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良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袁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24
  • 博客访问:3093201

专家文章

招商银行,我为你捏把汗! 2008-01-31

标签:

又一次拿着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去ATM机上准备还款! 

    又一次被眼前的"暂停"所阻挡!  日复一年,日复一日; 这大概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景色"了; 

    粗步计算了一下,去10次,至少有7次ATM机是坏了的!  而同样的机器有3台! 因为那里人流量大,

    因为那是上海的市中心!  而正因为那是在上海这座金融国际城市的正中心,我开始为招商银行捏把汗了!  

    我在想: 此时,在上海的外围的ATM(存取款机)机器是否也都这样被一张"暂停"的纸牌阻挡着, 在这样下着冬雨的时候,有多少人冒着雨和寒冷去了那里,却被阻挡住了和招商银行发生交易的可能!?  那么在那些不那么一线的城市,情况又是如何的呢? 

    作为一个"局外人",我开始坐立不安! 我似乎看到招行的客户在一个个的开始把自己的目光和脚步投向外资和合资的那些银行机构,那些银行决策层们在告诉着人们招商银行的"不是"之处.....

    而我很有理由相信,招商银行的决策层们,或者此刻在高朋满座,或者在侃侃而谈,或者....... 

    因为他们可能认为中国市场那么大,招行的营销手段那么高明(看看大堂内那些"和谐".....字样的宣传就知道,他们在这方面真的花了很大力气的!  的确 ,身边很多人都在用招行的卡, 很多名目的卡! 

    可是不知道他们是否知道: 人们都在用很多的负面的词在评价( 2008年袁良老师的深度关注行业包括银行业,所以近期做了一些调研) ; 或许现在人们还没有很多选择吧! 但有目共睹的; 在上海这个中心地段, 一个个获得开业许可证的外资或合资银行已经开始他们的营业, 你能很明显的感受他们的不同之处.   人们有理由这样判断: 不比不知道,一比就走了......

    是啊! 或者就中国的人口而言,进银行的人还在少数,还有太多的潜力可挖; 可是, 做营销的人应该都清楚一点: 先入为主啊!--这里的入指的是: 惯性思维! 当后来的消费者都早已经被"植入式营销"的影响下对那些软硬件服务都好的银行感兴趣的时候,招行再想怎么营销, 可能不太容易吧?

    相信招行的高层决策的人都不是傻瓜.这一点从之前在同业中的业绩可以看出来! 都是很厉害的角色.   但是, 为何到了终端;  我这个"局外人"站在营业厅,一下就能指出5,6处不合适的地方!  在这个很多行业讲究"终端为王,讲究"体验式营销","接触点管理"的今天; 招商银行的那些"骨干们"在想些啥? 在忙些怎样的"高档"的事情呢? --(窃以为他们觉得那是小事,没关系的吧?)

    相信招行的高层决策的人都不是傻瓜, 现代营销的一些方法被他们玩得很流畅: 一张张打动人们心的卡在推出,一项项看起来很完美的服务项目用文字和各种方式(唯独没用实际好的服务带来的感受)的方式在宣传......

    这一些,让我不由想起; 现在无论是去企业做培训还是深度咨询: 人们总是那么急切要我告诉他们一些"实用"的方法. 人们总是认为有了那:1,2,3,4...的几个步骤! 天下大局就在手中了! 

    企业里是最反对培训师,专家讲"思维","理念"的,认为那是"虚"的,没用的! 甚至他们会断章取义的把一些专家的论断说出来辩解,比如: 市场是用脚走出来的!  ----傻瓜都知道,不动脑子(没有一个思维的指引),那么横冲直撞的走市场只能叫"莽夫",是事倍功半的,绝不是一种智慧的行为. 我相信专家说"市场是用脚走出来的话"后面或前面一定是做了很多的铺垫的.一定要"战略"与"战术","思维"与"动作"并行同步的.

    这几天在一本关于中国企业如何走出战略迷失的书: 里面有段话:

     思维才是核心,是方向,方向对了,哪怕方法不那么熟练,不不过速度慢一点罢了,但依然是在前进的路上;

     但如果方向错了,方法再好,有可能就是迷失在路上了,所以在很多时候,方向(思维)显得要更重要一些..... 

     回过头来看: 很多企业在学习执行力的动作,营销的动作,.....动作! 可是他们的"思想"\"思维"呢? 

    我站在招行的大厅里想: 如果他们这些人都已经学习了很多动作,他们学会了都知道ATM在这样的市中心要摆三台!  那么,10次7次都是坏的,就一定是执行动作的人"思维"在出问题了! 

   要么他们无所谓,因为在他们还在上班的时间内机器还是好的,这个时候不关他们的事情.

   要么,打心里就认为那是一件小事!

   要么......

  我在"杞人忧天"般的想着,为招商银行捏着一把汗; 在招行的高官们可能不在思考的时候......

类别:客服管理 |   浏览数(65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