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森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临沂
签名: 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3
  • 博客访问:999796

专家文章

职业道德修炼之四:团队协作 2007-04-25

标签:

职业道德修炼之四:团队协作

    没有一个组织能够单独完成所有的事情。成功的关键就是:个体、团队以及其他组织之间灵活的协作。很少有领导者能够完全掌握协作的关键技巧。协作永远是使自己受益也让别人受益。一个放弃协作的人,也会被成功所放弃。

1、要看清自己的位置

【案例】

    有一天,一个男孩问迪斯尼公司的创办人华特·迪斯尼:"你画米老鼠吗?"

    "不,不是我。"华特·迪斯尼说。

    "那么你负责想所有的笑话和点子吗?"

    "没有。我不做这些。"

    最后,男孩追问:"迪斯尼先生,你到底都做些什么啊?"

    华特·迪斯尼笑了笑回答:"有时我把自己当做一只小蜜蜂,从片厂一角飞到另一角,搜集花粉,给每个人打打气,我猜,这就是我的工作。"

    华特·迪斯尼先生对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非常清楚——自己在团队中处于核心地位。在加入一个团队之后,应该做的第一件事不是翻阅文件、承接任务,而是寻找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位置。

2、对于团队使命的认同

    团队精神是一种心灵的力量,它来自于团队成员对于使命的认同。不管任何事情,人们只有认同其使命才会产生奋斗的激情,才会有工作的动力。因此,具有团队精神的前提就是对团队使命的认同。如果无法认同团队使命,不管有怎样丰厚的薪水激励或有怎样严厉的惩罚,也不会激发起人们的工作激情,更不会对团队产生向心力和凝聚力,无法创造出卓越的业绩。

3、具备强烈的归属感

    热爱组织是团队精神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热爱组织的人,才能产生与组织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真感情,真心实意地与组织同甘共苦,始终站在组织的立场克服个人利己思想,事事处处以组织利益为重。强烈的归属感可以改变一个企业并造就有才华的员工。

【案例】

    艾德勒应聘到一家制衣公司。这家公司已经亏损达2000多万美元,公司连给员工发工资都很困难。艾德勒想,我既然来到了这个企业,就要为企业服务,我一定要设法把我的企业从困境中解救出来。这种强烈的归属感使他主动找到老板,两人一合计,觉得首先应该转产。他们决定把生产成人服装改成适合儿童需求的特色服装,结果新服装上市后供不应求,艾德勒自然也在公司里站稳了脚跟,老板决定让他负责分管新产品开发的工作。

4、参与和分享

    对于一个集体、一个公司,甚至一个国家,团队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

【案例】

    以特殊的团队精神著称的微软公司,在做产品研发时,有超过3000名开发工程师和测试人员参与,写出了5000万行代码。如果没有高度统一的团队精神,没有全部参与者的默契与分工合作,研发工程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相反,有些公司,一项工程布置下来,大家明明知道无法完成,但都心照不宣不告诉老板。因为反正也做不完,大家索性也不努力去做事,却花更多的时间去算计,怎么把这项工作的失败怪罪到别人身上去。正是这些人和这样的工作作风,几乎把公司拖垮。

    曾担任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的琼斯先生说:"日本这个国家是在'团结一致'上发展起来的。虽然同行之间也有竞争,但是日本企业界仍然共同努力以获得人民的接纳和支持。"从合理化建议运动中,可以看到,日本企业领导人和员工都具有很强的集体意识,日本企业具有很强的凝聚力,这也是他们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屡屡击败对手的重要原因之一。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52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