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4560

专家文章

疫情期间,企业应对的五件事 2020-02-11

          一、     管好人

2020年,谁也无法预料,一场疫情把企业所有的目标和计划都打乱了。这对于一家豪无准备的企业来说,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企业招人、用人、留人都是非常头痛的问题。毕竟在疫情面前,生命安全大于一切,谁也不敢粗心大意。只要企业有一个员工感染疾病,那么对于企业来说,也许就是灭顶之灾。

因此,企业开工也不是,不开工也不是,开工怕员工感染疾病,企业就是找死;不开工,企业没有收入,持续下去就会拖死。而且现在正是春节期间,多数员工已经回家,企业还不能强制上班。甚至有的员工干脆就不再回来上班了。人才市场也找不到人接班,仅是管人这项就让老板着急了。即使安排员工上班,也需要做好严格的安全防护,企业必须配发口罩,同时对员工进行上下班的体温检测。否则,谁也不敢冒险。

二、     开好会

企业在开工之前必须先开会,其目的是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学习安全知识,使员工对疫情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另外,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让大家也不要对疫情过份恐慌。保持良好心态上班。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国家、政府工作人员全力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事少出门,少走动,不参加集体活动,不进入娱乐场所。

三、     分好工

因为这次疫情的到来,导致企业的工作方式大大的改变,许多能够在线上做好的工作都不需要线下操作了。再说,不管是客户还是员工都不想见面沟通交流,这既是为了自己的安全着想,也是为了他人的安全着想。所以今后更多的企业会采取居家办公,网络办公,视频办公,移动办公等方式进行工作。

因为企业办公方式的改变,所以管理人员必须对员工的工作重新调配或安排,以前集体办公,员工的工作过程好监管,现在只有主要考核结果了。员工的工作绩效更多的依靠员工的自觉性,自发性, 自主性完成了。因此,分工更需要灵活性,考核更需要针对性。

四、     看好钱

一家企业倒闭80%是因为钱,因此,老板创业一定要在财务上的把钱看好,特别是现金流,纸上富贵没有用。当灾难来临时,一切都可能发生,只有老板手里有钱,心里才不慌。

一家企业现金流的多少决定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多大。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大多数撑不到六个月,有的三个月都撑不住,所以当企业有钱时,发展顺利时,老板不要到处投资,不要乱花钱。特别是老板在创业期,能够租的东西尽量不要买,能够买二手的尽量不要买新的,省钱就是纯利润。

五、     存好货

今年谁也没有想到,口罩成为了最稀缺的产品,全国口罩企业加班加点还是买断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情况谁也难以预测,特别是那些严重依赖上下游生存的企业,一旦你的下游供应商出问题,你也就跟着完蛋了,所以经营企业要“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你的命运千万不要系在别人的裤腰带上。

大家要向华为公司学习,备胎10年,关键时候派上用场。一家企业只有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不会受外界的市场影响和环境变化。愿所有的企业能够从这次灾难中走出来,重新站起来,不要为倒翻的牛奶而哭泣,在危机中找到商机。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6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