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公明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袁公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68
  • 博客访问:2308235

专家文章

新员工的试用期管理 2014-03-18

标签: 新员工入职   企业文化   管理   培训  

   新员工是公司的新血液,是企业活力的重要来源。如果新员工在一个新的环境中不能有好的引导和培训,很多新人就会感觉被冷落,就会承受压力较大,特别是现在那些8090后,他们更是需要在试用期HR们带给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所以我们HR必须从以下几点去加强试用期员工的引导和保留,从思想上重视新员工,从态度上关爱新员工,从技能上培养新员工,从人际上友爱新员工,为新员工营造一个成长的空间和环境,才能使得新员工招聘效果提升,新员工试用期通过率提升,真正做好新员工入职管理。

1、做好新员工入职培训工作

   对于新员工进公司后,企业必须建立规范、完整的新员工入职培训体系,确保从员工行为礼仪,员工手册,企业文化,产品知识,岗位操练等方面实施全面培训教导,包括一切应知和应会以及岗位所需的基本要求。在新员工入职培训结束后要进行全面考评,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2做好新员工环境熟悉引导工作

   新员工入职后,前两周是适应期中压力最大的阶段,如果HR部门能充分利用好这个契机开展引导工作,可以大大提高新员工稳定性。此时新员工参加了入职培训后,本身对企业有了一定了解,如果在HR和新人直接上司带领下,再进一步去现场适应和了解企业的整体布局情况,宣传推广企业文化、价值理念、规章制度及发展远景与规划,增强新员工对企业的信赖度

3做好新员工团队融合

   任何新员工加入时,无论是从事与以往相同的岗位工作,还是职位上有所提升,都面临对新工作的重新认知和定位,面临对新技术、新操作、新要求、新环境的熟悉,此时HR部门一定要正确引导新员工融入他所属的团队,安排直属领导或直线主管带领新员工快速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环境。

4做好新员工关怀、沟通工作

   在试用期内,HR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地与新员工本人及其直线主管保持有效沟通,同时要做好沟通记录。进一步掌握新员工自身素质与岗位要求间的匹配程度,了解新员工在新工作岗位上的优秀表现和存在的不足,新员工有哪些困难?有哪些心理不适和压力?都要积极正面地沟通。同时,作为HR部门对工作和生活上确有困难的新员工要展开帮助行动,使之解除后顾之忧,建立起对团队领导和同事的认同度。新员工在试用期不可以避免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果没有及时的沟通,困惑、焦虑、无助的情绪就会不断积累,最终摧垮新员工走完试用期的信心。因此,HR部门和直线部门一定做好新人试用期的关怀帮助计划。

5做好新员工评价管理工作

   新员工在试用期内是需要分阶段进行评价的。而不是等要一个月或三个月试用期结束后才进行评价,新员工试用期评价是岗位转正的重要依据。因此,新人在试用期做了什么主要工作?是主持工作还是配合工作其要求的标准不一样。新人在试用期内的评价一般包括:工作态度表现、工作行为表现、工作业绩表现、岗位适应性与匹配度等几个方面,评估的主体一般部门直接领导、与岗位相关联的平行部门评价、人力资源部门评价等,对不同阶段的评价结果要告之新员工,同时有必要与新员工进行有效沟通,达成共识,帮助新员工对绩效结果进行恰当认知,做出工作改进和调整。
   当然,新员工能不能顺利通过试用期,最主要的还是要看他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这也是我们在招聘时做好对新员工的甄选面试工作中要注意的。而在试用期里,HR只有做好了以上新员工入职管理的五件大事,共同来关注新员工,帮助新员工,协助他们更加快速地融入团队,才能使新员工平稳度过试用期,成为企业铁骨脊梁。从而让我们的招聘工作圆满地收官,让之前的劳累奔波不至于白干。

推荐
袁公明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44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