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 雄
领域: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88
  • 博客访问:997899

专家文章

企业培训的风险及其防范策略 2007-03-13

标签:

    培训虽然重要,但由于其风险较大,很多企业怯于培训。根据2001年广州劳动管理协会和北京西三角人事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3%的企业每年培训费用只占销售收入比例的1%~5%。据对部分国企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国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本投入呈大幅度减少的不良趋势。只有5%的国有企业加强对员工的人力资本投入;20%左右的国有企业的教育培训费人均仅10元~30元;30%的企业只是象征性地拨一点培训费,年人均在10元以下;其他的国有企业多属亏损企业,已停止了对人力资本的投资。而且,其中尚有能力进行培训的企业,绝大多数已放弃或准备放弃对员工的岗后和中长期培训。 

    一、培训的风险分析 

培训对企业而言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同其他的资本投资一样,既有收益,亦会有风险,因为风险和收益是共存、不可分割的。那么什么是培训的风险呢﹖培训风险是指企业培训过程及其结果,由于观念、组织、技术、环境等诸负面影响而对企业造成直接或潜在损失的可能性。从其成因来看,培训风险可以分为培训的内在风险和外在风险。 

    (一) 培训的内在风险 

    所谓培训的内在风险,是指由于企业没有对培训进行合理规划和有效的管理而导致培训的质量不高,使得培训目的难以达成,培训投资效益低下。培训的内在风险源于培训本身,它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培训观念风险 

    观念风险指的是由于高层领导或者受训员工对培训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定位而可能对企业造成的不良影响和损失。目前,一些企业高层领导存在着对培训的不正确的认识,如认为“培训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培训会使更多的员工跳槽,造成大量人才流失”,“企业效益好无需培训”等等,这些无疑会影响着培训的效果。作为直接参与人的受训员工,他们对培训的认知及参与态度也直接影响着培训的成败。例如,受训员工认为培训是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因而不能正确对待培训,导致培训流于形式。 

    2.培训技术风险 

    培训技术风险是指在培训需求分析、制定培训计划、风险评价及培训实施过程中,因不能及时正确地做出判断和结论可能对企业造成的损失。有些企业由于培训需求不明确,培训需求调查不深入,没有与企业远期、近期目标结合起来,企业没有明确的素质模型或岗位需求,培训没有与员工的“短板”相结合,培训内容选择、形式选择、培训师选择偏离真正需要,培训缺乏针对性,达不到预期目的,因而也就不可能有效。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32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