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潘文富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普陀
签名: 经销商问题研究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49
  • 博客访问:1299324

专家文章

管理工具太多,管理基础太差 2019-07-31

标签:

 都知道人复杂,所以,人事管理系统得要比人更复杂,要能包容员工的各种状态,各种问题,各种变化,乃至变异。

 
人事管理系统是由若干管理工具所构成的,诸如考核,定员定岗,KPI,平衡记分卡,企业文化,执行力,各类手机业务监管软件,积分制,股权激励,股份制,合伙人制,承包制等等,总之是丰富多彩,层出不穷。
 
不过,这些管理工具实际使用下来之后,实际发挥的效果与老板们所期盼的还是有不少差距的。感觉员工已经有些油盐不进,无论搞什么管理工具,效果也就那样,甚至有些管理工具导入了之后,不但没效果,反而引起员工的抵触。那怎么办?再更换管理工具就是了,反正这方面的选择余地很大,国产的也有,进口的也有,先进的也有,从历史国学乃至八股文里翻出来的也有。
 
客观的来说,不是这些管理工具有问题,工具就只是个工具而已,是个死东西,用对了,就有效,没用对,就没效。现在的问题是,人事管理的基础工作太差,就像公路,路面坑坑洼洼,大窟窿小眼,再好的跑车也跑不起来。
 
 
那么,什么是人事管理的基础工作?
 
1.   对员工的了解,员工的基本情况,工作履历,以及员工的入职取向和计划在职时间。
 
2.   能向员工展现说明公司发展方向的推进规划。
 
3.   与员工共同商定的职业发展规划。
 
4.   员工工作范畴的明确。
 
5.   每个岗位的对应职业技术标准,当前员工的实际偏差所在。
 
6.   对员工有基本的职业技术培养辅导体系。
 
7.   对员工起码的尊重。
 
8.   建立公司层面的基本信誉,也就是说话算话。
 
9.   常规工作的标准和流程清晰明确。
 
10.  工资待遇符合当地的行情(参照当地人社局或是招聘网站的参考值)。
 
 
 
 
 
 
这十条也不复杂,也不是什么高精尖,就是一些基础工作而已,得要先做,把最起码的基础要建立起来,就像修公路,起码先得要做到平整吧。
 
不过,老板们并不想整这些,觉得太麻烦,直接一步到位多好。可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老板们之所以想一步到位,直接引入各类管理工具,并希望这些管理工具马上发挥作用,往往是存在这些假定:
 
假定员工都是正常,正派人。
 
1.   假定员工会一直做下去的,不会突然离职的。
 
2.   假定员工都是为了挣钱才来上班的。
 
3.   假定升职加薪一定会对员工有激励效果。
 
4.   假定员工都是想好好干的。
 
5.   假定员工都具备了与其岗位所对应的工作能力。
 
6.   假定员工对公司对老板是信任的。
 
7.   假定员工之间的同事关系都是良好的。
 
8.   假定员工能理解老板的意图。
 
9.   假定员工与公司与老板之间不存在对立情绪的。
 
问题是,实际情况中,这些假定往往不成立,也就是基础并不健全。在这个基础上来导入各类管理工具,就是在折腾,就像路还没修平整,就把跑车开进来,结果必然是越高级的跑车,毁车就越严重。
 
 
 
 
所以,现实一点来说,别急于导入各种先进的管理工具了,更不要急着来改变员工,先把这些基础工作做好,让员工建立对公司管理工作的基本认可,再来研究什么样的管理工具适合本公司。

推荐
经销商问题研究者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1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