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 雄
领域: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88
  • 博客访问:997869

专家文章

中小企业怎样选择投资 2007-03-09

标签:

    近年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成爲国民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基础性力量。

    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逐步形成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如何保证我国中小企业健康的成长与发展就成爲目前经济改革中的一个热点问题。不容乐观的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从而严重地制约着我国中小企业经济健康顺利地发展。因此,尽快制定和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政策,既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要求,也是启动我国经济活力,解决当前问题和保证长远发展的现实选择。

    在新的形势下,笔者认爲,在中小企业面临的所有问题中,对其投资问题的研究显得尤爲重要。

    一、中小企业投资的特点 
    1.中小企业投资的优势 
    适应性强 中小企业容易适应环境变化,善於在大企业竞争的夹缝中生存,有效的利用内部资源,开展大企业尚未占领的领域。 管理费用低 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由於管理层次少,非生産费用少,工资成本低,设备虽然大多比较落後,但利用率高,这使他们的産品竞争能力强,利於销售,一些由大企业亏损的産品,交中小企业生産反而可以盈利。小而专 小而精 只有在生産实行高度专业化基础上,中小企业才能由多品种、小批量转换爲少品种、大批量的生産,从而实现规模效益。同时这有利於中小企业采用专用设备,发展专用技术,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式,形成大企业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企业内部凝聚力强 相比大企业,中小企业具有凝聚力强的优势。一是中小企业职工人数少,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挂鈎密切。二是经营者、管理人员之间的思想易统一,与职工的思想交流、感情交流和资讯上的交流可随时随地地进行,从而迅速解决企业内部的问题和与外部环境的适应问题。由於企业内部交流状况良好,凝聚力较强。

    2.中小企业投资的劣势
    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决定了其在投资上的劣势,困难是导致劣势的直接原因。换言之,投资的劣势即爲面临的困难。 

    二、中小企业投资的基本原则 

    全局性原则 中小企业在选择投资方式时,要以企业全局爲出发点,爲企业总体发展规划服务。它要求企业在选择投资战略时不仅要注重各种经营手段的选择,更要重视企业内部机制与外部环境的变化。要在对企业环境和企业能力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企业投资方向。因此,中小企业投资战略的选择主题应定位在最高决策层而不能仅局限於财务管理部门。

    长远发展性原则 中小企业应着眼於企业的长远发展来选择投资战略。一般的中小企业处於孕育期和成长期,企业从産品市场到管理模式都尚未定型,同时企业规模的局限也限制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企业投资上就是不能安於现状,而应体现发展性。要经常提出较高的期望值,以保持积极向上的拉动力。另外,要不断预测、分析未来发展的变化,善於观察新技术和新市场,以开拓新的投资领域。

    竞争性原则 中小企业应树立竞争意识和挑战意识。中小企业作爲市场的新生力量,投资战略不能仅局限於一般地改变企业现状,更应同原有市场叁与者竞争,争取在市场上的立足之地。

    三、影响中小企业投资决策的因素 

    中小企业投资决策是在对投资专案的全面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的,是一般决策理论及其方法在投资领域的运用。结合中小企业自身的实际,笔者认爲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收益 企业投资的根本动机是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在投资中考虑投资收益要求投资方案的选择必须以投资收益的大小来取舍;要以投资收益具有确定性的方案爲选择物件;要分析影响投资收益的因素,并对这些因素及其对投资方案的作用、方向、程度,寻求提高和稳定投资收益的途径。 

    风险 在投资中,考虑投资风险意味着必须实现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的匹配,要求充分合理预期投资风险,防止以致减少投资风险给企业带来损失的可能性。也需用提出合理规避投资风险的策略,以便将实施投资的风险降至最低程度。投资风险与筹资风险有着一定的联系,就是投资风险的存在,长期地看也必然导致筹资风险或财务风险的存在。 

