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良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袁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24
  • 博客访问:3093207

专家文章

企业管理的左右手 2007-01-21

标签:

企业管理的左右手一个企业的所有活动简化来说可以大致分为两类,即为经营和管理,他们如同企业的左右手,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经营是对外的,始终要以市场为中心,精明的经营策略能够使企业生机勃勃,即使遇到危机也能够使企业安然度过。管理是对内的,是艺术与科学的统一,强调对内部资源的整合和建立规则、秩序。

经营追求的是效益,要开源,要赚钱:管理追求的是效率,要节流,要控制成本。经营是扩张性的,要积极进取,抓住机会:管理是收敛性的,要谨慎稳妥,要评估和控制风险。

经营与管理,好比周易阴阳图上的阳阴一样共生存,相互依赖,密不可分。企业的必展必须通过管理建立规则,形成约束,怱视管理的经营不能长久,不能持续,挣回来多少钱,还会无谓浪费掉,“竹蓝打水一场空”;但只关注管理而忽视经营,企业就没有活力,为了管理而管理,为了控制而控制,只会把企业管死,成了一潭死水。

经营是龙头,管理是基础,管理必须为经营服务。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首先关注经营,研究市场和客户,打出一片天地; 然后管理必须跟上,才能把胜利果实守住。只有管理跟上了,经营才能继续前进,经营前进后,又会对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管理随之也要持续完善。

企业在处于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时,经营与管理的整体投入还会略有变化。如在企业初创时期人员少,公司主要精力是抓经营,管理上重点建立基本的管理制度规则、流程,确立诚信、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度过生存期,进入快速发展期,就必须下大力气折管理,使企业系统化、完整化、统一化,全面建设企业文化,为了业务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当组织度过了迅猛扩张期,进入稳定发展期,往往是经营管理一体化、综合化,协调发展。

总之,经营与管理这两只手必须像国际钢琴大师的手一样,既有章法,又有创造性和激情,才能把企业这架复杂的钢琴弹好,才能有企业自己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36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