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 雄
领域: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88
  • 博客访问:997896

专家文章

废除不产生利润的管理 2007-03-01

标签:

美国现代管理大师彼德.德鲁克在谈到企业管理的真谛时,有两句非常经典的话,他说:“管理要使工作有生产性;管理要使人有成就感。”但是在那么多企业家崇拜德鲁克的中国,我认为真正理解此话的含义,并身体力行去实践的企业家真的不多。很多人对于这类似乎是“绝对真理”的东西,往往不入眼,不进脑,“过眼烟云”大概指的就是这种状态。
笔者在给MBA课程班上课和给企业做培训的时候经常讲这些“绝对真理”,同行看到我写这些也许会替我担心,这些东西看起来象是人人都懂的“废话”,你在课堂上讲这些岂不是既浪费老板们的宝贵时间又毁了你教授的名望?但是笔者要告诉大家,每次讲到这些产生的的效果却与哪些担心恰恰相反。
说到“管理要使工作有生产性”,可以意译为管理要使工作有利润性,不能产生利润的管理是属于繁文琐节。一个企业利润的来源,一定来自两个部分:一是开源,二是节流。在“开源”方面,每个企业都是依托产品,培养品牌,开拓市场。但是目前任何产品,无论从高端,(比如手提电脑)到低端,(比如喝水用的纸杯)在国内市场上都有无数个厂家生产和竞争,在国内,的确很难找到哪个产品不是处在充分竞争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产品的卖点来源于自己的产品与竞争者的产品相比,有无基于消费者利益的“差异化”。如果有,这种产品在同行业中一定有竞争力。如果没有,就只能靠打“价格战”来形成自己内心流泪的“卖点”。我听到珠江三角洲有太多的大小老板在自嘲:“我在给打工者打工”。由于价格战,给员工发了工资以外,企业几乎没有什么利润!的确,要在产品本身找差异化,特别是基于消费者利益的差异化,比较艰难,这属于产品创新的范畴。
其实,企业在当前还有一个提高利润率的好办法,那就是“节流”。在节流方面,可以从企业内部流程环节入手,看看在企业经营中有没有德鲁克所说的那种“不产生利润的管理”,如果有的话要坚决、彻底的废止。接下来还可以从产业链上游入手,看看有没有“不产生利润的管理”,最后在产业链末端,即销售和客户关系方面,也来看看有没有“不产生利润的管理”。笔者之所以重复三遍“不产生利润的管理”这句话,显然不是文字上的笨拙,而是应用了一个最普通但有效的传播手段即“灌输”,让您入眼、入脑。
在培训中笔者经常问企业家们,您自己的企业里面有没有这种“不产生利润的管理”?他们多数回答有,但让他们说出来,却似蚂蚁吞象,无从谈起,因为他们对自己企业的业务流程已经习惯,很难看出问题。我就讲给他们听社会上不产生利润的管理的例子给他们听。
我们大家都有到机场乘飞机旅行的经历,到达机场登机之前有一个除了机票和保险之外,必须花费和执行的程序,那就是购买一张“机场建设费”。于是我们看到,全国各地民航机场,都有要么四、五位美貌小姐,要么四、五位30多岁的中年妇女,在那里面无表情的接钱、付票。也难怪她们目光呆滞,因为她们的工作过于简单,50元一张,一手交钱,一手付票,连小学生也不会搞错。据统计,国内目前95%以上旅客机票的取得,都不是在机场,而是来源于城市中大大小小的民航机票代售点。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把机场建设费在旅客到代售点购机票的时候就由代售点卖给旅客呢?为什么还要在机场多加那么多人手和场地来做这件事情呢?这个管理流程在机场的营运中是有效的吗?可以产生利润吗?如果把这个管理流程砍掉,难道不是机场“节流”的手段吗?不是为机场增加了利润吗?

刚好有一次课堂上有几位台湾的企业家,他们介绍说,前几年台湾也如此,但是现在台湾已经把机场建设费收取业务放在了机票代售点。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了如果把它留在机场内,的确是典型的既“不产生利润,又不方便旅客的管理”。
上海浦东机场把这项不产生利润的管理发挥到了“极致”。在浦东机场,机场建设费不是一张纸票,而是一张磁卡,(笔者实在无法理解管理者的用意。)结果不但购机场建设费处有工作人员,而且在“安检”前设立了“闸口”把机场建设费磁卡正确插入机器,才开闸。呜呼!好多旅客由于不会正确插入磁卡,闸口处总是挤满了人,结果又有几个机场工作人员在那里帮助旅客“正确插入磁卡”!难道这些不是成本?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何清莲写的那本引起争议的书的名字:“现代化的陷阱”。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26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