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承标
领域: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地点: 安徽 淮北
签名: 企业内部,只有成本
138561981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51
  • 博客访问:4052957

专家文章

年销售30亿以下的民营企业的共同点 2011-12-03

  做投行一天到晚不看别的,光看企业了。看的多了,自然会发现一些规律。……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和我的同事们接触了相当多的民营优秀消费品企业。

  它们大都是自己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年销售额在3亿到30亿元之间。在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它们身上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1、企业家心比天高。坦率地说,这是优点,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连士兵不想当元帅都不是好士兵,更不用说大将。这些企业家大多不到50岁,事业初具规模,行业地位初步确立,在业内和媒体上声名远播,再加上中国GDP连年两位数增长、本土市场迅速崛起的大背景,正是如鱼得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时候。因此,个个都有鸿鹄之志,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做成一家世界级的企业。有些还真有可能。

  2、开始考虑战略问题。以前都是机会驱动,现在开始考虑一些“我要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样的战略问题。虽然一时半会还不可能完全转变为战略驱动,但是那些有悟性的企业家至少会在一些不靠谱的“机会”到来的时候让战略的大图适度地平衡一下自己对短期利益头脑发热的追求。

  3、开始学着忽悠资本市场。企业发展到这个规模,势必开始引起投资人的关注。先是投资人主动上门忽悠,可企业家多聪明啊,结果被他们忽悠的企业家听多了也跟着学会了以忽悠对忽悠,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于是企业全面进入了与资本市场在忽悠与反忽悠中对接的时代。

  4、企业往往都处在节骨眼上。这些企业要么在从这条增长曲线到那条增长曲线的“拐点”上,要么在从这个商业模式到那个商业模式、或者从这个发展战略到那个发展战略的转型中,还有个别的竟然要一边拐着一边转。

  5、账面亏损或微利的,往往其实很赚钱。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这些企业很多账面上都是亏损或微利的。这也不能全怪他们。

  6、但“很赚钱”还是没有企业家心里以为的那么赚钱。企业由于财务不规范,很多该付的费用没有付(如四险一金),因此企业真正经得起审计的盈利能力往往连企业家自己都不清楚。比较靠谱的估计是企业真实的盈利水平大都介于税务局看到的数字和企业家头脑中的数字之间。

  7、普遍没有财务预测能力。这个阶段的企业通常都还没有学会预算管理,不要说站在今年看明年,就是站在这个季度看这个季度有时候都会看走眼。财务预测能否准确,反映的其实不是公司财务预测的能力,而是精细化管理的能力。

  8、企业家往往公私不分。他们之所以能住着洋房开着名车却拿着区区一两万块钱甚至几千块钱的工资,就是因为他们习惯了把公司锅里的和自己碗里的混为一谈。这种状态下的企业,报表外交易和关联交易有多少,是一件用脚趾头想都能猜到的事。

  9、老板无比敬业。这些企业的老板们各有各的辛苦但是都很辛苦,他们往往事无巨细一手抓,没日没夜不休假。我时候我看着他们工作的状态,会觉得他们没有不成功的道理。但是再一想,又觉得他们要想有更大的成功,还真的需要改变一下这种状态。

  10、没有真正的股权激励。你问这些企业有没有员工激励计划,他们通常都说有。但是等你真的要求看相关的法律文件,又会发现这些计划其实只停留在企业家的脑海里。你爱一个人有时候只说不做时间长了对方都不干,更何况你要让人家跟着你发财了。

  11、都在喊“最缺的是人才”。这些公司往往都会说自己和二十一世纪一样最缺的是人才。问题是,全世界所有公司都面临的问题它还是问题吗?(转王冉)

推荐
企业内部,只有成本 13856198101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156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