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 雄
领域: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88
  • 博客访问:997884

专家文章

关于建立公司现金控制体系的思考 2007-03-13

标签:

    现金是企业的血流,顺畅的现金流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根本。现金至尊(Cash is king)的理念已经深入每个企业管理者的心中。要做好现金管理工作必须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预测,二是控制。预测的目的是做到心中有数、为控制提供依据,因此准确的现金预测至关重要。 
现金预测不同于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两者的区别有: 
    1、目的不同:现金预测的目的是控制;现金流量表编制的目的是反映过去会计期间的现金收支及结果。 
    2、数据来源和性质不同:现金预测的数据来源于预算,是不确定的;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来源于帐务,是确定的。 
    3、侧重点不同:现金预测注重于过程;现金流量表编制注重于结果。 
因此,利用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方法对未来的现金流进行预测,用来对公司的现金流进行管理和控制是不可行和无意义的。 
随着公司业务量的日益增加,现金流的管理也日加重要。特别是公司的业务性质决定了公司的现金收付量巨大,因此很有必要加强公司的现金管理控制,保证公司现金流的安全顺畅。 
根据与安永李志光经理的讨论和对公司2004年现金流量表的研究,认为要做好公司现金控制工作,必须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首先,做好现金预测。在进行现金收入预算时,不能仅依靠历史的收款比例和应收账款周转率,而是要从公司的实际出发,由业务员和收款员提供资料,结合预算进行预测;现金支付则由业务部门根据与客户的付款协议、管理部门根据费用和资本支出计划进行预测。汇总各部门的预测、编制现金预测报表,为现金控制的依据。 
    其次,根据现金预测进行筹融资决策、对现金流进行控制。 
具体的实施步骤如下: 
第一步 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下月的营业额、盈利预测。 
第二步 收款部收款员对下月的收款情况进行预测。 
第三步 财务部汇总收款员的收款预测形成下月的现金收入预算。 
第四步 业务部和财务部根据与客户的付款协议编制付款计划。 
第五步 管理部门、业务部门编制资本性和费用性支付计划。 
第六步 汇总付款计划、资本性和费用性支付计划形成现金支出预测。 
第七步 根据现金收入预测、现金支出预测、月末财务状况及下月盈利预测编制下月的现金流预测。 
第八步 依据现金流预测进行筹融资决策和现金的管理控制。 
现金管理控制在运行中牵扯到公司的各个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协调沟通工作多。建立完善的制度并严格执行和取得各部门的支持配合是现金管理控制有效运行的关键。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33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