,在蒙牛内部的《蒙牛足迹报》上发表。这些文章也会成为蒙牛企业文化不断补充的内容之一,不断的下发。

(2)IBM和华为建立绩效管理体系,把企业文化建和绩效考核联系在一起取得成效。

(3)松下公司隆重举行新产品的出厂庆祝仪式。由人事部门掌握开始进行公司的"入社"教育。

(4)宏基每年都召开一次盛大的表彰大会和联欢会。

通过分析,确认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4、定量定性结合分析法

定性分析是用来定义表述事物的基本特征或本质特点的,而定量分析是用来衡量事物发展程度或多少的。本文综合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山东翔龙集团为个案分析,通过对调查得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本文带大问题的答案。

先对调查的结果进行分类,分为四大部分。即企业文化管理状况分析、企业文化现状分析、企业文化建设状况分析、关于企业文化的评价四个方面。

第一部分,企业文化管理状况分析方面:分为企业文化的管理机构建设、宣传贯彻的效果、领导对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企业对企业文化的投入的重视四部分。

第二部分,企业文化现状分析方面:分为对企业战略目标的认知、对企业的企业使命、核心价值观观和企业精神的认知、对企业行为观的执行、对创新的情况、人力资源策略的执行情况、沟通的情况、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规章制度的执行。

第三部分,企业文化建设分析方面:工作满意度、职业生涯规划、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员工培训、企业形象及知名度、公司的优势、企业和员工需要提高的方面。

然后根据统计的数据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分析出每项工作的执行情况,为制定措施提供数据参考。

数据分析是整个研究中的重要工作环节,在分析数据资料的过程中,采取了描述性统计和推理性统计相结合的定量分析方法,调查设计科学严谨,认真按照程序操作,保证了分析的质量。xD3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72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