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3540

专家文章

中国企业的发展路径 2020-11-17

标签: 企业路径  

     中国企业的发展路径

 
一家企业做得好不好,其实跟努力的关系不大,跟选择的关系却很大。因为企业是时代的产物,我们需要在什么时代做什么企业,这样的企业才能做得好。如果你与时代背道而驰,那么无论老板多么努力都将被时代淘汰。
中国最近40多年的发展,由农业发展到工业,工业发展到商业,商业发展到网络业,网络业发展到移动互联网业,这就是时代发展的结果,科技发展的结果,趋势推动的结果,而这个结果不是个人意愿、勤劳、意志可以改变的。所以农业干不过工业,工业干不过商业,商业干不过网络业,网络业干不过移动互联网业。
老板做企业不是靠勤劳、不是靠智慧、不是靠决心,而是靠选择。我们相信干农业的人很勤劳,也很有智慧,他们也决心把农业干好。最后,怎么败给了工业呢?
其实,企业与企业的竞争最终取决于价值的竞争。如果人们的温饱都没有解决时,农业的价值是最高的。当人们温饱问题解决以后,人们还需要追求更多的物质享受时,工业的价值都得到了提升。所以工业打败农业就是因为工业的价值打败了农业的价值。农民卖的是原材料,工业卖的是产品,当原材料不缺时,人们更需要获得产品。
那么,商业又是如何打败工业的呢?同理,企业的价值在转移、升级、变道。因为在工业产品稀缺时,制造商就是赢家,老板根本不担心销售。然而,到了后工业时代,因为工厂积压的产品太多,所以他们需要寻找销售渠道,销售门路,销售通道。这时候,企业才发现会做的不如会卖的,销售比制造更重要,所以商业的机会来了。商业的价值又超越了工业的价值,渠道成了最大的赢家。
正当国美,苏宁等公司正在全国扩张的时期,互联网出来了。因为互联网的到来突破了空间的限制,解决了信息的障碍,让成交变得更简单,所以商家们就把产品放到互联网上销售了。因为互联网上销售产品,成本更低,信息更快,销售更广,所以又一次让企业的价值得到了提升。当然人们更愿意接受网购了。因此,网络业又超越商业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其实,企业与企业的竞争根本不仅仅是老板与老板的竞争,而是时代的竞争 ,趋势的竞争,工具的竞争,科技的竞争。只要科技还在发展,社会还在进步,竞争就没有结束。
正当互联网企业家登上首富的宝座时,移动互联网出来了。因为移动互联网不仅解决了人们时间的烦恼,同时也解决了空间的烦恼。只要人们想购物,你打开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下单。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全民进入了社交时代,小米、美团、滴滴、拼多多等社交软件的快速发展,又一次让财富重新分配。中国首富的位置三五年又要换人了,这就是中国企业的发展路径。
小米创始人雷军说过:成功不仅仅是靠勤奋,因为中国勤奋的人太多了。你只要寻找风口,顺应时代,猪都能吹起来。所以最近流行一句话,不是马云成就了时代,而是时代成就了马云。因此,研究企业必须研究时代。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核心竞争力 |   浏览数(4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