    约束 指投资企业对接受投资企业行使制约权的程度。它与投资风险密切相关,也与投资目的相联系。主要有控制权约束、市场约束、用途约束、数量约束、担保约束以及间接约束。 

    弹性 投资弹性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规模弹性,投资企业必须根据自身资金的可供能力和投资效益或者市场供求状况,调整投资规模,或者收缩或者扩张;二是结构弹性,投资企业必须根据市场风险或市场价格的变动,调整现存投资结构。这种调整只有在投资结构具有弹性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投资企业要扩张投资只需追加投放资金,这取决於投资企业是否能筹措到足够的用於扩张的资金。从这个意义出发,投资扩张与投资本身是否具有弹性一般无直接关系,即投资弹性主要是指投资收缩和投资结构调整的可能性而言。 

    四、中小企业投资的战略选择 

    中小企业制定投资战略时,除了考虑影响投资的因素外,企业投资战略必须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爲指导,以投资战略选择的具体原则爲基础,服从和服务於企业发展战略,同时又是企业进行具体投资活动的依据。

    1.在投资方向上的选择

    由於中小企业一般处於孕育期和发展期,因而在发展方向上应选择较爲积极的投资战略,所以进取型投资战略爲中小企业发展的首先战略。 

    对於处在孕育期、经济实力较弱的企业,受规模及内部经营管理体制不完善的限制,中小企业对外筹资能力较低,因而,这类企业基本上优先选择内部积累来实现企业扩张,战略选择上是内涵发展型投资战略,这种战略选择也有以下三个侧重点:一是侧重资源开发战略,包括原材料,主要配件和能源供应等。另外,对於人力资源和社会关系资源也加以关注。二是侧重技术开发战略,主要针对産品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而言,这类企业的发展是不断依靠改进技术、提高企业生産技术水平来实现的。三是侧重销售开发战略,企业通过有效的市场开发战略来扩大企业産品的市场占有率,爲企业扩大生産、增强实力打下基础。在买方市场情况下,搞好销售开发对於处於孕育期的企业尤爲重要。 

    在投资方向上,中小企业不宜采取退却型和保守型投资战略。但在经济整体环境不景气、企业发展空间萎缩的情况下,如果企业的某些部门或某些産品因缺乏竞争力而亏损,企业又缺乏足够的资源和人才扭转这种趋势,企业应果断地采取退却型战略,及时从亏损投资领域抽回资金和人员,寻找有发展前途的投资领域。 

    2.在投资産业方向上的选择 

    投资産业方向上的选择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规律的关键性问题。中小企业在作此选择时必须充分考虑市场机会、竞争状况、企业自身综合实力及産品技术特点。 

    3.在资金成本上的选择 

    资金成本是由於资金的使用权和资金的所有权相分离而産生,体现了两者之间的利益分配。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决定了其资金成本将远远高於大企业的资金成本。在筹资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已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因此,投资时将不得不考虑这一问题。 

    4.在投资机会上的选择 

    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进行合适的投资,这是投资成功的基本条件。由於消费潮流、企业竞争等因素的影响,産品多存在一定的寿命周期,企业如果过早投资或过晚投资,都将会承受较大风险。

    5.在投资机会上的选择,对於中小企业来说,它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强等特点使其在投资中更具有优势。 

    6.在投资组合上的选择 

    中小企业由於融资困难,在投资时必须选择一个最佳的组合方式。出於其经营战略的需要,企业往往会在一定时期内组织对若干领域的专案进行投资。爲此,企业应从投资方向、投资産业方向、投资规模、投资机会、投资的资金成本等方面加以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这对每一个投资专案的实施和总体效果的提高均具有重要作用。从广义上讲,投资组合一是指同一时期内已实施专案的协调配合;二是指某一时期内已经实施与将要实施的专案之间的协调配合。在实际投资决策中,一般对前者较重视,对後者比较忽视,但由於投资过程的长期性,後者也必须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以免出现“战线”过长和投资资金占用过多、过久而影响企业发展,这对中小企业而言,更应引起重视。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49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